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为受处分党员“治病疗伤”

2017年05月12日 09:53:3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朱诗意 毛勇锋

  四月的春天,暖风拂面,夜幕渐渐降临,记者还在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汪家村走访。

  远远地看到村办公楼亮起了灯光,走进办公楼,记者见到村党总支书记宋勇来正在办公桌前忙碌。宋勇来是在4月初刚结束的汪家村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新当选的,他告诉记者,村党组织换届结束,村委换届已经开始,白天主要是忙村委换届的事,晚上有空就到办公室整理一下村里接下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和具体事项。听他谈起村里的发展规划,思路清晰一点都不像是一名新书记,仔细一问,还真的不是第一次当村书记。他说:“我原来也犯过错误,能再次当村书记,是组织和村民对我的帮助和信任。”

  这事还要从几年前说起。2011年,他第一次当选为汪家村村党总支书记,2012年下半年,因为违反村级财务管理规定,给村两委成员滥发奖金,被千岛湖镇党委处以党内警告处分,随后他辞去党总支书记的职务。

  “刚受到党纪处分时在村里真抬不起头,连门都不愿意出,天天窝在家里。”回忆起受处分的经历,宋勇来连声感叹。

  千岛湖镇纪委发现和宋勇来类似的情况并不在少数。纪律处分的目的是治病救人,但在在实际执纪过程中,往往注重纪律处分本身,而忽视了处分后党员的关心教育问题,让纪律处分的“疗效”打了折扣。

  “受到纪律处分的同志好比掉队的‘病雁’,但是大雁最讲团队精神,我们必须想办法,千方百计让‘病雁’归队!”千岛湖镇纪委开始思考如何加强受处分党员的关心教育。

  为了让“病雁”及时归队,2013年,千岛湖镇专门成立帮教党支部,由镇纪委副书记兼任支部书记。采用“集中培管”的方式为受处分的党员“治病疗伤”,做细做实纪律处分后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千岛湖镇纪委书记王绍基介绍,成立帮教党支部后,镇里把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组织关系统一转到帮教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开展组织生活,同时实行量化积分管理。每月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引领参加公益活动,定期不定期上门家访谈心,了解周边群众的评价,处分到期后,评价合格的转回原支部。

  帮教党支部不光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同样也关心。宋勇来受处分后辞去村干部职务,生活受到影响,情绪低落。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帮他联系,参加了工程建设方面的培训,他通过培训获得了相关资质和证书。随后,宋勇来开始自主创业,承包一些小工程,生活上有了很大起色。

  “我转到帮教党支部后,每月集中上党课,还再次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并重温入党誓词。让我更加认清了自己所犯的错误,同时也感到组织上没有放弃我,还是这样关心。”宋勇来表示,支部经常组织大家参加镇、村的公益活动,他自己也积极为村里建言献策,出钱出力。协助村里争取到政府拓宽村道工程,修村道他带头捐了5000元,修路要用自家的土地二话没有积极配合,知道有村民生活困难就上门慰问。慢慢地,村民们对他的看法有了很大的好转。

  今年汪家村村党组织换届前,不少村民找到宋勇来,希望他能参加村党总支书记选举,当领头人带领村民们一起把汪家村建设得更好。“我一个犯过错误,受过处分的人还能当这个领头人吗?”带着这样的疑问宋勇来找到了王绍基。

  王绍基告诉他,犯了错误只要改正还是好同志,只要大家信任,没有问题。

  于是,宋勇来报名参加了这次村党组织换届选举。选举投票时,汪家村参加选举的61名党员,有57人把票投给了宋勇来,他再次当选汪家村的党总支书记。“真的没想到,我这样一个受过处分的人,大家还这么信任我,我一定努力和大家一起把我们汪家村建设得更美、更好。”在选举现场宋勇来眼眶湿润。

  “纪委开展执纪审查,处分违纪党员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王绍基说,“我们既从严执纪、动辄则咎,同时也关心关爱犯错误的党员,让他们能更快、更好的改正错误,重新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希望‘病雁’们能快快好起来早日归队,有能力的也可以当‘领头雁’。”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