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品质海宁建设,我们有一手

2019年06月28日 13:12:1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通讯员 海经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品质海宁建设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助力高质量品质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海宁经济开发区(海昌街道)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认真做好“四个一”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助力品质海宁建设。

  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制定“菜单”启发思路,组织基层党组织举办一次高质量的主题党日。年初,区(街)党委精心制定《2019年度党员“主题党日”活动菜单》,通过设置“必选菜单”,规范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的开展,同时提供内容丰富的“可选菜单”,供各基层党组织参考借鉴,以“菜单式”的方式启发思路,围绕“在品质海宁建设中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更好践行初心使命”主题,鼓励两新党组织结合企业生产、村社党组织结合社会治理,开展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获得感。

  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在品质海宁建设中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更好践行初心使命”开展一次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如区(街)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点亮初心再加力 追梦奔跑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强学习 传思想”、“找差距 转作风”、“忆初心 话使命”、“扫黑恶 争先锋”四个环节,深化党员对“入党初心”、“追梦奔跑”等内涵的深化,进一步增强区(街)凝聚力。丁公堰社区开展的“垃圾分类党员示范 勇当品质建设先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微党课形式,强化党员“一员双岗”意识;海宁宇力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开展“禁酒驾反醉驾、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主题党日活动,倡导公司全体党员争当法治海宁的践行者、争做平安海宁的守护者、争做文明海宁的先行者。

  建强堡垒发挥作用,积极组建一批“行动型”党支部

  今年以来,区(街)秉承“一切工作到支部”“工作推进到哪、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的理念,积极创新基层设置方式,组建一批实体型及临时型的“行动型”党支部,通过支部带全部、党员带全员,组织、宣传、凝聚更多的群众共同参与中心工作,以品质党建助推品质建设。

  今年以来,区(街)共成立了7个临时党组织、3个实体党组织,其中胜利社区成立全市首个退役军人实体党支部,确保军人党员“退役不退志,退伍不退色”;胜利社区探索建立新居民党建模式,为新居民打造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社会治理创新融合、共建共享品质生活的“第二故乡”。狮岭社区“低小散”腾退临时党支部,通过吸收联村干部、两地双服务干部、红色乡贤等党员干部资源,强化党建对中心工作的政治引领作用,“低小散”腾退工作进展明显;泛半导体产业园按照“支部建在项目上”要求,成立公司项目临时党支部,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扎实推进中心项目建设。

  统筹部署持续推进,组织一次“双诺双签”行动

  区(街)党建工作办于3月13日党建工作培训会上,向各基层党组织传达了《关于认真做好“四个一”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助力品质海宁建设的通知》精神,部署“双诺双签”活动,各党组织已结合4月、5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五不”底线集体承诺和个人承诺。截至五月底,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双诺双签”活动覆盖率100%。

  细化一批“双先指数”考评办法

  区(街)紧紧围绕《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两学一做”对党员“四个合格”等要求,紧密结合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实际,正在拟定《区(街)领航计划》,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大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区(街)成立红色督导团,由督导员每月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推磨式督查,将督查成绩作为各党组织“双先指数”考评的重要依据。深化党员“三联”机制,要求党组织书记每月至少和党员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村(社)党员每人联系5-15户居民、两新党员每人联系5-15名群众,每位党员每月都需走访联系一次;

  胜利社区创新建立的“1+4+8+X+Y”三联机制(即1个社区分4个大网格,8个小网格,党员中心户+联系群众形成X+Y微网格)还受到了上级的调研肯定。今年,胜利社区在此基础上又创新推出退役军人党员和新居民党员联系群众机制;长山村推出“红色书包”活动,通过强学习、联民情、优考评特色做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两新党组织党员常态化开展“我为企业献一技”等活动,助推企业中心工作发展;区(街)党委都将各类特色做法作为下属各领域党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参考标准调整优化的依据。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