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治之路”看越城

2016年06月08日 15:50: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蒋鑫富

3_(201603亮点)越城区三治齐抓稿子配图.jpg

灵芝村在“三治齐抓”中完善的党建长廊成了村里的一道特别风景。/蒋鑫富 摄

  如何破解当前村级治理难题?绍兴市越城区委书记章长胜对记者说,围绕“德治、法治、自治”目标,再因地制宜采取“三治齐抓、网格管理”,是一条探寻解决村治根本问题的好路子。

  “灵芝故事”与“铁规矩”

  “古时候,在灵芝十里霞川有一户沈姓人家出了状元,为官后清正为民,告老还乡时朝廷专门赏赐了梅树牌坊;之后,其子以父为镜,造福一方,朝廷又赏赐了父子牌坊……”2016年1月21日,冒着纷纷扬扬的大雪,记者随越城区委组织部党代表联络科科长王颖在灵芝镇灵芝村的党建长廊前,听村党总支书记沈新见讲印发到户的名叫《福地灵芝,传奇故事》的连环画中的故事。沈新见打着雨伞解释说,这主要是村里在深化“三治齐抓”工作中,为配合“德治”编印的。年逾古稀的村民毛林昌拿着连环画翻了又翻,一个劲地说:“蛮好,蛮好,对家庭教育蛮有作用。”

  灵芝村共有830户,2016人,地处绍兴城郊接合部,毗邻家私工贸园区,地理位置优越。村党总支因此把富民强村作为第一目标。一是在壮大集体经济上,采取集体厂房出租和兴建农贸市场营业房出租的办法,收取租金;二是念好800亩共650万元土地征用款“资本运作的理财经”;三是为让富起来的灵芝人有新追求,已筹划启动村文化中心重点工程。

  在村务公开上,记者发现灵芝村自开展“三治齐抓”以来立下的一项“铁规矩”——每一张发票上都得按财务程序签名,一分钱也不例外。1.4万元的营业房升级改造、兴建1.2万元的垃圾中转站等2015年共20万元的工程建设项目发票上经办人、证明人、村两委负责人等签名一个不少。

  《村规民约》与“乡贤参事会”

  如何从一名规模以上企业的副总经理转型成为东浦镇王城寺村一名称职的党总支书记?1月22日上午,敦实的沈岳兴告诉记者,他有太多的话想说——首先是,我做事抱着“上对得起党组织,下对得起老百姓”的宗旨。从2011年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抓村级财务的公开与透明。我们村原本是有名的上访村。因为在村级财务问题上,前些年一度出过乱子,当然涉事者最后都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大乱应该有大治,这是前车之鉴。现在我们规定每月25日为报销发票统一处理日。凡1000元以上的支出一律得用支票,发票报销都要有三个证明人,三个经手人,然后再加上村两委各一个负责人,共计8个人签名。现在的王城寺村已经从我上任接手时的51万元集体收入,增加到了517万元。

  随着村级经济实力的增强,我们要通过调动和发挥村干部和55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提升1063名王城寺村人的文明素质。为顺利推进这件事,我专门把过去的《村规民约》拿出来,通过村两委先后召开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座谈会,再每户发放征求意见书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最后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就有了家家户户男女老少一致认可的《村规民约》。村干部和党员带头做起来,执行检查情况每月在村里的“红黑榜”张贴出来,村里渐渐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作为越城区政协委员,今年57岁的山佰祥在村民的眼里那算是一位顶尖的社会名流。2015年,王城寺村率先成立了有老党员、老干部、有名望的成功人士等16人组成的“乡贤参事会”,山佰祥被大家一致推选为会长。村里人说他不容易的是近十年来,每年从自已的经营所得中拿出一部分为65岁以上的老人发红包,从开始时的150元到现在的300元。2016年春节前,他发给村民的红包达4.3万元。

  东浦镇的村级“乡贤参事会”在越城区是一面旗帜。放弃在镇机关端“铁饭碗”,被组织任命到金家村任党总支书记的俞仙国,接过作为村里第一任支书的父亲和前任老支书未竟事业,从1992年至今,25年如一日,带领群众把一个359户、1500多人口的昔日穷村,建设成了拥有一个村级工业园区、700多万元可支配收入的富裕村。说起“乡贤参事会”,低调的俞仙国面对记者,突然变得高调起来。他说,这件事区里在东浦镇搞试点,东浦是在金家村搞的点,老书记金荣潮是会长。在“五水共治”行动中,如果没有他,马山闸西江支流河面上违建的养鱼设施不可能顺利拆除。

  “网格管理”与“村法律顾问”

  “严禁乱丢垃圾,违者罚款”,这大概是许多农村常见的一句标语口号。

  如今,在越城区农村,这句话可不好随便使用。“初衷虽好但不合法,因为法律没有赋予你们罚款的权力。”这是村法律顾问给出的一个建议。1月29日上午,驻地在绍兴迪荡的浙江越泽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永刚向记者介绍,作为东浦镇行宫山、塘湾、炬星、鉴湖镇上谢墅、塔山街道塔山等5个村的法律顾问,他忙得团团转。区司法局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王轶递给的一张《2015越城区农村法律顾问下村联系服务汇总统计表》,让记者眼睛一亮——“越泽所”7名律师,月联系服务的次数达530次。其中,仅解决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就有24项、协助调处重大疑难纠纷11起。越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卫东对记者说,全区目前已有7家律师事务所和2家法律服务所的31名律师、7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承担起了全区110个村的法律顾问工作,在与镇街和村对接服务的同时,已取得显著成效。鉴湖镇谢墅村党总支书记徐吕才对法律顾问最大的感受是,通过法律顾问问诊村务工作,确保了村各项决策、管理少出和不出差错,有助于消除后患。

  有人管事、敢于管事、有钱办事、依章理事、合力干事,是越城区围绕问题导向,推进“三治齐抓”的亮点所在,也是营造良好的村级换届环境的基础保证。越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浩挺解释说,督促每一位村干部立下“责任清单”,免费为每个村配好“法律顾问”,指导每个村订出务实管用可操作的《村规民约》……自去年2月开始,组织部、纪委、政法委、民政局、司法局等区级职能部门有效整合现有网格体系,实行“一网管理、一长考核”,网格长负总责,网格员划片包干,建立积分制管理模式,开展星级评比活动,切实将“三治齐抓”细化实化、进网入格,全面提升全区村治网格化管理新水平。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