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平湖在等你

2016年11月26日 15:46:09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楼昕 范平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人们不再满足于物质生活的丰富,如何更好的获得精神满足、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成了更多人所追求的。

  在浙江嘉兴平湖,党建工作转变了新模式。

  为了更加充分地发挥党员作用,唤醒党员责任感,把“让我做”变成“我要做”,从而积极应对基层社会管理中面临的新问题,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平湖市坚持加强党的建设,探索加强基层党设引领基层治理的路径,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

  11月24日下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湖样本”新闻通报会在平湖市政府举行。来自平湖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探索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十二个“平湖样本”进行详细解说,并答记者问。

  十二年前,平湖市进行撤乡并村和部分行政区划的调整。调整后,村级组织管辖半径变大,管理事务骤增,一名基层干部要管近1.4平方公里的区域,300多名党员,难免出现情况摸不透、工作没有做到位的情况。

  与城市里新型小区居民之间相对不熟悉、来往较少不同,在农村,更多是“熟人社会”。为了平稳度过农村转型的阶段,也为了有效解决管理难、活动难的问题,农村党员先锋站成立。在自然村、村民小组、社区等都设立党员先锋站,村级闲置用房、民情茶室、党员家里都能设立党员先锋站,并根据就近原则,开展党员活动。党员一出门,就能过组织生活,极大丰富了党员日常生活。

  十二年后,平湖市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实行线上线下联通。线上,将基层党建网、服务民生网、平安建设网三网融合、交叉覆盖;线下,结合党员网格化管理设立党员先锋站,构建“15分钟”党员服务圈,把基层党的建设融入基层治理的各领域和全过程,逐步提高基层治理效率和信息化水平,实现基层治理的有序推进、健康发展。

  通报会上,平湖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建立网格支部、党员先锋站、配强村民小组织、选派平安书记、建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五方联动多方议事、锤炼“四敢一不怕”干部、党员联户四必评、当湖好帮手、打造七一空间、组建红色联盟、“飞地”抱团发展等十二项措施,基层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实现联系群众零距离。

  党员、群众在哪儿,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儿。据了解,截至目前,平湖现已实现网格支部全覆盖,全市86个村共建立网格支部451个,党员先锋站451个,党员到会率普遍超过80%。2015年以来,创建“三星”以上的“平安小区”39个,“平安网格”651个,为治理基层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不仅如此,近年来,基层党员干部还带领群众实现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在“三改一拆”中,清理黑臭河、垃圾河724条,拆除违章796.8万平方米,治理清理违法堆场码头173个;在日常生活中,自发成立治安巡逻队、民间护河团、老娘舅调解队等270多支;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如心理咨询、贫困结对等各类公益项目150多个,直接服务人次超过10万;认领社区诸如停车位不足、老社区改造等200多个“老大难”问题……

  截至2015年,平湖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比上年度增加23.8% ,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支出5000多万元,群众对村级组织满意度平均达93.9%。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12月3日,平湖市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研讨会将召开,届时将邀请全国党建专家,重点围绕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明确发展方向,不断巩固和提升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