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发展融合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

吴淑英

浙江大东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12月08日 10:48:1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吴淑英


吴淑英.jpg

  今天,非常荣幸能作为新生代出资人代表参加这个座谈会。首先,我要感谢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给了我这么好的一个学习机会,并感谢各位领导一直以来对我们大东吴集团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使我们企业在党建的引领下,实现了新的发展。借此机会,下面我向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汇报几点我的个人体会。

  第一,我体会到党的正确领导是企业应对各种挑战的制胜法宝。

    我们深知,过去的几年,传统实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及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兴起,让很多企业措手不及。但从今年开始,市场环境正在逐渐回暖,从供求两侧的广泛证据表明,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展望2017年,我们可能正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作为一名新生代企业家,我深知实业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意义,也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必能走出困境,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将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指示精神,苦干实干、奋勇争先,一如既往地支持党建工作、专注企业发展,进一步强化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将父辈的“老传统”和时代的“新要求”有机结合起来,为弘扬新一代的“浙商精神”尽一份绵薄之力。

  第二,我体会到父辈的“红色情怀”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政治优势。

    2014年,我有幸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的赴美培训,尽管只有短短的三周,但给我的启发和收获非常之大。美国作为全球经济和科技最发达的国家,拥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尤其是在企业文化、技术研发、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有很多超前的理念和做法。在与美国企业的比较中,我深刻认识到,中国企业最独特的优势就是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尤其是在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的大环境下,这个认识尤为直观和深刻,让我们有信心和底气地去迎接面对各种挑战,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联想到我自己的企业——浙江大东吴集团。我们集团成立于1994年,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如今已经发展成为集建筑、房产、投资、工贸、材料和商业为一体的综合型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1994年成立党组织,2003年成立党委,现下属3个党总支、17个党支部,有198名党员。如今,父亲已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也不参与企业具体管理事务,但还继续担任集团党委书记,把实现企业“党建强、发展强”作为他事业的追求。我父亲是农民出身,文化程度不高,依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以及全体员工的团结努力,从一个建筑施工队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做到了集团今天的规模,来之不易。可以说,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东吴今天的发展。因此,他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尽己所能地帮助解决村民就业、带动共同创业致富,培养出了数十位企业管理人才和创业者。他始终和广大党员职工一起,在企业“过坎爬坡”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攻坚克难,鼓舞士气,带给全体员工极大的发展信心和动力。父亲经常对我说,“共产党给了我们好政策,让我们有了好发展,作为党员我要更好地维护党的形象,最大限度地履行社会责任,为村民、职工解决更多的难题,办更多的好事实事”。父亲对党的感恩和深情,正时刻教育和鞭策我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第三,我体会到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

    2001年,我进入公司工作,从基层干起,2012年开始担任集团总裁。经过这些年的历练,我深深体会到,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发挥着关键作用,党组织是推动企业前进的战斗堡垒,党员是攻坚克难的先锋和表率。相比于普通人,父辈为我们创造了很高的发展平台,我们珍惜这样的机遇,要传承好父辈的精神品格,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把企业办好,让职工得到更多的实惠。要坚持传承创新,把党建成果转化为企业转型发展的“红色动力”,推动企业从一个“民办企业”向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企业转型,在创业创新、强企富民上实现新的突破。

  这些年,我们集团公司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探索推行了党建目标责任制管理和“党建+创新”的工作模式,实行党建工作与生产任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这些举措都在实践中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红利。特别是参加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培训班后,我与公司党委一起探讨研究,如何把我们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与先进管理经验相结合,释放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年来,我们通过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创新、人才创新等方式实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突破:成功取得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自主研发的新型陶粒墙体材料已经开始规模化生产,新能源电机完成样机试制,和西安交大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和邱爱慈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与开元集团、银泰集团合作打造东吴国际广场湖州商业新地标,建立浙北金融中心,把传统的物业租售转变为金融孵化平台,目前出租率达到70%以上,创新融资模式,加速资产证券化,推动制造业企业资本市场上市。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