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吃番薯

2018年10月29日 18:20:46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卢娟

  县委大院最近气氛怪怪的。五年一次的换届时间快到了,全县的部委办局头头脑脑都暗地里使上浑身解数。不过这一次平阳县和以往不太一样。新书记刚刚到任不满三个月,很多机关、镇街的书记局长说起这位新任书记都直嘀咕,这个书记,不走寻常路。

  到平阳后,全县11个乡镇,118个村社区轮番跑。更奇快的是下去调研放着大院的专车不用,经常前一天晚上一个电话,第二天自己开车去,偶尔叫上个小秘书,收收材料,做做记录。

  最郁闷的要数县委办的李主任了。擅长迎来送往的李主任遇到这个新书记,第一次不知道浑身的劲儿往哪儿使。虽说八项规定以来,接待工作少了很多,但是起码的礼仪还是要有的,书记调研,县委办主任总要跟着吧,秘书总要带一到两个吧,该陪同的局长、主任总要再来几个吧。这个新书记倒好,光杆司令一个,这样的调研倒是新鲜。   

  最让李主任觉得没面子的是作为县委办主任,常常不知道书记的行踪,这不明摆着书记不信任他啊。尤其这几天,眼看着干部换届就要开始了,照往常,县委常会都开过几回了,好多事情要定下来了。可这新书记,什么话也没有。好不容易有几次在办公室逮着书记了,李主任还没开口请示这事呢,书记就有其他任务交代下来,然后抓起个包就走了。

  这县委大院里除了李主任,最急的大概就是副主任吴大壮了。这吴大壮已经四十好几,在副职岗位呆了12年了。想当年吴大壮也是风头无限的平阳县青年才俊,写一手好字,还会作诗。当时的领导就非常欣赏他,把他从一个小秘书提拔为县委办副主任,后来吴大壮到环保局副局长、人事局副局长、大田镇副主任转了一圈,回到县委办公室继续当着副主任。12年,一个轮回,原地踏步。从挺拔的小伙子到发际线越来越高的油腻中年,美好的韶华倏地一声,就快没了。前面好几次提拔,吴大壮都觉得自己很有戏,可是到最后总是失望收场。

  论政绩,吴大壮也不差;论资历,那更是几朝元老了。可是看着后生小子一个个跑到自己前头去,吴大壮的心里越来越不是滋味。尤其是上一届,已经入考察名单了,当时组织部的老熟人都提前打电话来祝贺了,结果最后关头,被一个援藏回来的干部给挤下来了。这一次无论如何也要更上一层楼,吴大壮决定要豁出这张老脸了。面子都没了,再爱惜羽毛有啥用?

  吴大壮先找李主任打探情报。无奈李主任一脸苦笑:“老吴啊,咱们老交情了,我也不瞒你,好几个弟兄等着我的消息呢,可你也看到了,这万书记根本抓不到啊。我见他的次数不比你多多少。”

  吴大壮想求人不如求己。白天见不到万书记,我晚上到他住的地方候着去。难道他不回去睡觉不成?

  万书记是外省人,家属都不在平阳县。书记自从上任后就住在县委大院后面的宿舍里。究竟哪一间,吴大壮也不清楚。那就在宿舍大门口等着呗。

  一连候了几天,吴大壮都没等到万书记。难道万书记有遁地术?吴大壮厚着脸皮找了机关事务局的老同学老张打听,老张听了吴大壮的话笑得前仰后合。

  “老吴,亏你做了这么多年干部,怎么这点门道都不知道啊?”

  看着吴大壮一头雾水的样子。老张笑着说:“老吴啊,这些天想候万书记的人多了去了,如果你是万书记,你会从宿舍大门回去吗?”

  “难道还有小门?”

