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嘉兴平湖四牌楼社区:“铁军助力团”当好社区建设“三大员”

2017年03月14日 10:42:42 浏览量: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罗晓君 许路平

  “这是你今年的独生子女费,请收好。”“这个竹园的主人我认识,我帮你通知。”“这家征迁户我去协调。”……如今,在嘉兴平湖市乍浦镇四牌楼社区辖区内,忙碌着一群助力社区建设、服务社区居民的志愿者,他们的团队叫“铁军助力团”。

  今年,嘉兴港区确定开展“招商引资提质突破年”、“环境整治攻坚提档年”、“转型发展服务提速年”“三个年”活动和“大征迁、大招引、大整治、大服务”四大战役,四牌楼社区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优秀党员、居民小组长开展了“实干开新局、奋勇当铁军”思想大讨论活动。在该活动的推动下,这支由退休党代表、人大代表、优秀党员、居民小组长为主要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铁军助力团”应运而生。

  在大讨论中,大家联系社区承担的征迁任务及北大街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实际,分析有利因素,查找工作难点,议定攻坚克难措施。“四牌楼社区处于乍浦老城区,今年的区域征迁、环境综合整治等任务相当繁重,光靠社区工作人员很难按照时间节点去完成任务,弄不好还会拖镇里的后腿。”四牌楼社区党总支书记严钢健说,社区里的党代表、人大代表、优秀党员、居民小组长纷纷表示,有责任和义务为社区分忧解难,为推动社区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尽一份力。

  “铁军助力团”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四牌楼社区的各项工作,充分显现出了“助力”作用。严钢健说:“社区工作繁琐复杂,在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铁军助力团’主动担当起了社区排查员、社区值班员、社区调解员‘三大员’,助力社区解疑破难,推动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今年,为配合“三个年”活动和打好“四大战役”,各社区排查类工作增多,消防排查、店面排查、污水排查、安全用气排查、国有土地排摸、环境综合治理排摸……让社区工作人员分身乏术。自从“铁军助力团”人员主动加入排查工作中,这些土生土长的排查员地方熟、人头熟、事情熟,无论是在征迁的竹林土地丈量,还是环境综合治理的区块排摸中,都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排摸速度和排摸的准确度都大大提高了。尤其是在四牌楼社区涉及北门新村、陆绩庙区块征迁的排摸中,“铁军助力团”配合社区干部共排摸国有土地107户,为接下来的征迁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为缓解社区工作人员下组开展工作、社区办公室人手不够的情况,“铁军助力团”又主动承担起了协助社区工作的值班员责任,为居民办理一些简单的事务。“‘铁军助力团’成员自学各项业务知识,比如办理合作医疗报销、领取独生子女费、户口迁移等,确保不影响居民来社区办事的效率。”严钢健告诉记者。

  人民调解一直是社区的重点工作。四牌楼社区先有“老娘舅”、后有“老舅妈”,现在又有了“铁军助力团”的加入。2月底,在参与征迁的竹园地丈量中,“铁军助力团”人员、乍浦镇人大代表朱亚霞面对个别居民的不理解情绪,她现场当起了调解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调解工作,消除居民顾虑。

  “铁军助力团”为四牌楼社区各项工作的推进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此,严钢健非常感慨,作为“实干开新局、奋勇当铁军”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的创新之举,“铁军助力团”将思想大讨论激发出的热情转化成为了行动,他们在塑造“四型四铁”的铁军中,树立了敢为人先、主动参与、主动作为的意识,带了个好头。今后,四牌楼社区将进一步发挥“铁军助力团”在社区“三治”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的作用,为社区工作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