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纪律挺在前 清廉过春节

2017年01月22日 14:49:1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记者 蔡琳

  2017农历春节即将到来,辛勤忙碌了一年,当然要欢天喜地的过好这个节。“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安安全全、清清爽爽,才是最浓的年味。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浙江各地是如何为“廉洁过年”保驾护航的。

   廉洁贺卡早送到

  “金鸡贺岁,欢乐祥瑞;廉俭过节,幸福伴随……”近日,象山县卫生计生系统的不少干部职工和医护人员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独特的短信,既是温馨的新春祝福,也是暖心的廉洁提醒。

  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象山县纪委驻县卫生计生局纪检组巧妙构思,利用“互联网+”的便利,通过微平台给广大监督对象派发“廉政红包”套餐,这一套餐可谓“干货”满满、分量十足。

  一张新年贺卡,回顾全年廉政记忆。新年贺卡中除了新年祝福,还有“党纪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婚丧礼俗承诺书签订”等该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大事记,集中展示了卫计局党风廉政工作成果。一部警示教育片,温馨提醒廉洁过节 。日前热播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正是给全体干部职工最好的思想礼物,片中10余位严重违纪违法的纪检检察干部的现身说法,深入剖析了违规违纪行为和思想蜕变过程,真正给党员干部提了神、醒了脑。一套廉政屏保图集,清新画风辞旧迎新。廉政屏保图集,则是该局在2016年“廉政屏保原创设计大赛”上征集到的优秀作品,放在每一位干部职工的电脑桌面上,时刻提醒廉洁履职、清廉从医,充分营造了育廉敬廉的良好文化氛围。

  在仙居县双庙乡在上料村,该村的全体党员近日参加了这次特殊而又难忘的党员大会。大家在村会议室一起学习党章,并收到了一份独特的新年礼物——廉洁贺卡。

QQ截图20170119092932.jpg

上料村党员收到的廉洁贺卡

  小小的贺卡看似简单,其实内里大有乾坤,原来在贺卡的背面印有中央六项禁令和“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意在春节来临之际敲响廉洁警钟,把好党员廉洁关。最后,上料村的老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

  节俭过年早提醒

  “严禁年底突击花钱,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电子红包……”

  近日,诸暨市四套班子的领导同志们,都收到了由市纪委送出的“新年礼单”——诸纪函﹝2017﹞第1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提示函》。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治“四风”,诸暨市以提示函的形式,提醒要求各位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同时,积极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和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督促提醒分管部门和责任镇街节日期间做到九个严禁,不踩“红线”、不越“雷池”。

QQ截图20170119093126.jpg

  诸暨市下发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提示函》

9999999999.jpg

浦江县各派驻纪检组在各授权监督单位工作群内发送节前节前廉政提醒

  明察暗访严纪律

  绍兴市上虞区成立由区纪委常委带队的常态化检查组,结合实际,加强部门协作配合,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要节点、重点对象,开展监督检查,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QQ截图20170119093343.jpg

上虞区纪委的常态化检查组节前在相关单位检查账目

  连日来,玉环县纪委派驻第九纪检组采取多种形式严查公车管理及使用情况,分别对9个监督单位25辆车改后留存的公车开展专项督查。

  玉环县纪委根据掌握的公车登记资料,随机点名公车驾驶员现场“面试”车辆型号、车牌号、使用情况、固定停放点等基本信息。同时,全面开展公车台账管理大排查行动,对所有监督单位的25辆留存公车逐一核查“一车一台帐”制度落实情况,指出每笔记录都要反映出车事由、时间地点、里程等事项,减少出车的随意性。事先明确目标单位,不打招呼、不发通知,采取明察暗访、调阅路段监控等形式,深入全县各大景区、酒店、大排档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

   案例教训敲警钟

  “3年前我在权力、金钱面前丧失原则,私欲膨胀,贪图享受,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淡忘了自己入党时的承诺,如今想来真是后悔……”1月10日下午,平湖市人民法院第11号审判庭内座无虚席,该市当湖街道原人大副主任沈某某的忏悔深深触动了在座的每一名党员干部。

QQ截图20170119093440.jpg

平湖市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沈某某贪污案件庭审

  该市纪委宣教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平湖市纪委今年组织开展的首场警示教育活动——旁听沈某某贪污案件的法庭审理。为了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该市纪委根据被告人所从事的工作,专门组织了180多名来自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政府征收或资金管理岗位的党员干部来参加旁听。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用‘身边人’、‘身边案’念好纪律规矩的‘紧箍咒’,时刻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平湖市纪委副书记周海林说。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