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一岗双责 强化自身建设

2017年04月08日 10:19: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张鹏

5463534_副本.jpg

  执纪审查任务应接不暇,党建工作会不会落实不到位?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对自己干部的违纪行为会不会隐瞒庇护?……带着诸多的疑问,笔者走进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机关,经过深入了解,所有疑惑迎刃而解。

  几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树牢“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理念,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严防“灯下黑”,把党建工作责任落到了实处。“不管是执纪审查,还是巡视全覆盖,机关党建工作紧跟主业节拍,较好地发挥了服务保障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常务副书记马国伟介绍说。

  党建工作不到位,能否拿业务成绩说事?

  ——党建制度落实决不打折扣

  谁也没有想到,刚刚圆满完成一件重大纪律审查任务,受到自治区纪委常委会表扬的某纪检监察室,居然在一次党建工作检查中被点名通报。

  2016年5月,在一次日常检查中发现,机关某纪检监察室两个月内只开了一次党支部会议,机关安排的学习内容基本落空。为此,机关党委建议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该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提请纪委常委会审定。可是,在通报批评之前,有人说,该党支部因执纪审查业务工作耽误了党建工作,没必要这么较真。还有人提出,业务工作完成得好,而且得到了纪委常委会的认可,为了保护积极性,可以考虑口头警告。

  “党建制度是做好机关工作的基础,起着把方向、明责任的作用,绝不允许有丁点儿懈怠。”纪委常委会坚持原则,对该党支部严肃问责。

  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牢记“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自治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常委会班子成员一道,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要求,严格组织生活,以上率下,示范带动。2016年,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31人次、讲党课16次。机关党委开列19项50条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机关党委及38个党支部责任清单,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强化协调推进和监督检查,使党建工作在自治区纪委机关落地生根。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遇到自己干部违纪怎么办?

  ——刀刃向内不姑息

  2017年2月10日,一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委员、监事会主任韩新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在自治区纪委机关引起了强烈震动。从职务看韩新城似乎与纪委没有一点关系,但是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机关干部都非常明白,韩新城大学一毕业就在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工作,从一般干部一步步成长起来,曾经担任自治区纪委常委、自治区党委巡视办主任,2015年底才从纪委机关调出。一时间,各种声音冒出来,有人说,对自己的干部而且是领导干部,即便有一些线索反映,局外人也不是很清楚,真追究会使纪委的良好形象毁于一旦。

责任编辑:贾歆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