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2016年12月26日 15:10:47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俊伟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员干部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根本保证,用制度方式巩固下来、延续下去,对于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意义深远、影响长远。

  《准则》明确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党的基本路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方向和基本途径,是决定和影响党和国家未来命运的重大命题,也是从根本上决定人民群众幸福的重大问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也是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基本规律的基本概括,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基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还是加强党的领导和改善党的建设,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如邓小平反复重申的:“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就要准确领会基本路线的精神要义。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三者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辩证统一关系。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改革开放取得的发展成果成为近代中国最为深刻的变革,获得了人民群众最为广泛的认同。如果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保证发展的基本方向,那么深化改革则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需要内化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战略定力。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从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艰辛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中,从鸦片战争170多年来摆脱殖民、救亡图存的历史中,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兴衰成败的历史中,深刻认识和领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要以思想路线为引领。基本路线是政治路线,是由思想路线所决定并进而决定着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的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引方向,而前进的基础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矛盾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理论指导不是按图索骥,其根本标准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真理。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要以组织路线为保证。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是局中人不是局外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应当是领导干部的最基本和最起码的政治立场、政治素质、政治纪律和政治定力。因此《准则》非常明确地要求,“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首先看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领导干部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方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就能带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动起亿万群众沿着既定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伟大斗争就能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徐曼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