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弹好“问廉”三部曲

2017年05月06日 16:29:2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田晶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法院举办了“争创标杆法院,争做标兵法官”演讲比赛,在比赛中,各位青年干警纷纷登台,讲述自己执法为民的梦想和公正廉洁的情怀。比赛刚结束,派驻上城法院纪检组就向大家发放了一张表格。

  “我还以为是演讲比赛的评分表呢,没想到是一份《党风廉政建设调查问卷》。”一位青年法官说道。

  这份问卷由杭州市上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叶青亲自设计,目的在于充分倾听一线干警的声音,充分征集意见建议,为院党组更好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打下坚实基础。

  这是上城区法院“三创三促问廉”三部曲活动的一个缩影,上城区法院通过大调查、大走访等形式,广泛征集全院干警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制定问题清单,确定领办人员,积极回应院内外党员群众对廉洁司法的期待。

  创政绩、促廉洁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而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掌握一线干警最希望我们做什么,人民群众最期待我们怎么做。”叶青对记者说。

  通过对《党风廉政建设调查问卷》的研究分析,上城区法院共统计出具有较高价值的建议 9条。如有的干警认为,往常的廉政教育内容枯燥、形式单一、不接地气,希望能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寓教于乐。还有的干警称,以前宣传的正面典型往往并非身边的同志,心理距离遥远,激励效果不大,希望将来多挖掘身边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让自己能亲眼看到标杆。

  创满意、促公正

  近日,上城区人大代表、杭州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朱纯的办公室迎来了一位穿着法官制服的客人,他就是派驻上城法院纪检组长施志跃。今天,施志跃不是来与朱纯沟通办案工作的,而是专程上门听取朱纯对法院工作的意见。

  “我们走访问廉,就是为了赢得民心,找准方向,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获得感。”施志跃说。

  “法官走出门,意见请进门”。为了找准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效果,自今年4月起,上城法院组建了21个走访小组,由院党组成员、专职审委会委员和中层干部领衔,广泛走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当面向他们“取经”。自走访工作开始以来,仅施志跃带领的一个走访小组,就已收集到意见建议5条。如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建林提出,法院要积极组织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杭州胜利实验学校校长张浩强表示,希望法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让更多人了解法院、关心法院、支持法院。

  创标杆、促发展

  找准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上城法院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广泛下发,通过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干警座谈会等方式展开大讨论,并将其中12个关键问题列入清单,并分别确定责任部门和领办人员。

   例如,为解决执行难问题,确定由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对执行员,人盯人、一对一地领导、督办案件执行,全程掌握执行进展,对工作懈怠和执行不力的执行员要进行提醒谈话,对徇私枉法的执行员将给予纪律处分;又如,为抓好审判辅助文员的廉政教育,确定由派驻纪检组负责任前岗位培训,以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让文员们杜绝“临时工”的错误定位,坚守纪律底线。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