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汗水和执着铸写的动人乐章

2016年09月14日 17:22:1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村里的大小事集思广益

走访群众.JPG

  2010年,双溪村被列入中心村省重点培育示范村。面对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汪红球深知,光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撑不起来的。为此,他和村两委班子一起集思广益,探索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为中心村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建立村班子联席扩大会议。双溪村的村两委班子一直是一个团结协作的好班子,每周一次的村级班子扩大会议,让大家可以及时沟通思想,明细责任,协作有为。

  建立三大组织齐推项目机制。在村级项目推进过程中,村里通过将所有党员划片联系农户,建立村流动党员微信联系平台和“和谐双溪人”微信平台,及时把村里的年初计划,建设项目,通过微信平台公布,广泛征求在外务工人员意见建议,让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同时成立三支队伍,即妇女组成的工作推进组、退休教师干部组成的工作促进组、外出务工青年组成的工作攻坚组,确保村级项目都能顺利推进。

  建立村级事务“陪审团”机制。在加强村级项目监管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建立村级事务“陪审团”机制,即村级2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由村民代表、部分党员、老教师、退休干部等组成的“陪审团”进行全程监管,取得了良好成效。

  建立党员关爱基金帮助机制。依托党员关爱基金对生活困难的党员、村民实施帮助,现已对16位老党员、村民进行慰问,目前党员关爱基金账户还结余4.3万元。

  汪红球认为,在物质生活不断改善的双溪村,更应该让村民享受到丰富的精神生活,要努力把双溪村打造成农村多彩文化生活的高地。近年来,村里每年都要组织老年运动会和留守儿童歌唱比赛。村里设置文化活动室和娱乐室,村文化室有图书1000多册,每天茶余饭后,都有很多村民到文化活动室读书看报,查阅各种资料。今年,又多方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建起标准的篮球场、停车场、休闲凉亭、公园等。同时,村里还打破传统思想,引导组织广大妇女业余在村广场跳舞健身,现在的村业余健身队颇具规模,已成为双溪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使村民基本上告别“白天拿锄头,晚上靠枕头”的单调生活,生活方式更趋健康,村民家庭纠纷少了,邻里变得和睦了,村风民风也发生了喜人变化。

  以服务者之心解民忧

DSC02267.JPG

  一提起汪红球,村民李朝正总有说不完的感谢,他生意红火的蔬菜超市就是汪红球帮助发展起来的。汪红球拿出3万元钱借给他,帮他分析市场,坚定他的信心,从进货架到装饰超市,还帮他和农户签订协议,做好农家土菜供货,使得他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

  汪红球始终坚持“挤得出空、搭得上话、进得了门、聊得上天、知得了情、帮得上忙”的群众工作法,及时为村民纾困解难,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有一次,村里有位年过九旬老太太遇到困难,急需用钱。这位老太太拿着存折就乘坐客车前往镇信用社取钱,90岁的老人一路颠簸到信用社,结果存折密码忘了,而要改密码只能前往县信用中心办理,老人无奈地回到村里干着急。汪红球得知此事后,立即抽出时间,自己开车送这位九旬老人前往千岛湖帮她办妥此事。老人当时颤抖着双手紧紧握住汪红球的手,感激得连话都说不出来。老人在外务工的子女得知这一情况后,也连连致电表示感谢,有了这样的好书记,他们在外打工也放心多了。这些点点滴滴,只有在村民那里才能得到验证,而他自己早已记不清了。

(淳安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