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召开新生代出资人座谈会

新生代 新使命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
2016年12月08日 10:48:1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廖国勋

    对新生代出资人队伍建设,中央和社会各界都一直非常关注和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省委夏宝龙书记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加强对新生代出资人的教育引导,关心新生代出资人的健康成长。

  近年来,浙江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以党建工作为切入口,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专门培养、建立专人联系制度、推动成立新生代出资人协会等举措,深化新生代出资人队伍教育培养,同时也带动了全省各级共同关心重视出资人队伍建设。

廖国勋.jpg

  讲话全文:

  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目的是就新生代出资人队伍教育培养工作进行总结交流,深化认识、形成共识,更好地帮助新生代出资人成长成才。刚才,5位新生代出资人代表和4位老一辈浙商代表,从不同角度就新生代出资人的成长问题作了发言。讲的都很好,听了之后深受启发、感触颇深。总的来说,大家的发言体现了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体现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正能量,体现了我省转型升级的成果和发展后劲,也体现了新老浙商强烈的创新和拼搏精神,反映出我省非公企业新老交接、有序传承的良好态势。

  下面,我结合大家的发言,就三个方面的问题谈点意见,与大家一起交流。

  一、为什么要高度重视新生代出资人队伍建设

  对新生代出资人队伍建设,中央和社会各界都一直非常关注和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省委夏宝龙书记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加强对新生代出资人的教育引导,关心新生代出资人的健康成长。为什么各级党委要重视新生代出资人队伍建设,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新生代出资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要建设者。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青年人一直是党的事业最为倚重的力量之一。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广大青年在党的带领下继续艰苦创业、接续奋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新生代出资人是青年人的优秀代表,也是非公经济人士中最年轻最具活力的群体,掌握着重要的物质基础和财富,有着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在团结凝聚带领新生力量方面有着独特作用。我们之所以重视新生代出资人,就是要充分发挥新生代出资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育引导他们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2、新生代出资人承担着推动浙江“勇立潮头”的重要历史使命。今年,总书记在G20峰会期间,对我们又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方位,充分体现了对浙江的深厚感情和充分信任,实际上也赋予了浙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之鲜活样本的崇高使命。新生代出资人作为企业未来的掌舵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要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好,为“中国的明天”提供更多的浙江素材、浙江实践,这需要全省人民的不懈努力、共同奋斗,也需要新生代出资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3、新生代出资人对于我省非公经济能否实现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非公经济是浙江的优势和特色所在,占到了全省60%的税收、70%的经济总量、80%的外贸出口、90%的新增就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省经济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当口,非公企业也处于新老交替、代际传承的关键时期。这几年,为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省委作出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等决策部署,打出了系列组合拳,着力推动浙江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新生代出资人作为企业接班人,有的已经走上前台,有的即将走上前台。大家能不能树立正确政治立场、发扬开拓创新精神、提升现代管理能力,对于落实好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我省非公经济再创新的辉煌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4、新生代出资人在引领社会风尚中有独特影响力。企业家作为创造物质财富的主体力量,在引领社会风气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新生代出资人来说,大家普遍年轻富有、起点高,社会各界都比较关注,方方面面寄予厚望,容易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从实际情况看,很多新生代出资人在前辈基础上做大做强,热心社会公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了正能量和楷模的作用。但也有一些表现不够好,对新生代出资人的整体形象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所以,加强新生代出资人的队伍建设,树立新生代出资人自身良好形象,对于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二、如何成为优秀的新生代出资人

  新生代出资人作为浙商群体中富有朝气、活力和创新精神的一个群体,是浙江新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新生代出资人要不断提升自我,真正成为浙江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坚持做到以下几方面:

  1、要坚定政治方向,始终与党保持同心同向同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企业有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之分,但党的领导没有所有制之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在包括非公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所有领域得到贯彻落实。始终坚持和拥护党的领导,是民营企业基业长青的保证。作为新生代出资人,无论是子承父业,还是自主创业,要想在创业道路上实现个人价值、超越前人成就,关键是要深刻认识并坚定执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始终和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同心同德、风雨同舟。同时,要传承老一辈讲政治、讲大局的优良传统,坚决杜绝错误思潮的影响和误导,努力做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2、要坚持创新驱动,努力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创新无所不在,不论是高新技术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都必须始终秉持创新精神,不断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创新红利。一直以来,浙江是创业创新的“沃土”。特别是G20峰会的胜利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浙江、各类特色小镇的快速发展,使我省呈现出人才创业活跃、年轻人创业普遍、新经济创业更加凸显的新特点。当前,我省民营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节点。大家一定要适应经济新常态的要求,充分发挥年轻人视野开阔、思维活跃的优势,推进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要坚持找短板、补短板,及时追踪和掌握最新技术和市场信息,努力破解企业发展中的难题;要注重发挥人才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完善激励创新的企业制度,着力打造创新型团队,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