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枫石村党总支书记陆承江跨村兼任第一书记——

“枫”风火火为村民 “石”实在在有愿景

2019年12月25日 11:24: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祝旖波 程伟 邢丹丹

  “我马上就过来。”前脚刚调解完枫石村的村民纠纷,后脚就马不停蹄地赶往三卿口村准备老学校改造民宿的工程验收,这就是陆承江普通的一天。陆承江是衢州江山市峡口镇枫石村党总支书记,同时担任着三卿口村第一书记。

  当过兵、做过协警、办过厂,陆承江身上有股血性和豪气。从企业家到村支书,从一个村到两个村,8年时间,陆承江带领村民一起,令村庄由弱变强、由后进变先进,演绎了一出“变形记”。

  从“陆老板”到“陆书记”的转变,始于2011年。那时,早已走出枫石村的陆承江是衢州小有名气的企业家。时任峡口镇党委书记找上门,家人劝他不要接这个“亏本生意”,但陆承江最后还是接了。

  陆承江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人的问题,选好人组好班子,拧成一股绳,向着一个目标干。第二件事是解决环境问题,在没有任何补偿款的情况下,陆承江一家一家地做工作。建休闲广场、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基层工作不能喊口号,把一件件小事情落实好,老百姓才看得见。”陆承江说,正是一件件惠民的“小事情”换来了村民们的支持。

  村庄面貌变了,村集体经济还是“空壳”怎么办?陆承江早就想好了办法——“宅基地有偿使用”。宅基地的有偿使用,让村集体有了150万元的收入。有了“第一桶金”之后,陆承江思路越发开阔:老办公楼出租、建设标准厂房出租、乡村休闲游项目开发,枫石村从负债累累走向进账连连。

  枫石村村民的日子过得红火,毗邻的三卿口村却还是很冷清,用陆承江的话说,就是“走着走着,路灯突然不亮了,那就到三卿口了”。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三卿口村遇到了“领头雁”选不出来的难题。镇党委书记又找上了陆承江,“亏本生意”一回生二回熟,做出了心得的陆承江接下了这活。

  陆承江在上任之前就偷偷摸清了三卿口村村民心里的“小事情”。第一次党员大会上,原班子成员不服他,台下一片乱糟糟,他当即定下“三不”原则:不定任职时间、不拿村里工资、不占干部职数,全场立即安静下来。接着陆承江说:“给我3个月时间,我把这三件事干好:修路、接水、建村部。”这些之前十几年都没办好的事情,用3个月时间办好简直是天方夜谭。承诺的公墓山道路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硬化,便民服务中心建成,“陆书记不是吹牛书记!”“村里终于来了一个会管事的人了!”村民们口口相传。

  今年有一件大事让陆承江很是骄傲。通过筑巢引凤,总投资12亿元的华欣湖羊生态园项目落户三卿口村,但迎面而来的就是大量的土地征迁。面对难题,三卿口村两委班子站了出来,甚至枫石村的村两委也一起加入“拔钉”攻坚,最后3个月完成了1140亩土地流转。项目顺利落地,也让陆承江发现村里人心齐了、队伍有战斗力了。

  最近,陆承江又开始动起了脑筋,项目真正落地还需要各种人才,怎么更好地用好乡村振兴讲堂的实用课程,让村民在家门口鼓起自己的腰包?陆承江将目光投向了更长远的发展上,毗邻的枫石村和三卿口村抱团发展,联创的3A级景区已经拿下,接下来4A级景区、共建田园综合体……陆承江的思路越来越开阔,村民代表们也越来越敢想。

  “‘枫’风火火为村民,‘石’实在在有愿景”这几个大字贴在陆承江办公室的墙上,也是陆承江一直用来鞭策自己的话。陆承江从第一天当村书记开始,就想着为家乡做点事,让家乡变个样,他看着墙上这句话说道:“我觉得我践行了承诺。”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