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孵化四纳入 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党建

2016年12月01日 09:05:1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何金妹

  近年来,社会组织已成为平湖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服务的重要力量。2014年,平湖市建立了全省首个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协调各职能部门、基层党委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

  目前,平湖市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318家,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1330家。通过单建、联建、挂靠等形式,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共282个,其中单建、联建共25个,党员5997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覆盖率达到100%,建立党组织率达到89.1%。

  “双孵化”服务平台

  “有了党组织,救援中心就有了核心力量;有了党员队伍,救援中心就充满生机和活力。”平湖市曙光应急救援中心理事长何红海说。平湖市曙光应急救援中心是2013年8月入驻平湖市社会组织创益园的首批15个孵化项目之一。救援中心成立以后,何红海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自己的党支部。

  “当时什么头绪都没有,哪些程序,哪些材料,人员设置等等都是问题。”何红海说,多亏了创益园中党组织孵化中心的指导和帮助,前期的大量党支部筹建工作才得以完成。2014年7月,平湖市曙光应急救援中心党支部正式成立。目前有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

  “向党组织靠拢,提升正能量,潜心做公益。”何红海说,明年他就有望预备党员转正了。

  在社会组织快速成长起来的同时,平湖市曙光应急救援中心也在传递公益正能量的过程中迅速成长,团队已经有核心会员30人,普通志愿者200多名。“我们的队伍比较特殊,成立党支部后,队伍就更有了凝聚力和团结力。”何红海说。2014年8月,平湖市曙光应急救援中心9位队员赴云南鲁甸参加了地震救援;同年11月,他们又赴遂昌县进行了抗洪救灾…… 发展至今,曙光救援中心已经成为平湖市政府应急救援系统的有效补充。

05平湖市曙光应急救援中心党支部组织队员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参与救援.jpg

  平湖市曙光应急救援中心党支部组织队员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参与救援。

  公益力量在不断壮大,党组织堡垒也得到进一步夯实。“公益早茶”“月度分享沙龙”“小蜜蜂公益伙伴计划”……三年已经过去,社会组织创益园始终坚持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孵化”,前期孵化成熟的多家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已顺利“出壳”,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中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四纳入”工作机制

  近日,朱双喜去平湖市民政局办理“新埭镇新联农村资金互助会”注册登记时,还填写了《新建社会组织党员情况表》,并签下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诺书”。同时,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还告诉他,社会组织成立之后的年检年报、等级评定等,都将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硬指标。“虽然我们组织内也有一些党员,但因为组织刚成立,相关党建工作都还没有跟上去。”朱双喜说,接下来在壮大互助会会员的同时,将吸纳更多的党员加入到队伍中来。

  “党员难招、组织难建一直是困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 创益园党总支书记何鸣宇说,平湖市探索的“四纳入”机制可能成为一个破解良方。所谓“四纳入”,就是将在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管理环节,在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时,党建工作纳入前置程序;在社会组织年检年报时,党建情况纳入年检内容;在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时,党建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时,将社会组织党建情况列入条件范围。“通过‘四纳入’把党的工作融入到社会组织运行和发展全过程,有效地实现了同步介入、应建尽建、全面覆盖。我们先后推动了3家社会组织及时建立了党组织,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何鸣宇说。

  建立长效运作机制,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常态化、长效化,是平湖一以贯之的目标。“对社会组织来说,党建最重要的作用是引领,我们的作用,就是让他们找到‘娘家’。”何鸣宇说,为了打造这份“娘家”的温暖,他们一直在努力。

  名词解释

  双孵化四纳入

  2014年,平湖市建立全省首个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注册登记、年检年报、等级评估等重要环节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的条件范围,促进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同步孵化、同步指导、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