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奖

2018年10月29日 19:03:37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凤勤

  大学毕业后,曾杰摸爬滚打了几年,见时机成熟,便自主创业,开了一家“环宇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公司运营有一年多了,虽然在市场上也算站稳了脚跟,但总体上效益平平,在业界不显山不露水。年终总结会上,曾杰带领他的团队深入分析原因,最后得出了结论:公司在企业宣传上力度太小了,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远远达不到。

  为了宣传公司形象,提升产品的知名度,曾杰决定在全市举办一次“我心中的环宇”征文比赛,由企宣部经理大张和助理小王具体负责实施。

  让人没想到的是,征文信息在全市各大媒体发布后,外界却反应平平,征稿时间都快过半了,却只有稀稀拉拉十几个人参加。眼看活动要流产,大张和小王坐不住了,连忙找曾杰拿主意。

  曾杰看了看征文启事,一下子发现了问题,眉头不由得皱了起来,拿起笔在“一等奖500元”那行字下面重重地画了一条线,笔杆敲着桌子说:“你看你们办的这叫什么事儿!知道问题出在哪吗?一等奖才500元,还不够灯油钱呢,谁会费心劳神去写?换了我也不会参加的!”

  大张赶忙说:“曾总,之前我们特地参考了一下别的公司,他们一般也都是这个标准啊……不行的话咱们提高到1000元。”

  曾杰从鼻子里“哼”了一声。

  小王想了想,咬咬牙说:“那就改为3000。”

  曾杰终于忍不住了,提高了嗓门,不满意地说:“我说二位,有点魄力行不行!这样缩手缩脚,能成什么大事?一步到位,一等奖3万!”

  “3万!”大张的嘴半天没合上,“曾总,是您说错了还是我听错了?一篇文章3万,这也太离谱了吧。”

  曾杰淡淡一笑说:“我怎么说你们就怎么执行。哼,3万元,我就不信没人眼红!”

  果不其然,补充启事发出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市都轰动了。一时间,应征稿件像雪片一样飞来,把个企宣部忙得不亦乐乎。听了大张的汇报,曾杰满意地晃着二郎腿,意满志得地说:“这就对了,我要的就是这个轰动效应!”

  高,实在是高

  征文结束了,紧接着进入了评奖阶段。

  企宣部连日加班,二、三等奖很快就敲定了,唯独那个3万大奖迟迟定不下来。为啥?奖金太吓人了,不得不让人慎之又慎。大家评来评去,也没评出个所以然来。还是大张有主意,对几个评委说:“咱们也别在这里瞎磨嘴皮了,我看这事除了曾总,谁也拍不了板。这样吧,咱们从中选出几篇最好的,请曾总决定吧。”大家都说有道理,于是从二、三等奖中精挑细选了3篇,请曾杰敲定这个3万大奖。

  稿子送到案头,曾杰拿起一篇看了看,没说什么,默默地放在了一边,另外两篇也只是翻了翻就合上了。大张连忙说:“这三篇是大家精心推选出来的,我们感觉写得都很不错,各有所长,要不您抽空细看看再说。”

  曾杰摇了摇头说:“不用了。”

  大张疑惑地问曾杰:“那您看哪一篇……”

  “哪一篇都不行。”曾杰摇摇头,打断大张说,“没有一篇合乎要求。”

  大张一下愣在那里:“那……我们继续征文?”

  曾杰微微一笑:“那倒不必,我们的宣传目的已经达到了。”

  大张被搞得一头雾水,不解地问:“曾总,我不太明白,您的意思是?”

  曾杰意味深长地看着大张:“我问你,评奖的主动权在谁手里?”

  “当然在我们手里啦。”

  “那么如果我们认为没一篇能达到一等奖的水平,该怎么办呢?”曾杰接着启发。

  大张茫然地摇摇头。

  “空缺呀!大哥。”曾杰拍着大张的肩膀,大声说道。

  大张想了想,这才回过神来,他不住地拍着脑袋感叹:“曾总,高,实在是高!我怎么就没想到?”

  半路杀出个程咬金

  这天,临下班时,曾杰桌上的电话响了,原来是国税局主管业务的张副局长打来的。曾杰虽然没偷税漏税,心中坦然,但还是站起身来毕恭毕敬地问:“张局长,您有什么指示?”

  只听那边电话里说:“哪有什么‘指示’啊!我就是想问个事儿,你们搞的那个3万元征文揭晓了吗?”