  老张笑而不语,画了张宿舍地形图给吴大壮。

  吴大壮谢了又谢。

  这是个寒冷的冬夜。白天下了一天的雪,晚上雪停了,路上白茫茫一片,尤其是宿舍边门的背街小巷,也没打扫,积雪足有半尺深。不到九点钟,白天熙熙攘攘的县城就寂静下来,吴大壮在距离大院宿舍300米开外的一棵老香樟树下徘徊。

  这栋宿舍楼已经30多年了,80年代末的建筑风格,算得上是平阳县城老建筑了。吴大壮当年刚到县委大院做秘书的时候也住过,那时候还没开后面那个小门,宿舍里住了不少年轻人,还有些拖家带口的也住在里面。这些年陆陆续续搬走了,新进来的公务员也很少住在这老旧的大楼里,大楼渐渐破败了。吴大壮也很多年没到这里来过了。没想到如今又在这门口徘徊,一时间物是人非的感觉涌上心头。

  20多年前,六层高的宿舍楼在平阳县很有些木秀于林的感觉,能住进这宿舍楼,家里几代务农的吴大壮有种跳进龙门的感觉。那时候晚上还经常停电,点着根蜡烛,晚上写材料,写累了,就到隔壁和书痴小张谈人生谈哲学,一晃20多年了,小张早就考上研究生,如今已经是大教授了。可自己还踟蹰在门口候书记,想到这里,吴大壮真想一走了之,可是已经到这个份上了,再打退堂鼓,心有不甘啊。就在吴大壮感慨万千的时候,只听扑通,什么东西摔倒在身后,吴大壮一回头,是一个老人摔倒在雪地上了。吴大壮赶紧扶起老人。

  “老人家,你没事吧”

  “没事没事。这路太滑。路灯也不亮,年纪大了,容易摔着。”

  老人站起来继续往前走,没走两步,又摔了。

  “哎呦,”老人叫起来。这么大年纪,连续摔了两次,不会有事吧。吴大壮走上前去,刚想扶,转念又想:如果讹上我了,那咋办。现在这社会,防人之心不可无啊。神不知鬼不觉地走掉吧,又觉得良心不安。打110吧,警察同志问起来这黑灯瞎火的,你站在这里干什么,怎么回答呢?如果监控一调出来,自己在这里徘徊几小时的事情不就公之于众了,别人的口水能把自己淹死。

  吴大壮扶也不是,不扶也不是,正不知如何是好,那老头说话了:“同志,麻烦你帮个忙,再扶我一下。”

  吴大壮还在犹豫,老人说:“同志,你别担心,我不是那种人。”

  听老人这么说,吴大壮倒有些不好意思了。赶紧走上前去扶起老人。

  “我送你去医院吧。”

  “不用不用。那前面就是县委宿舍吧。”老头掏出一张纸,吴大壮凑近一看,是一张手画的简陋地图,标着大院宿舍呢。“年轻人,麻烦你扶我到那边坐下,我的脚估计崴了。我有药酒,坐下来揉揉就好了。”

  吴大壮满心狐疑地把老头扶到宿舍保安室,好在两个保安看着面生,都不认得吴副主任。吴大壮这才心安地又折回去把老头的行李袋拿进来。好沉一个包,难怪老头要滑跤。

  老头一连声感谢,一边把包放在身后。

  吴大壮看这老头,衣着打扮像农民,可神态言语又像个文化人。按说吴大壮混迹官场20多年,也算是阅人无数,看这老头吧,一时却看不透。尤其那个包,那么沉,摸上去滑溜溜的,里面像是个大瓷罐。

  老头看吴大壮盯着那大包,笑着说:“装着宝贝呢。”

  “这么沉的宝贝,大爷,难怪你要摔了。”

  “是啊,我把这家传的宝贝送来,就得背着才心安。这不,走几步歇几步的,弄到这么晚才到。”

  那瓷罐肯定是古董了。吴大壮心说,这么晚这老头到县委宿舍,背着个大古瓷,他是谁呢?来干什么的?

  难道也是来送礼给万书记的?

  吴大壮不由摸摸自己大衣内口袋,那个家传青瓷笔洗在呢。家里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就这么个小笔洗,是爷爷的爷爷就传下来的,算时间应该是清朝中期的物件了,虽不是什么古董,倒也是名家名品。当年考进县委大院,爷爷还在世,赶了几十里山路送过来的。吴大壮一直带在身边,这次为了更进一步,实在是狠了又狠心,瞒着家里人拿出来的。

  吴大壮看看手表,已经10点多了。

  “老大爷,你今晚住哪儿?”

