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惩治身边“微腐败”

2017年01月22日 14:43:4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毛勇锋

  冬天的早晨,太阳暖阳阳的挂在枝头,杭州市淳安县金峰乡纪委书记吴新君在朱家村走访农户收集问题线索。

  “吴书记,你今天又到村里来走访,我的建房押金村里已经退还给我了,谢谢。”村民老朱在自家新房门口看到吴新君,连忙上前打招呼。

  事件还要从2016年6月说起,一次吴新君到村里走访,老朱向他反映:“我新房去年就建好,建筑垃圾也都按规定清理干净,5000元建房押金村里一直没退给我。”

  吴新君调查后得知,因为村民建房需要占用公共场地堆放材料,同时还有大量建筑垃圾,村里规定村民建房需交5000元押金。等新房建好,把占用的公共场地清理好,垃圾运到指定地点后全额退还。

  那老朱的建房押金为什么没有退?吴新君和乡纪委的工作人员调阅了朱家村的村账,蹊跷的是村账上并没有老朱交纳建房押金的记录。

  吴新君他们又到乡国土所调取了朱家村近年来农户建房情况,了解到朱家村2014年来共有13户农户申请建房。这一情况让吴新君意识到朱家村的建房押金必有问题,因为他在村账查到的建房押金远远少于这个数字。

  于是,吴新君等人再次到村里逐一走访了名单上的13户建房农户,了解到和老朱情况一样的共有6户,而且这6户的建房押金在村账上都没有记录,村账上有记录的都已经全额退还了。

  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逐渐浮出水面,问题出在朱家村的村会计朱福银身上。

  原来,部分村民的建房押金是以现金形式直接交给他的,他却没将这笔钱入账,而是把其中的1万元私自以他个人名义存为定期存款,其余2万元私自借给他人。调查中还发现,因为他工作不认真、不负责,致使朱家村43名村民医保脱保,不能及时享受医保补助政策,影响恶劣,后经乡政府沟通协调才得以续保,正常享受医保政策。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金峰乡给予朱福银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免去村会计职务,老朱他们也很快全额领回了他们的建房押金。

  这是2016年以来淳安县纪委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的一个片段。

  淳安县纪委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2016年执纪审查的重点,特别是土地流转、扶贫资金使用、慰问困难户、低保对象确定等方面是重中之重,转变以往在办公室坐等群众信访反映的工作方式,主动下沉深入一线。同时积极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巡察、正风肃纪检查、纪检干部日常走访等工作,经常进村入户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到群众身边收集问题线索,惩治“微腐败”。

  “以前感觉纪检干部离我们比较远,都在办公楼里,现在在村里经常可以看到他们,有什么事我们都当面向他们反映,也能及时得到反馈。”不少村民这样对记者说。

  “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看似问题不大,危害却不小,因为它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给群众带来‘切肤之痛’,严重侵蚀党群干群关系。”淳安县纪委副书记方爱民说,“对此,我们纪委态度是鲜明的,执纪为民狠拍‘苍蝇’。围绕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群众贴身的‘小事’做起,从侵害群众利益的‘小案’着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核查及时反馈,用群众身边点点滴滴的变化,来提升群众的反腐‘获得感’。”

  据了解,淳安县2016年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129个,处分党员干部75人,问责党员干部76人。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