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大爱为民 风雨同行

2016年12月19日 14:07:32 来源:浙江省民政厅 作者:浙民轩

  名片:苏红燕 遂昌县北界镇人民政府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

  2016年9月28日17点28分许,遂昌县北界镇苏村村发生山体滑坡。滑坡砂石77万立方米,20户房屋被埋,17户房屋进水。受灾人口共718人,因灾死亡26人,因灾失踪人口2人,因灾伤病人口10人。

  在苏村救灾工作中,苏红燕带着保险公司人员对房屋受灾情况开展调查,以让房屋受损户得到及时理赔;她配合上级民政部门和镇政府开放避灾安置点,及时转移安置灾民,为保障安置点灾民的吃、穿、睡忙前忙后;她带着省民政厅、市县民政局工作组进村入户核查登记灾情;她陪同上级领导们关心灾民生活、安排救灾物资、安抚灾民情绪,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middle_450x600-113309_v2_18741479785589593_45e05f92acdbd979341eabb99b02caff.jpg

  灾害发生十多天来,她一直坚守岗位,为了救援工作每天仅睡3、4个小时……沉着,冷静,干练,高效的安置灾民,入户查灾,系统报灾,全面准确的了解掌握灾民基本情况材料。她以女同志特有的细心和韧劲为民政工作对象服务,成为受灾群众的贴心人。她继续用一个普普通通基层民政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共同为救援行动保驾护航,彰显了“民政为民、服务百姓、保障民生”的为民情怀。

  她的事迹、她的工作作风、她的大爱情怀,得到了市县民政局领导门的高度肯定。全县民政系统正是因为有了一群像她这样的“最美民政人”, 面对群众,他们始终不忘自己的为民职责;面对险情,他们仍然坚守在一线。他们默默地做着自己的工作,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用最简单的情怀、最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最美”的涵义。

  2016年9月28日,对苏红燕来说,是个永生难忘的日子。当天,为了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北界镇政府组织23名镇村干部,三进苏村农户家中帮助转移,突然遭遇了山体滑坡。去的23名干部,最后只回来22人。苏红燕就是参与转移群众其中死里逃生的一名。

  当天17时多,眼看还有村民没有出来,苏红燕随同镇干部们再次进到村里,刚走进一老人家中,山体就发出轰隆隆的巨响。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苏红燕心情仍难以平复,铺天盖地的山石倾泻下来。

  当时她想,这次肯定完了。死里逃生后,更让她痛心的,是与她同行的镇干部老周,却没能和他们一块儿走出来。

  往外冲时,和她同一组的北界派出所所长尹渭俊和副镇长姜李强带着5位村民逃离现场,一起向王宅桥村方向撤离。

  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村里的手机信号全部中断,道路也全部被阻,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为了将现场的情况尽快传递出去,她和同一组的干部们一起向王宅桥村方向撤离。手机一直无法拨打电话,当她发现手机微信能发送消息时,她迅速通过手机微信向遂昌县民政局报告灾情,为民政局第一时间组织调运救灾物资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山体滑坡造成了堰塞湖,湖上方王宅桥、坛头背两个村居住在小溪边的村民随时有危险。

  当晚,她随同副镇长姜李强、派出所所长尹渭俊等十余人,一边转移撤离居住在堰塞湖周边的村民,一边向外面镇里、县救援指挥部传递灾害现场的具体情况,为科学救援提供第一手资料。

  第二天一早,和镇干部们绕道步行经王宅桥村、金华境内塔石村至金华返回北界,马上投入灾民转移安置救灾等工作。

  如今在灾区,苏红燕带着保险公司人员对房屋受灾情况开展调查,以让房屋受损户得到及时理赔;她配合上级民政部门和镇政府开放避灾安置点,及时转移安置灾民,为保障安置点灾民的吃、穿、睡忙前忙后;她带着省民政厅、市县民政局工作组进村入户核查登记灾情;她陪同上级领导们关心灾民生活、安排救灾物资、安抚灾民情绪,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灾害发生九天多来,她一直坚守岗位,为了救援工作每天仅睡3、4个小时……沉着,冷静,干练,高效的安置灾民,入户查灾,系统报灾,全面准确的了解掌握灾民基本情况材料。

  她以女同志特有的细心和韧劲为民政工作对象服务,成为受灾群众的贴心人。她继续用一个普普通通基层民政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共同为救援行动保驾护航,彰显了“民政为民、服务百姓、保障民生”的为民情怀。

  她的事迹、她的工作作风、她的大爱情怀,得到了市县民政局领导门的高度肯定。

  全县民政系统正是因为有了一群像她这样的“最美民政人”,面对群众,他们始终不忘自己的为民职责;面对险情,他们仍然坚守在一线。他们默默地做着自己的工作,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用最简单的情怀、最无私的奉献诠释着“最美”的涵义。

  呈报单位:丽水市遂昌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