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难题怎么解?红马甲有办法!

2019年10月12日 10:27:50 来源: 金华市金东区委组织部 作者: 金华市金东区委组织部

  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

  可以说是小区管理的“三驾马车”

  如何把这三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来更有效地解决社区问题和矛盾?

  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借鉴“后陈经验”,把村务监督延伸到居务监督,探索出“红色网格”做法——通过党建引领,利用红色网格员来打通打通基层治理“末梢神经”,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之前,我们街道有不少行政村。撤村建居后,几个村打乱住到一个小区。而大家还是依照老思想,所以社区管理工作推进起来阻力比较大。”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童作勇告诉记者。

  “街道从村务监督上得到启发,通过党员网格员来监督社区和物业。同时将辖区划分成58个网格,每个网格各配备1名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及若干名党员红色网格员。目前,街道已在册登记的红色网格员就有1902名。”

  ▲红色网格员讲述巡逻故事

  每天,这些红色网格员都会在自己负责的网格内进行巡逻,负责将发现的问题和居民反映的矛盾进行化解处理。每个红色网格员还配有“平安通”手机终端。遇到处理不了的事,可通过“平安通”将事件上报到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仅2018年,街道的红色网格员共发现隐患4万余处,其中上报需要解决事件有1万2千余件,结案率为100%。而且,通过这样方式,也给解决问题按下了“快进键”。

  ▲发放平安宣传单

  一天傍晚,王坦社区的红色网格员应金文像往常一样在网格进行巡逻。当走到社区休闲广场附近时,他发现有人违规推销饮水机,导致交通堵塞。于是,他利用“平安通”拍照,将这一情况上报到街道。十几分钟后王坦社区巡防和工作人员就来到现场。不到1个小时,道路已经全部恢复通畅。

  金都美地社区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在家烹制食物,但是在出门时忘关煤气,引起火灾。所幸红色网格员方樟根正好巡逻经过这里,他与物业消防队长韩成祥第一时间发现,并迅速进行成功处置,避免了火势蔓延,保障了居民财产安全。

  垃圾分类工作也是多湖街道“社会参与共治”的新领域。红色网格员经常到居民家中,查看他们的垃圾分类情况,提醒他们把塑料袋、饮料瓶等不会腐烂的垃圾放进一个桶,瓜皮、菜叶等容易腐烂的扔进另一个桶。现在,居民的卫生习惯明显好转。

  ▲宣传垃圾分类

  多湖街道还将“最多跑一次”和红色网格相结合,将村(社区)群众接待室、视频监控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载体,将行政执法、环境保护、安全管理、市场监管等民生服务事项纳入网格,真正让群众不出村、甚至不出门就能办好事。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