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精英团队如何管?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来支招

2017年04月12日 14:28:0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张越 通讯员 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

timg (7).jpg

  会计师队伍作为专门核算与监督资金运动的专业人才,对一个单位的健康运行乃至一个地区的协调发展、一个国家的经济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协会现有会计师事务所111家,执业注册会计师1510人,从业人员3000余人,2015年全行业业务总收入超过8亿元。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于2009年成立,现有党支部(总支)41个、党员338名。7年来,行业党委在自治区财政厅党组领导下,紧扣行业发展主题,围绕诚信服务主线,完善党建工作体系,加强队伍阵地建设,创新开展党组织活动,实现了行业党建与注会业务双发展、双促进。

  构建完善行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1999年,全区所有会计师事务所与全国同步,全部与原挂靠单位脱钩分离,成为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新型社会组织。按照中组部和财政部党组的部署要求,注册会计师行业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自治区财政厅党组的领导指导下,立足行业特点、大胆开拓创新,逐步建立形成了分级管理、以条为主、条块结合的行业党建管理体制。一是健全党建工作领导体系,充分发挥财政系统的领导优势与协会系统的组织优势,依托行业协会成立自治区本级行业党委,由财政厅分管领导担任行业党委书记,负责指导全区整个行业党建工作并直接管理南宁辖区内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各地分级建立行业党组织,由财政局分管领导担任书记,负责本地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党的建设,在自治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指导下开展工作,并接受当地财政局党组领导。二是完善党建工作推动机制,行业党委积极争取财政部党组和中注协党组的支持,自觉接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区直机关工委的指导,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融入基层党建总体布局,把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情况纳入日常行业管理,形成了各级财政部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统筹抓、注协负责人具体抓、事务所党支部落实抓的联动负责机制。三是拓展党群共建工作网络,积极推进党建带群建和群团共建,行业党委领导成立了全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积极推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指导14家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工会组织,有效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支持行业优秀人才参政议政,目前全区注册会计师行业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9人,列入自治区联系培养的无党派人士10人、社会新阶层知识界人士联谊会理事25人。

  全面加强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

  着眼于把每一个党支部都打造成战斗堡垒、把每一名党员都培养成先锋骨干,行业党委抓基层、打基础、谋长远,从组织覆盖、队伍建设和基础保障上用劲着力,全面提高行业党建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一是狠抓党的组织覆盖,针对从业人员流动性强、党员分散的实际情况,采取“建、联、挂”等灵活方式建立党组织,截至2015年12月底,符合成立党支部条件的34家会计师事务所全部成立了党支部,向没有党员的50家事务所一对一、一对多地派出了1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党组织关系和党员关系“双理顺”。二是狠抓党员队伍建设,行业党委成立后即将原挂靠广西人才交流中心党委的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入行业党委管理,督促组织关系在原单位或居住地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党员及时办理转接手续,注重把优秀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和专业技术骨干培养吸收进党组织,近5年来仅行业党委直管的南宁辖区事务所就新发展党员47名,有136名从业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三是狠抓党建工作规范化,探索建立“会费补一点、党费返一点、事务所筹一点”的经费保障机制,依托行业门户网站和远程教育资源建设党员信息管理、党员远程教育、党建信息公开、党建在线办公等“1+4”党建信息管理平台,支持广西正德会计师事务所按照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推动党建工作落实,有力促进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阵地、制度、活动的规范化建设。

  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

  行业党委不断创新平台载体、丰富活动方式,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行业发展的能力优势、服务优势。加强政治引领,推行党组织书记与事务所负责人“一肩挑”,定期举办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骨干培训班,深入开展“为社会做贡献、为党旗增光彩,争当业务技术能手、争当规范执业标兵、争当诚信建设模范”的“两为三争当”活动,使党建工作成为行业发展的火车头、党组织成为事务所的主心骨、党员骨干成为创先争优的排头兵。建强人才团队,行业党委积极争取自治区党委人才办的支持,多方筹措人才培养专项经费,建设自治区级会计人才小高地,实施广西“十百千”注册会计师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为广西培养了一批业务精、管理强、熟悉国际惯例、在业内有较大影响的复合型会计领军人才。突出诚信建设,行业党委牵头,组织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年”主题活动,组织全区事务所签订“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公约”,组织新入行人员举行诚信宣誓仪式,加强对执业会员资格信息和执业活动信息的采集、监控和披露,倡导全行业“内练苦功,外树诚信”,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形成了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的职业风尚。拓展业务范围,行业党委积极发挥在政府、企业和各类机构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事务所把服务对象拓展到医院、高校、基金会等非盈利组织,把服务内容扩充到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咨询、并购重组等相关业务,把合作伙伴延伸到东盟各国。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正在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