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把手”为何坐不住?

2017年05月13日 10:25:4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本网记者 杜玲玲 通讯员 卢敏偈



W020170405606111542948.bmp

  衢州市柯城区区委书记徐利水(右一)在接受询问,并针对市纪委委员提出的“柯城区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方面有哪些举措?”等问题进行现场作答,在场的市纪委领导边听边记边问。(图说)

W020170405606117648878.png

  衢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家明(左二)在接受市纪委委员的询问,并就2016年度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和个人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进行汇报。(图说)


  3月,天气仍有些微寒,而在衢州市纪委的会议室中却进行了数场辛辣的考试。这是党委(党组)履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考试,考生便是该市6个县(市、区)党委和32个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

  为了进一步增强“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意识,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衢州市纪委从3月中旬开始分批进行了数场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会。各单位“一把手”需向市纪委当面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并现场接受市纪委委员的询问。

  “去年常山县在践行‘四种形态’、落实挺纪在前要求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的总体比例过低。请问接下去对抓早抓小,推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方面有什么打算?”

  “市直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点多、人员多,在履行主体责任方面还存在不平衡、没有到边到底的现象。请问接下去载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零盲区’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汇报会现场,各位市纪委委员提出的问题开门见山、一针见血,让在座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一把手”们如坐针毡,颇感主体责任的压力。

  “询问的关键是要点准相关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场询问的问题都是市纪委委员和市纪委有关部门根据所了解掌握的情况提出的,都是一些实实在在的、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

  为了让这场考试真正有实效,衢州市纪委狠抓落实整改。该市纪委要求各单位要专题研究评议意见和提出的问题,在一个月内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方案,三个月内书面报告整改措施推进情况,下一年度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时要报告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情况。

  据悉,近年来,衢州市纪委认真督查落实主体责任,以制度为纲,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真正起到强大震慑作用。2016年,该市对11起责任追究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121名领导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如龙游县交通局下属单位5人违纪违法受到刑事追究或党纪处分,该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某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江山市石门镇江郎山村原报账员周某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土地征用补偿费、侵占村集体资金,该镇原副镇长、政协工委原副主任蓝某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等。


责任编辑:杜玲玲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