  曾杰一听,心里“咯噔”一下,脑子飞速地旋转起来,赶忙答:“快了,您……”

  “哦,是这样,我闲着没事,也凑热闹给你们投了一篇,不知道结果怎么样了。”

  曾杰顿时脑袋“嗡”的一声,急忙镇定下来,掩饰着内心的慌乱说:“这事儿……我还不太清楚,要不等一下……我问问再向您汇报……”

  放下电话,曾杰一屁股跌坐在椅子上。他呆愣半晌,连忙往策划部拨了一个电话。不一会,大张风风火火地赶来了。

  曾杰劈头就问:“稿子找到了吗?”

  大张忙把稿子呈上,奇怪地问:“找到了,怎么了?”

  曾杰咬了咬牙说:“这一篇定为一等奖。”

  大张吃了一惊,疑惑不解地问:“可是,您不是说……”

  曾杰烦躁地说:“别可是了,你知道这个作者是谁吗?市国税局副局长!”

  大张一听,也傻在那里。曾杰把刚才的事讲了一遍,接着说:“他这是什么意思?还不明摆着吗!”

  大张不甘心地嚷起来:“可是我们这3万块钱……”

  曾杰长叹一口气:“没办法,4万也得给呀!万一把他给得罪了,我们还做不做生意了!”

  中午回到家,老婆看曾杰的脸拉得老长,忙问他怎么回事。曾杰不敢隐瞒,把事情的原委讲了一遍。老婆一听,“嗷”一声扑到曾杰身上又掐又拧,气咻咻地说:“怎么样,戳马蜂窝了吧!我早就警告你这事有点玄,你就是不听,总以为自己聪明。这下可好,3万块钱连个响都听不到!”

  曾杰龇牙咧嘴地躲着老婆的抓挠,躲着躲着,他猛然抓住老婆的手,若有所思地说:“依我看,这不见得是坏事呀!”

  老婆揶揄说:“你可真另类啊!不是坏事,难道还是好事?”

  曾杰开导她:“你想想,这样的机会,换了别人哪里找去?3万块钱看起来出得有些冤枉,可我相信,将来咱们得到的回报绝不会是这个数啊!就当是感情投资吧。对,我这就联系他,把奖金给他送过去。”

  老婆听了余怒未消,说:“反正说什么这3万块钱是回不来了,看你以后改不改。”

  吹牛要上税

  下午一上班,曾杰就打电话向张副局长报喜,他的那篇征文获得了一等奖。电话那头,张局长乐呵呵地问:“曾杰呀,这个一等奖你该不是冲我的面子吧?”曾杰忙说:“看张局想到哪里去了!我们公司可是您看着发展起来的,您写得当然要比别人深刻了。这个一等奖您当之无愧。”

  听得出,电话那头张副局长很满意:“那这样,今晚我们在鸿宾楼一起吃个饭,我做东。”

  曾杰连连点头答应。

  放下电话,曾杰苦笑着自言自语:“局长大人,你可真会做人,你请客,我掏钱。”

  到了鸿宾楼,来的除了张副局长,还有他的几个朋友。酒过三巡,曾杰恭恭敬敬地把奖金连同烫金的获奖证书双手递给张局长,说:“张局,经过我们的认真评审,您的作品荣获一等奖,奖金和证书我给您带来了。以后您还得多多扶持我们,支持我们公司的发展呀。”

  张局长看看他的几个朋友,突然哈哈大笑起来:“认输,我认输!这顿饭我请了。”

  曾杰被笑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张副局长说:“曾杰呀,我就实话对你说吧,那天看到你们公司的征文启事,着实把我吓了一跳。我们几个议论起这个事儿,他们当场就和我打了个赌,说我要是写的话肯定能拿这个大奖。想不到还真让他们给说中了。”

  曾杰尴尬地笑笑说:“您写得那么好,应该得这个奖啊。”

  张副局长收敛了笑容,语重心长地说:“曾杰,我自己的水平我最清楚不过,我也知道你心里是怎样想的。给你交个底吧,你辛辛苦苦经营公司不容易,我是不会眼馋你这笔钱的,快把它收起来!”

  曾杰急了,刚要再让,张副局长接着说:“不过我倒是想给你提个醒,与其耍点小聪明,还不如把精力好好用在公司的经营上,这才是正道儿!咱丑话说前面,以后你要再敢这样玩虚的,我可真的要你上税了!”

  曾杰听着,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连连点头:“应该应该!张局长,您放心,我以后会把脑筋放到公司的经营上,不会让您失望的。”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