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生活、谈学习、谈发展,浙江工商大学这场座谈会真不错

2019年06月10日 17:29:5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蒋关军

  6月2日上午,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教育座谈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巡视员、研究员宋毅军博士出席座谈会,部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团委书记蒋关军主持。

714055615125002560.jpg

  座谈会上,宋毅军博士先详细关问研究生的专业学习、论文写作、发展规划、情感生活情况,围绕选题破题做好学位论文、如何读书做学问、如何蹭课复习考博、如何规划职业发展、如何交友成家立业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接着从党旗、团旗、国徽、校徽的等标识的内涵和意蕴的学习理解切入,围绕如何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如何做到知行合一爱国荣校、如何铭记历史继续前行等问题进行现场问答,引出同学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号召的理解和回应,指出学生党员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身体力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贡献者;进而聚焦“中美贸易战”问题,从经济发展和意识形态角度解读了美国加征关税的行为本质,并从汉唐以来中国坚持开放包容、推动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历史角度,指出中国发展是不可遏制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历史的必然,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牢记使命、不断坚定政治信仰,捍卫好国家长治久安的意识形态阵地。

  宋毅军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个人的学习生活经历。他首先引用《荀子•劝学篇》的诗句,指出做学问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勤学好问、持之以恒、善始善终;引用《愚公移山》中的诗句,指出做研究一定要有吃苦耐劳、深耕钻研的精神;引用高尔基《海燕》中的诗句,强调时代青年要树立坚强无畏、勇往直前的理想主义精神;引用毛泽东《贺新郎•读史》中的诗句,寄望青年要读史明智、树立深厚的家国情怀。针对当下的“手机控”现象,宋毅军指出,现代信息科技是把双刃剑,人类不断创新创造信息科技产品,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学习生活需要,促进社会的进步;因此,我们要善于运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提升学习生活的效率和质量,而不是陷入碎片化的娱乐泥潭。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代表郭墨涵博士发表感言,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辩证地看待每个时代的问题,虽然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和学问,但每一个时代都有贯穿其中的不变的规律和逻辑,新时代青年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围绕新时代的问题和主题,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和人生目标,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和职业发展规划,为之持续奋斗,不断实现个人的持续上升。

  座谈会持续进行了三个半小时,宋毅军博士与同学们畅谈学习学问、生活情感、人生理想、政治经济、哲学诗歌,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贯穿于聊天式的交流座谈之中。座谈结束后,研究生纷纷表示,宋毅军博士学识渊博、人生丰富,他心系家国大事,关怀青年成长,从他的谆谆教诲中不仅廓清了认识迷雾、明确了发展方向、学得了经验方法,还坚定了理想信念、丰富了精神涵养、获得了奋斗力量。座谈会结束后,宋毅军博士还带领同学们开展了“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志愿者环卫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