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海宁破解隐形“四风”问题务求实效

2017年01月22日 14:43:4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马彩萍

  近日,海宁市通报曝光了5起基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有2起都是“披着隐形外衣行违规违纪之实”,如丁桥镇万新村以外出学习考察为名组织村民组长、妇女组长、机站站长等66人到杭州、安吉等地旅游。据了解,2016年以来,海宁市纪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追责的有4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其中不少都是隐形“四风”问题。

  在当前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呈现出越来越隐蔽的新趋势。不少“四风”问题还穿上了“隐身衣”,使查纠难度不断加大。2016年初以来,海宁市纪委从督查方法、手段运用乃至机制创新上着手,以更有效的手段发现和识破各类隐形“四风”问题。监督方式方法的改变,使纪检监察的监督深度和效度都得以大幅提升。“如何采取有效的手段来整治隐形‘四风’,这是一个重要课题。”海宁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大额公款就餐消费分次开具多张小额餐费发票,以此掩盖超标准接待的问题;操办婚宴分批次、小规模、多地点进行,亲戚朋友明着请,管理对象暗里请,通过化整为零规避组织检查……海宁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隐形“四风”的新情况,海宁市纪委联合镇(街道)纪委、派驻纪检组实行两级联动开展督查,并把有限的督查力量集中起来,每月都明确督查的主题和重点,通过抓住一个重点、突出一个主题,集中突击检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

  为更好地识破隐形“四风”的本来面目,海宁市纪委还充分发挥专业力量优势,联动协作深挖线索。2016年4月,海宁市成立以纪委监察局、财政局(地税局)、人力社保局、农经局(农办)、审计局、国税局为成员单位的正风肃纪联动协作机制工作小组,明确各协作单位的工作职责,定期梳理提供问题线索,定期分析问题。在联动协作督查中,查阅津补贴发放财务信息近万条,村(社区)非生产性开支信息2万余条,通过职能部门协作深挖信息,发现问题27个。

  发动社会群众参与,也成为海宁市纪委破解隐形“四风”问题的有效手段。通过设立专门的“四风”问题举报专区,实行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查实奖励机制,海宁市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依靠群众这支监督的有生力量,形成对“四风”问题的实时监督。该市纪委还邀请社会上热心反腐事业的人员组成作风监督员队伍,对身边的干部进行监督。“事实证明,群众的监督作用不容小觑,有不少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就是由群众信访举报投诉发现并查处的。”海宁市纪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说。

  对隐形“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动真碰硬。发现一起,通报曝光一起,执纪问责一起,“零容忍”也是海宁市纪委对隐形“四风”问题最有力的打击和震慑。目前,该市已对10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进行党政纪处理,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负责人进行“一案双查”,对隐形“四风”问题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