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区委书记提出社区干部要抓“四心”

2019年10月15日 13:22: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柳景春

  地处杭州市中心的下城区是典型的老城区,人口密度大、老龄化程度高,基层治理任务艰巨,任重道远。主题教育,更是要紧盯“关键小事”,把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下城区聚焦一系列社会治理的小事,展开了一场大讨论。10月12日下午,下城区举行“先锋论坛”暨社区书记工作交流会。8位社区党委书记分享经验,全区8个街道一把手和74个社区党委书记,在交流中学经验、找差距。

  8个街道交流“关键小事”

  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有妙招 

  如何才能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办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提升惠民温度?这是每一位“基层指挥员”的必答题。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庆街道浙大御跸社区党委书记李琳、武林街道环西社区党委书记崔欣、石桥街道景荣社区党委书记马燕探讨如何以党建引领,求解基层治理之策。

  “我们以‘党建+家风’工作模式为主要抓手,探索‘以党建群团为引领、以楼道支部为依托,以先进文化为导向,以优秀家庭为榜样’的楼道党建特色做法。”李琳介绍,调解矛盾的“三和交流室”,已接待居民群众1000余人次,预防矛盾纠纷220起,调解成功51起。

  在今年的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中,潮鸣街道小天竺社区深入开展入户调查、召开座谈会,把改造提升内容选择权交到居民手上,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在38天内改造出杭州市首个样板房。文晖街道流水西苑社区紧盯停车难,制定了亲情探访车、车库车、学校车等个性化的专项管理办法。今年7月,小区试行停车新政后,停车位明显增多,小区停车难得到有效缓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垃圾分类是一种新时尚。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东新街道万家星城社区则围绕这件“时尚”的事情,展开一番交流。

  在去年的垃圾分类检查上,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曾几次上黑榜。痛定思痛,社区努力克服无物业、无围挡、租户多、老人多等困难,在整个社区区域范围内全面推进垃圾分类。

  “一方面,我们在楼道党支部书记、居民骨干中选出43名志愿者,走楼入户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另一方面,在垃圾投放点上依托‘城市大脑’平台社区,整合人脸识别和AI等技术,通过智能设备推进分类智慧化。”社区党委书记朱雅仙说,目前他们正在向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率3个100%的目标迈进。

  此外,朝晖街道华联社区还分享起如何搭平台、建品牌、强载体,精细化管理,提升为民服务。“社区吸纳了20余家辖区共建单位,创建‘周三公益日’品牌,让‘菜篮子、肉包子、米袋子’进社区,以低价让利的形式,让高龄老人在家门口吃到优质优价的新鲜蔬菜。”社区党委书记胡湘云介绍道。

  万家星城社区垃圾分类“自管员”

  把基层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区委书记提出社区书记“四心”

  “要把基层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听完8位街道社区党委书记的分享后,下城区委书记刘颖进行点评,并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的一些学习心得,结合下城实际,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社区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党在基层工作的基础和前沿阵地。如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多,社区工作也有了更多可以提升的环节。

  “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还不够突出,基层群众参与居民自治的意识还不够浓郁,社区服务的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者之间的关系还不够顺畅,社区工作者队伍的整体结构还不够平衡,这一系列问题依然存在。”刘颖说。

  “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是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是推进下城发展高质量、生活高品质的重要路径。”刘颖说,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为民服务的资源放到社区。

  对此,刘颖也对社区党委书记也提出了要求:要“不忘初心”,当好政治的领头雁;要“将心比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要“勠力同心”,当好发展的排头兵;要“秉持公心”,当好班子的示范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通过理论武装‘大学习’、解放思想‘大讨论’、对表对标‘大检视’、克难攻坚‘大比武,体现了‘下城味’‘基层味’。”刘颖表示,接下来,全区要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抓学习,做到入脑入心。继续推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研读“两书一章”,注重分类指导,在深入抓、抓深入上下功夫,确保实现学习有新体会、理论有新提升。

  二是抓调研,做到求深求真。统筹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走街入社、服务破难,确保区领导包干联系全区8个街道74个社区,实现全覆盖。

  三是抓检视,做到找准找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对表对标“大检视”行动,开门纳谏,按照“像准实”要求,每一位党员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入剖析,逐条逐项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作战。

  四是抓整改,做到落地落细。要真刀真枪抓整改,领衔破难,着眼长效。同时注重梳理出一批群众最关注、最急盼的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及时进行整改,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邹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