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女汉子”上演馒头山“逆袭记”

2016年09月21日 09:56:0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郑鸳鸯——她是勇于担当的“铁娘子”,她是心系群众的“当家人”,她是实干争先的“领头雁”。她的全心全意付出,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馒头山之变”。

生活照2.JPG

  郑鸳鸯,2004年5月入党,2010年3月,任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党委书记。

  2015年以来,以郑鸳鸯为书记的馒头山社区党委在南星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紧紧围绕“把馒头山打造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的目标,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民务实的举措,全心全意的付出,用6个月时间,撬动一块沉寂60年的土地,实现了“馒头山之变”,让不少居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勇于担当的“女汉子”

郑鸳鸯1.jpg

黄国中 摄

  馒头山社区位于南宋皇城遗址的中心位置,积淀老杭州的深厚底韵,但基础配套设施陈旧、违章搭建、危旧房隐患等问题比比皆是。面对老百姓的“爱恨交加”,社区党委书记郑鸳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2015年底,借G20杭州峰会的东风,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馒头山迎来期盼已久的环境提升综合整治工程。郑鸳鸯自觉地把馒头山整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综合整治之前,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在最短时间内拿出涉及住房、人口、企业、重点部位的4套表格5000多条统计数据,为后面的整治工作提供了完善的资料。

  馒头山难办的事一桩桩,拆除违建是第一关。整个馒头山社区,将近500处违建,从哪里入手呢? 

  居民们说,“你们先把山上那户拆掉,他们要是拆了,我们就拆。”

  郑鸳鸯知道,山上这一户是三兄弟,违建面积最大,而且大哥做建筑,山下不少居民的违建都是他盖的。 

  “非得先谈下这户不可。”她对搭档蒋晓伟说。一开始,当然吃了闭门羹。

  第二次,又把他们请到社区办公室,依旧没谈成。 

  郑鸳鸯想,三兄弟都是玉皇村的村民,不如从村里找找突破口。  

  果然,下一次约在玉皇村的经联社,村里的干部、长辈一出面,三兄弟态度缓和了许多。 

  另一边,南星街道联合公安、消防、城管等多部门,劝退群租住户,一次次上门讲政策、做工作。到了拆除当天,大哥说:“工程我懂,我自己来拆么好了。” 

  随后,三兄弟中老二的房子按照新规划改造好,新房子里里外外看看,他也很满意。 

  “后来我们再拆违,大家都心服口服,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力。”蒋晓伟说。 

  郑鸳鸯带领社工在仅仅100天的时间内,就完成了21870平方米违建的拆除,占查明违建总量的95%,全面排查鉴定危房142户并落实修缮,完成全部25家无证餐饮及6家无证店铺整治,整改清退群租房1628间、整改消防安全隐患58处。

  “馒头山整治任务这么重,没想到郑书记在这么短时间竟然让馒头山大变样了。”这是社区居民对她由衷的肯定。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