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送的茶叶盒里,装的竟是10万元现金

2017年04月19日 10:44:04 浏览量: 来源:绍兴晚报 作者:

  最近正是新茶上市之际,昨天记者在浙江中兴会计师事务所采访时,得知该所的一位注册造价师曾收到一盒特殊的“茶叶”——茶叶盒里装了10万元钱。该造价师随后将“茶”交到事务所内设的“廉洁账户”。据悉,该所的“廉洁账户”设立两年多来,共收到员工上交的现金22万元和13张礼卡(包括银行卡)。这种做法得到绍兴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肯定。

  “我们的业务涉及工程投资额大,有些客户就通过各种关系找上门来,甚至用不正当的手段……”今年40岁的骆海斌是一位注册造价师,他告诉记者。

  2015年年初,该所承接了宁波一家大型民企的造价业务,工程总投资额5亿多元。骆海斌接手后,一个项目经理找上门来说:“我有一盒茶叶送你,你可以在办公室招待客人,自己留着用,不用送人了。”起初骆海斌也没在注意,但事后他打开茶叶盒时,不禁吃了一惊,里面竟是用黑色塑料袋包着的多捆万元现金。这时骆海斌才明白过来,原来那项目经理话中有话。

  “这不是要送我去坐牢吗?”骆海斌说。当天,骆海斌就将这一袋现金交给了“廉洁账户”负责人,并打电话通知那位项目经理,让他自己来领回。

  昨天,记者在“廉洁账户”的记录本上看到,去年有3笔员工上交的现金和银行卡,分别是:黎锦明上交的5800元、常海英上交的6600元、祝国良上交的1万元和1张银行卡。他们从事的是工程造价和审计业务。

  “员工上交后,我们马上联系客户退还,一部分找不到人退还的,就交给市、区纪委。”中兴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副书记周风琴说。

  据了解,浙江中兴会计师事务所现有员工近200人,自2014年年底设立“廉洁账户”以来,共收到员工上交的22万元现金和13张礼卡(包括银行卡)。“有的员工因为没有时间,或者自己退还不方便,我们设立‘廉洁账户’就是帮他们去退还。”该所所长马洪明说。

  “设立‘廉洁账户’是企业生存的需要。”马洪明说,“要在市场经济中立足,诚信是第一位的,尤其是我们从事审核、造价等中介业务的,客户选择我们,就是看中了我们的公信力。”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廉洁账户”在党政机关中有,而在企业中还很少听说。企业这样做,对增强行业自律、促进廉洁有着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