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企业家”培养要从“摇篮”抓起

陈爱莲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2016年12月08日 10:48:14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爱莲


陈爱莲.jpg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新生代出资人座谈会。作为在党和政府关怀与支持下成长起来的企业经营者,此时此刻感触特别深。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必须思考企业传承的问题。因此,今天在座的新生代企业家们,任重而道远。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感受浅谈以下三点想法:

  一、要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

  我们万丰作为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企业,特别感恩遇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时代,特别是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非常有智慧、非常有魄力,在经济上简政放权、在政治上高压反腐、在外交上享有非常崇高的国际威望,使我们浙商在国际经济舞台上非常有尊严,感到非常骄傲。我们每并购整合一家海外企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值得一提的是,今年G20在中国杭州召开,我有幸参加了G20工商界峰会,聆听了习总书记的开幕式讲话。G20峰会不仅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正在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大国风范,我们作为浙商倍感自豪。同样是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道出了我们民营企业家的所思所盼,为我们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健康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

  我们一定要从心底里真正坚定对党的信仰、信念、信心,充满对党的知恩、感恩、报恩。万丰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全面推进生产力发展”的党建核心理念,构建了党工青妇兵五位一体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在国内率先通过党建质量体系认证,率先制定党建工作标准,率先制订党建五年发展规划,率先开展面向全国外聘直选党委专职副书记,把党的政治、组织等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全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和谐发展,这是政治引领给我们企业带来发展的最大保障。我们深切感受到,凡是能成功抓住机遇的企业、凡是在危机来临时能平稳过渡的企业,都能牢牢把握两大要点:一是政治经济学,二是市场经济学。企业的发展首先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情下,如何理解、领会、把握、用活用足国家政策,对政策方针进行及时学习、研究、探讨,结合企业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非常重要。

  二、要做好“二代企业家”的传、帮、带工作

  “二代企业家”培养要提前筹划。大家可能对我的大儿子陈滨比较了解,他现在是万丰奥特的总裁,在过去的几年中他完成了加拿大镁瑞钉的收购,使万丰一跃成为世界镁合金生产技术的国际领跑企业,并通过人才、科技、文化融合,三年时间,净利润增长了十倍。近几年大力布局全产业链的通航产业,现在正在积极推进规划5.5平方公里、投资100亿的万丰航空特色小镇建设,明年就将实现第一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机生产下线,计划“三年成镇、五年成园、八年达产”,着力打造成为全国通航领域的样板特色小镇。

  今天一起来的是我的小儿子吴锦华,他大学毕业后在机关工作了几年,从机关出来回到企业,开始掌舵万丰科技公司,任董事长。为了做好企业传承,去年万丰集团分设组建了万丰奥特控股集团与万丰锦源控股集团,实现双轮驱动,并驾齐驱。其中万丰锦源主要是智能装备和金融投资,吴锦华任总裁。虽然吴锦华来到企业时间不是很长,但是他敬业、实干,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和团队合力。今年,他主导了万丰也是绍兴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收购了总部位于美国的派斯林公司。派斯林公司拥有80年历史,805名员工中拥有一支600人规模的工程设计团队,掌握行业核心技术,是行业细分市场的全球领导者。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有汽车产业领域、农机装备领域、航天航空领域、轨道交通领域等。万丰科技和派斯林实现有机整合,必将为推动中国智能装备的快速发展作出贡献;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加强国际技术整合、中国市场开拓,同时聚焦机器人上下游资源,联动形成产业链,打造“派斯林中国总部、美国子公司、国内智能装备园”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立足不断做精做专、做强做久,成为全球前五大工业机器人集成系统企业,成为国内“百强”上市公司。我们也有信心在吴锦华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将“万丰智能装备园”打造成向世界展示工业自动化中国方案的样板。

  三、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万丰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支持西部建设,我们把工厂开到重庆,给当地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达到精准扶贫的目标;同时,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我们在吉林建设工厂,帮助“老东北”实现产业和战略转移,目前我们吉林的二期工程正在大步推进。另外,万丰集团在支持教育、体育、文化、新农村建设事业等方面已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设立了1亿元的慈善基金,建立希望小学、安排残疾人就业,建立全省首个美丽乡村建设基金……我们认为,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就要履行“永恒提升价值,不断奉献社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实业报国为理想,以强民富国为己任,勇立社会责任的潮头。

  总书记勉励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我们浙江又是民营企业的摇篮。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浙商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携手共进,做好“二代企业家”的有序传承,我们浙江的发展一定能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中央赋予浙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之鲜活样本的崇高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