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领项目 晒廉政

2017年05月13日 17:23: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诗意 马晓燕

  “上级要求‘第一责任人’本年内与班子其他成员、下属单位负责人的责任谈话不少于1次,我觉得这样的谈话要往深里谈,往细里谈,谈话的同时,还要对大家做好廉政教育,真正唤醒大家的责任意识,这对我们整个局的具体工作开展帮助很大。”

  浙江海盐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彪对记者说,2017年,他领办了一项“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的廉政项目,突出抓好廉政责任谈话。据悉,郑彪已在第一季度对6名班子成员和10名下属单位负责人完成一轮责任谈话,他打算一年内要进行多轮责任谈话,最终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海盐县以领办廉政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推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全县分县领导、镇(街道)部门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三个层面推进,要求每人至少领办一个廉政项目,其中,“一把手”带头领办廉政项目,把落实主体责任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年底,这些廉政项目将“晒”出来,接受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组的综合评估。

  “这个方法对于落实主体责任非常有效。”通元镇党委书记张梁告诉记者,今年,他将这一做法延伸到各镇属单位负责人、行政村党组织书记,要求他们结合本村、本单位实际,分别领办1至2个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项目,明确工作目标、内容和措施办法,再由镇党委统一进行审核备案,目前,通元镇各基层党组织和各镇属单位共领办廉政项目21项。

  “2016年,我们通过创新体制、完善制度流程、具体抓制度落实、强化廉政教育四项实际措施来完善我们教育系统基建领域廉政屏障。一年下来成效明显,基建科室相关人员均能自觉筑牢防线,严格工作流程,公开,公正,透明每一项程序,不插足参与任何一个招投标,不接收相关单位的宴请。”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生良对记者说,他2016年领办的廉政项目是推进学校基建领域廉政屏障工程建设,目的是为了保证教育基建工作顺利进行,严防教育系统工程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发生。

  为了更好地对廉政项目领办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海盐县还专门设计了“两个责任”工作互动平台。

  记者看到,这个平台将党委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等内容细化分解为78项具体的条目,并对每位系统用户的工作任务按角色定位自动分配,每位用户需要根据相应任务上报自己的履职情况。

  作为“第一责任人”,每个单位的“一把手”2017年有9项任务。“第二季度到了,我有一项每季度专题研究1次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还没有做,接下来我抽时间要召开一次专题研究会议,传达一下近期县纪委召开的主体责任专题汇报会议的情况。”海盐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再军说。

  在这9项“常规任务”之外,就是个性化的“廉政项目领办”,每位领办“廉政项目”的“一把手”都要把自己领办的项目完整填好,如果被监测到项目落实不到位,县纪委则会对其进行谈话提醒。

  2016年至今,海盐县已有4名领导干部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处分。被追责人员中既有县级部门的“一把手”,又有副镇长、副局长等重要岗位负责人,相关处分包括免职、党内警告、诫勉谈话等。

  “落实主体责任不是简单表态,关键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以重点工作的推进带动各项责任的落实,廉政项目领办制应运而生。”海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乐伦说,“廉政项目是从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抓起,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破解,用行动和担当确保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