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第四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启动投入480万元奖励400名乡村教师

2017年02月21日 10:13:33 浏览量: 来源:东方网 作者:

  2017年2月20日,第四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乡村教师评选活动正式启动。“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由TCL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并表彰辛勤耕耘在贫困地区的优秀乡村教师。

  2016年第三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颁奖典礼

  自2013年设立至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已成功举办三届,累计为1000名优秀乡村教师提供了奖励和支持。2017年,第四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继续投入480万元,面向全国评选优秀乡村教师400名,获奖教师每人将获得价值1.2万元的个人奖励,包括8000元现金奖励、价值4000元的120小时线上培训及7天线下翻转课堂培训。

  一直以来,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都致力于通过更具创新、持续性的帮扶,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发展。

  2016年第三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颁奖典礼

  从第一届烛光奖开始,对乡村教师的奖励就包括奖金资助和培训支持两种形式,同时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获奖老师不仅能通过互联网参加在线视频培训,还有机会走出大山,到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接受线下培训,与全国各地的优秀老师交流探讨。

  2016年烛光奖启动了“烛光微贷”项目,向获奖乡村教师提供“公益小额贷款定向帮扶”,该项目按场景用途分为救助贷、帮扶贷、圆梦贷,尝试从金融方面为农村基础教育解决难题,以改善乡村教师的生活,从而保障乡村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

  通过连续三届的努力,烛光奖已获得了全社会良好的反馈。每一届烛光奖结束后,很多获奖教师及所在学校都会得到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不仅教学条件得到了改善,也带动了更多优秀教师和热心公益的青年人才不断投身乡村教育。

  2017年,第四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将继续创新,深入关注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根据民政部2016年最新数据,中国农村现有902万留守儿童,大部分儿童都需要不同程度的心理疏导。2016年烛光课堂培训中,已增加了留守儿童辅导及心理干预课程,2017年烛光课程将继续升华,进一步帮助老师们掌握维护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和行为矫正的方式方法,希望通过对乡村教师能力的提升,推动中国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改善农村教育。

  2016年第三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颁奖典礼

  即日起到2017年3月31日为第四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报名时间,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通过青基会系统或#我选我#互联网申报平台报名。

  第四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继续设立三大奖项,鼓励乡村教师自主申请。奉献奖:主要奖励长期在一线的无私奉献的乡村教师,教龄必须15年以上,申请人必须为一线教师,管理岗位的教师不可申请。创新奖:旨在表彰探索教育教学创新,运用有效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提升学生自身能力,或帮助解决学生生活、心理等方面问题的乡村教师。引领奖:主要奖励从事校园管理工作的教师,例如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在管理岗位上能够对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结合乡村教师自主申报材料,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还将开展玫瑰行动等志愿者探访行动,严格评选坚守岗位的优秀乡村教师,持续推动社会对乡村教师、农村教育的关注。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