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兰溪诸葛镇践行“两学一做” 力促学习教育出成效

2016年12月08日 09:40:46 来源:浙江组织工作网 作者:

  金华兰溪市诸葛镇深刻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核心内涵,在前阶段深刻理解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的基础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实践,坚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以做促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更出实效。

  领导干部“真抓实做”做表率。诸葛镇率先推行一名班子成员联系“五个一”制度,即一个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一个村、一名困难党员、一户贫困户、一个诸葛在外创业人士、一名老干部。该制度规定,该镇党员领导干部每月至少两天走访“五个一”,对影响诸葛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等诸多领域的个人和组织进行深刻交流,为凝聚各方力量打下坚实基础。“五个一”制度的实行,是诸葛镇领导班子“实干兴镇”的重要体现,充分彰显了党员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中积极争做“领头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农村党员“持续发力”保基础。今年5月,诸葛镇党委进一步细化出台《诸葛镇农村党员两学一做考核评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科学谋划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确保考核可操作性强,考核实施效果好。《办法》在制定实施过程中充分围绕“打造‘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这一中心思想,将服务群众真正以分数形式落实到考核指标中,切实对农村党员的具体行为起到规范作用。为增强考核指标的可操作性,通过一党员一记录本,各村支部建总档,每月对村党员得分进行公示。这种“日志式”的党员管理模式,更加突显党员服务群众的过程与实效,让每个党员“晒出成绩”,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服务氛围。7月底前,该镇已经依据党员记录本上的分数高低,综合评定各村党员素质半年度考核分数,确定星级,并将对表现优异的党员进行表扬。年底,将依据记录本上分数的高低综合评定全年考核分数,确定星级,并进行评优评先,对不合格党员进行整转。

  志愿队伍“大干快上”出成效。今年10月底,该镇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公益活动”,镇领导带头参与献血活动,党员干部纷纷踊跃报名。此次活动共有100度名党员、干部、工人与村民奉献了自己的爱心,献血总量达10000毫升。从今年7月起,各村均成立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力的平安巡防队伍在本村内开展大巡防活动。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还先后多次组织对村内主干道、公共场所进行大清扫、大整治,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部分村民也纷纷加入活动中。该镇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还多次组织为幼儿园执勤保障小朋友出行、为敬老院老人送温暖、为农村老党员送服务等活动,不断浓厚了全镇志愿服务的氛围。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