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立平:全面从严 干成一流 为宁波跻身第一方队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6年12月22日 15:22:01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杨立平

  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主题,贯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两条主线,对新形势下加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作了顶层设计,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开辟了党的建设新格局和新境界。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重要职能部门,必须秉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责无旁贷、首当其责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任,以正确的组织路线保证政治路线全面落实,带头严守规矩、担当作为、干成一流。组织部门要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尽好主责、抓好主业,始终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全力以赴、奋发有为,以一流业绩助推一流发展。

  组织工作要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的政治要求来展开。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班子建设重中之重,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向党中央看齐,共同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聚人心、凝合力。组织开展新一轮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开设发展提升、能力塑造、视野拓展、意志锤炼等方面的创新课堂,开辟党性教育红色基地,抓好家德家风教育,强化干部党性修养。激发干部勇立潮头精神大比拼,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处级干部“知行你我·勇立潮头”风采大展示,激励新班子树新形象、展新作为、创新业绩。

  组织工作要紧紧围绕为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建设国际港口名城、东亚文明之都的目标来落实。抓实培养提升不松劲,突出赶超培养、精准培养、跨界培养,加大紧缺型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的战略性培养力度,培养一批狮子型“一把手”。抓好五字“组合拳”不停歇,以更高标准选拔干部,以更大的力度调整干部,以更实举措关爱干部,把“上、下、育、管、爱”组合拳有机融入干部工作中。抓优人才队伍结构不松懈,紧扣中心任务和特色产业发展需要,提升人才服务新水平,力争到2020年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60万、“国千人才”120人、“省千人才”300人、“3315”高端创业创新团队200个、个人1000名。

  组织工作要紧紧围绕“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要求来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一系列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严格干部日常监督,把80%精力放在对干部的平时了解和考察中,做到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严在经常。把换届中“四个凡必”的做法制度化、长效化,真正实现由事后查处向选任全过程监督,由岗位监督向生活圈、社交圈全方位监督,由任期监督向任前任后全程监督的转变。

  组织工作要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来实施。创新实施“双整”版图,在点上实施好堡垒指数管理,在片上推进党建联合体建设,确保2018年底“两星”以下软弱落后党组织实现清零,“五星”党组织达40%并力争到2020年达60%以上。全面深化“领雁工程”,打造一支“领头雁阵”,努力把每一个基层党员干部都培育成信念坚定、保持本色、奉献有为、充满活力的“锋领细胞”。推动红色党旗引领绿色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运用经济视角和项目化理念抓基层党建,走出一条宁波特色的党建引领绿色发展道路。

(作者系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