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苍南县矾山镇出台打造铁军五大举措

2017年02月17日 15:38:3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岳洁

  近期,苍南县矾山镇出台打造铁军五个方面具体举措。

  构建“三个平台”

  举办矾都论坛。在不断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同时,每季度举办一次矾都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上级领导为班子成员以及其他干部授课讲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引导干部特别是班子领导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经济发展、城镇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举办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组织实施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每个月安排两次“周一夜学”,规定35周岁以下的干部必须参加学习,且参加学习情况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挂钩。同时,创新学习方式,开设党建、农业、旅游等课程,采取学员“订单式”自主选修办法,并采取集中学习与主题发言、外出参观、拓展训练等相结合,提高培训的灵活性和实效性。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练兵相结合,所有学员全部编入镇里的重点项目攻坚组,每月开展2次以上攻坚实践锻炼,打造一支过得硬打胜战的“狮子型”团队。

  举办村干部创业讲坛。在选好配强村两委干部的同时,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每月举办一次村干部讲坛,通过专家授课、村干部上台发言和外出参观考察等相结合,组织村干部系统学习基层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全面提高村干部能力和素质。

L4)WQ]S66PKP4PC03YIHLT8.png

  实行“三个一律”

  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不断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强化干部工作绩效考核的结果运用,形成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重点要实行“三个一律”,即科室(办、中心)在全县条线上工作年度考绩后三名的,科室(办、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下年度一律不提拔,且下年度不得调动,科室(办、中心)主要负责人是中层正职的,镇党委将不向组织部门推荐其作为副科级领导干部考察人选;科室(办、中心)在全县条线上工作年度考绩后三名的,其科室(办、中心)负责人一律不能参加本年度评先评优,且要在下年度全镇干部大会上上台表态发言,连续两个年度科室(办、中心)在全县条线上工作年度考核后三名的,对主要负责人要给予免职处理;新录用的工作人员,一律要驻村,一般干部有驻村的,其考绩奖金可享受中层干部待遇,没有一年以上驻村经历的,不能参加中层竞争上岗。

  摆好“三大擂台”

  积极发挥镇班子领导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干部在推动赶超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等主战场上奋力攻坚、抓重破难,不断创优实绩、铸优口碑、树优形象。

  摆好班子领导带头示范擂台。规定每个镇党政班子成员必须抓一项走在全县前列的亮点特色工作。亮点特色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推荐年度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摆好中层干部创优争先擂台。提取县里规定的乡镇干部经济待遇将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的经费总额的10%,作为奖励基金,用于奖励年度工作考绩在全县系统前三的科室(办、中心)工作人员和镇分管领导,对于科室(办、中心)在全县排后三的,将给予科室(办、中心)全体人员年底绩效奖金下浮10%。

  摆好村居干部比学赶超擂台。每年初各村居都要向镇里上报比学赶超一个具体项目及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年终镇里将组织开展比学赶超观摩活动,评选优秀村居。提取全镇村居干部年度工资报酬总额的10%,作为比学赶超先进奖励资金,用于奖励比学赶超年度优秀村居主职干部。

U(0Y7R{3`@STF~(B2IBGV{Q.png

  推行“三个访谈”

  实施“暖心凝心”工程,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干部,关注干部心理健康,及时疏导情绪压力,不断增强干部职业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提振干部精气神。

  推行干部“三必谈、五必访”制度。即在干部思想有情绪时必谈,干部岗位职务变动时必谈,干部受到处分时必谈;在干部遭遇天灾人祸时必访,亲人去逝时必访,本人家属重病住院时必访,家庭生活困难时必访,家庭发生重大矛盾纠纷时必访。

  推行工作作风暗访制度。成立干部工作作风巡查组,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工作作风暗访,不定期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严查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严惩不作为、乱作为。

  推行组织找干部谈心制度。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镇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各办(中心)负责人、社区(片区)负责人,其他镇党政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办、中心)负责人,每半年开展一次谈话谈心,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副科级以上老干部走访慰问,一年至少召开两次老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健全“三项制度”

  建立村务“双向公开”制度。不断深化村务党务公开制度,推行村务“双向公开”制度,各村居重大事项、规定事项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开的同时,要在镇机关公开栏同步公开,接受群众广泛监督建设,确保群众监督真正落地落实。

  建立重点工程全程监督制度。对所有重点项目(具体指投资20万元以上的项目)实行从立项到结(决)算全过程监督,每个项目安排3-5名党代表、人大代表参与项目建设全过程,不断提高重点项目建设监管的实效。

  深化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通过加大公开、培训力度,完善监督体系、细化处罚标准、强化问责考核等关键环节,强力推进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落实,确保规范运行,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