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台州临海: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用好廉政风险干预系统

2017年01月22日 09:59:44 浏览量: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张奕 郭振 汪洋

  近年来,台州临海市在构建“亲”上加“清”的政商关系上“新招”频出,给了党员干部一剂“醒脑剂”,给了企业一剂“降压灵”,提升政府在企业中的亲和力,帮助政府进一步与企业划清界限。

  “警钟长鸣,教育常在”是临海市纪委日常的教育工作,主要是针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帮助他们构筑起不敢腐的思想底线,在与企业家的交往中自觉保持距离。除此以外,纪委用好廉政风险干预系统,对廉情进行收集汇总,重点关注在工作中与企业高频次打交道的关键岗位人员,对其进行廉政风险干预,用制度与规矩束缚他们手中的权力,有效遏制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在与企业打交道过程中“亲”而不“清”的现象,逐步打造不能腐的政治生态。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们必须要服务企业的需求,这就是政府与企业的‘亲’。但在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也不能越过党纪国法的底线,这是政府与企业的‘清’。”临海市纪委派驻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余昌富说。

  为预防职务犯罪,临海市纪委派驻检察院纪检组协助临海市检察院与华海药业成立职务犯罪共同预防工作领导小组,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帮助企业“把把脉,治治病”,对企业反映的管理人员涉嫌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彻查,并对涉案人员启动“预防约谈”机制,消灭企业“蛀虫”。在华海药业的要求下,临海市检察院每年对企业进行预防职务犯罪宣讲,给企业管理人员打好“预防针”。

  同时临海市检察院还派出检察官直接参与企业重大基建工程和采购项目招投标现场监管,避免因经营管理人员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接受商业贿赂等行为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使企业的运营成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降低了运营“压力”。同时,这一系列举措也使得政府在与企业亲近的过程中自觉与其划清了界限。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