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牢记十六字箴言 用心经营社区这个家

2016年09月23日 09:50:1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躬身实干,解决民忧在行动

工作照1.jpg

  “民呼我应、民呼我为”,就是要坚持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躬身实干,把解决民忧放在行动上。翠苑一区社区居住着不同群体,需求不一,要求各不相同,有时会有些矛盾。每当这个时候,张爱民都会第一时间进行调处,有时甚至深夜赶到现场处理。因为他知道:只有以人民满意为导向,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脚踏实地办好每件事,才能赢得群众尊重、信任与支持。

  他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知民意、思民情、解民忧。通过聆听居民的想法和建议,通过民主座谈会、党员大会、“四问四权”等会议来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民主的能动性为社区准确的制定好下一步社区工作目标而打下基础。张爱民说,只有这样的工作就不会走弯路、走错路,更能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他把群众想要的事列入议事日程,虽说辛苦了社区工作者,却赢得了民心,赢得了党委的威信,更赢得了民众的支持。

  2014年,张爱民组织社区开展“向人民述职、请人民评议、让人民满意”的“三为民”活动,坚持将改善停车难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整改承诺,坚持逐一上门征求1700户住户意见,就道路拓宽和停车收费方案等取得共识。在街道支持下,投资130余万元实施40多条主干道和幢间支路拓宽工程,新增停车泊位150个;推行“亲情卡”制度,解决子女看望老人的停车问题;在西湖区首家试点“交警进社区”服务,完善“一进三出”交通单循环系统,有效缓解停车难的矛盾。

  紧靠群众,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

生活照1.jpg

  “民呼我应、民呼我为”,就是要紧紧依靠群众,拧成一股绳、发出一股劲,才能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党的关怀和温暖需要基层来传递,每一名党员都要担负起这个重担,让居民感受到这种关爱和温暖。

  2015年7月,张爱民将社区分为二个大网格,每个网格有一名责任网格长、6名社工、支部书记、党员、居民骨干和10多支服务分队(含医疗、法律、调解、维修、养老、助老、理发、中药切片、测血压、裁剪、巡逻、垃圾分类、文明劝导等)组成,网格服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做到“人在格上、事在网中”,以网格信息全收集、矛盾纠纷全调处、安全防范全方位、为民服务全覆盖为目标。

  一天,小区53幢有一居民的女儿从北京来电话,请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人员上门为其老母亲打胰岛素。张爱民一听说此事后,马上联系辖区医院落实医务人员上门服务。此后,他专门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1200多名60岁以上老年人建立了家庭健康电子档案。为居民提供了慢性病病人随访管理、失能老人居家照护、老年人健康体检、困难残疾人家庭康复等服务项目,为每户家庭发放民情联系卡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

  “民情五必访”(即孤寡老人家必访、情绪激动时必访、邻里纠纷时必访、生病住院时必访、特殊困难时必访)是张爱民和社工们的创造。2015年在2月初的一天早上,8点45分左右,他和社区助老员像往常一样来到89岁的孤寡老人汪志林家里,叫了多声后不见老人反应。他们赶紧推开门,只见老人侧卧在床边的地上。张爱民察看情况以后,估计老人是摔倒之后无法动弹了,于是马上通知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随后,老人经医生检查后初步诊断为脑中风。他又连忙叫120急救车送老人到省立同德医院治疗。经医生几小时的抢救后,老人苏醒了。医生说:“如果再晚两个小时送过来,老人可能就没救了。”老人经过了2个多月的康复治疗。之后,张爱民又特意为他联系到了西湖区养老服务中心。现在,张书记每次到养老院看望老人时,医护人员就会说:“汪大伯‘娘家人’来看你了”。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一个好的团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社区就是一个家,需要去经营、去创新、去协调,更需要团结、互助和努力。作为“领头雁”,张爱民带领翠苑一区的社工团队,践行习总书记的十六字箴言,始终贴近民心、服务民需,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共筑美好的家园。

  (西湖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