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嘉兴市滨海办为2017年党建工作划重点

2017年04月07日 09:27:39 浏览量: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朱卉 王慧

  2017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做好党的各项工作十分重要。日前,嘉兴市滨海办(港务局、口岸办)下发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提出以实施“两比一争”三年行动计划和五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载体,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加快推进港产城统筹发展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嘉兴经济发展蓝色新引擎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注重干部职工思想引导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事业,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市滨海办在划定今年党建工作重点时,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摆在首位。今年,市滨海办将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等方面,全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引导。

  具体来说,市滨海办将借势用好市党课“十百千”工程,继续组织开展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培训,增强党性教育实效。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党员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我们将用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这个平台,确保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建立健全学习情况考核和通报制度,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和党员活动全年不少于12次,人均学习不低于72学时。”市滨海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中国梦·我的梦”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道德模范在身边”“最美滨海人”学习宣传活动等也将继续深入推进。

  强化基层党建

  推动党组织建设晋位升级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沿阵地。在今年的党建工作要点中,围绕强化基层党建,市滨海办有许多部署。

  今年,市滨海办将持续推进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比担当、比服务,争做五型标尖”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和方法,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健康体检”,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标准化水平及党建品牌社会化效应,推动五星级党组织晋位升级。

  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方面,继续深化组团服务企业机制,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重点企业与重大项目制度;另一方面,优化基层结对共建工作,调整结对帮扶对象,推进基层党组织‘1+X’组团精准帮扶,开展基层走亲连心活动。”该负责人说。

  此外,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作用,持续开展蓝色志愿服务。所有在职党员将到工作地及居住地报到,认领并兑现群众“微心愿”1个以上,从而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自觉性和实效性。

  基层党务工作开展得怎么样,骨干的作用至关重要。今年,市滨海办将实施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工程,大力提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政治业务素质,调动党务工作者工作积极性。“适时举办支部书记党务理论知识、党内法规条例等业务知识培训班,强化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素质与能力,着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为党负责、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纯正的高素质党务工作者队伍。”该负责人说。

  强化队伍建设

  激励干部奋勇争先

  以党建为引领,市滨海办还将着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严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以担当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四型”好干部为导向,着力培养一批“有信念肯干事、有本领会干事、有担当干成事、有底线不出事”的“四有”干部,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干净干事、勇立潮头”的高素质铁军队伍。

  在队伍建设中,市滨海办将更加强调“以实干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在原有基础上将目光聚焦到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的考核上,推行日志式管理,全面实施“责绩对账”平时考核,形成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重视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拓宽干部成长平台,鼓励干部多向挂职、交流轮岗,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参与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中,在急、难、险、阻中提升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此外,市滨海办还将积极探索和建立区域人才交流合作机制。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重视突出专业化能力培养;完善职工成长成才机制,积极参与全市“百名高技能人才晋级、千名技能带头人培养”计划,适时组织开展职工技能大比武和岗位大练兵活动;以全省海港一体化为契机,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培育并发挥高技能、专业人才在海洋产业经济、港口规划建设等方面的作用……一系列活动和举措,为区域发展注入人才活水。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