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苍南县变“纸上谈兵”为“实战演练”

“练训结合”加快培训村级组织换届业务骨干
2017年02月17日 15:38:3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刘纪坤

3(7).JPG

  “村民选举委员会有哪些职责,成员有何要求?”,“村民委员会当选人数不足应选名额的怎么办”,在苍南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选情面对面模拟演练会上,提问组和评委组就模拟换届选举关键环节向“各村村民选举委员会”进行提问,“各村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则根据法律法规政策作出回答。

  为加强各乡镇骨干力量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2月15日,苍南县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上午进行业务讲解,下午进行选情面对面模拟演练会,增加培训的实效性。

  模拟演练会上,各乡镇与会人员分七组分别扮演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并事先制作各自的换届工作流程表。然后每组根据流程表分别上台讲述本乡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日程安排以及具体每个环节的操作要点。整个演练会场严格细致,每组讲述完成后,由各评委与其他小组成员根据流程或流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提问,评委组最后根据模拟情况与问题回答情况为各组打分评优。通过场上场下互动,与会人员亲自讲解换届具体工作步骤,进一步发现流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场下人员也通过观看流程思考、提问,进一步知晓村级组织换届的每一步程序。

  苍南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会着重强调学与做相结合,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乡镇村级组织换届业务骨干,为接下来的全县换届工作打好基础。

  据悉,为了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加强业务指导,苍南县按照“点面结合、理论与实务结合、乡镇指导人员与特殊工作人员结合”的培训思路,全方位抓好培训工作。在面上培训的同时,特别注重实务培训,试点时,组织各乡镇相关人员到试点村观摩重点环节。本次培训之后,该县将继续增派工作组进镇入村,开展“换届业务培训周”活动,指导各村各社区做好细节把控,确保全县换届骨干培训全覆盖。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