  “我这就给家里人打电话,同志,麻烦你这么长时间了。你有事先去忙吧。”

  候了一晚上,万书记没候到,带回来一肚子疑惑。这老头到底是谁呢?他是干什么来的呢?

  吴大壮回到家精疲力竭,躺下就睡着了。第二天一早,老父亲电话来了,说昨天是小年夜,吴大壮怎么没像往常一样带着媳妇孙子回老家过节呢?吴大壮这才想起原来今儿个是冬至。家乡习俗,冬至前一夜俗称小年夜,要举家团圆。老父亲说昨天做了一桌子好菜,等你们,结果你的电话也打不通,你媳妇又在值班。吴大壮这才想起这几天下班后为全心全意候万书记,自己的电话都关机。吴大壮又羞又愧,只好在电话里给父亲赔罪,说这些日子忙,等忙完这一段一定回家把这节日补上。

  父亲的电话刚挂掉,媳妇的电话就来了。

  “大壮啊,万书记的父亲在我们医院住院呢。好多干部都来了,李主任都在医院当成接待指挥中心了,正忙活着呢。我说你要不要来一下啊。哎,我去查房了啊。”

  媳妇是个急脾气,一遇到事就沉不住气。重点内容没交代清楚啊,万书记的父亲生病了,什么病?万书记在医院吗?我以什么理由去,看病人吗?我和万书记的父亲非亲非故,我跑过去,不明摆着实溜须拍马吗?

  吴大壮还在思前想后,电话又响了。

  “老吴啊,万书记的父亲摔伤住院了,你知道吗?你应该知道啊,你夫人是人民医院的护士长啊。大院该去不该去的都去了啊。”老张的电话。

  吴大壮赶紧又给媳妇打电话。

  “你刚才说什么?确定是万书记的父亲吗?在哪里摔倒的啊?要紧吗?什么时候入院的?”

  “千真万确啊,万书记来过又走了,李主任带着一大批人马忙着呢。问题不是很严重,就是脚崴了。院长都亲自出马了。哪里摔的不知道,只知道是昨天深夜进院的。”

  昨天深夜,吴大壮心头一紧,难道就是……

  吴大壮心里七上八下。思量了半天,又打了个电话给老张。

  “哎呀,我说老吴啊,你还在家呆着啊,你真呆得住。连莲花乡的陈书记都赶来了。”莲花乡离县城60多公里呢。

  不是吴大壮不想去看望万书记的父亲,而是没法去啊。那个脚崴的老头十有八九就是昨夜的那个老头,要是被认出来,怎么解释呢,不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嘛。我吴大壮不是跑官要官的人啊。可不是跑官要官,天天去书记宿舍门口候着是为什么呢?吴大壮自己也说不清了。难道说自己只想跟书记说说心里话,谁信呢?那怀里揣着个笔洗是干什么呢?骗谁呢?有什么话不能在办公室说,要到宿舍里去,不是心里有小九九是什么?吴大壮越想越觉得自己不能见万书记父亲,越想越觉得这次自己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算了算了,还是安分守己吧,自己就不是那块料。

  一个星期过去了,风平浪静,万书记的父亲早已出院,县委大院也风平浪静了。万书记最近倒是经常在办公室,但是吴大壮已经不想去找书记了。随缘信命吧。吴大壮自己安慰自己。

  周末趁着天气好,吴大壮带着媳妇儿子回了趟老家,补过了冬至团圆饭,陪老爸老妈赶了大集。一家人其乐融融。       

  但是想起马上就要干部换届,吴大壮心里仍有些不能释然。俗话说尽人事听天命,可老天总跟自己开玩笑,这次鼓足勇气想要尽人事,依然是半途而废。也许就像当年小张说的,自己根本就不是做官的料,情商不够啊,还是安分守己吧。

  自从心思不在换届上后,吴大壮感觉整个人也轻松很多。最近万书记的办公室门庭若市,李主任几次催促吴大壮去汇报汇报,吴大壮都一笑而过。有一次在大院碰到万书记,万书记笑着对吴大壮说,你是吴大壮,改天有空请你吃番薯。吴大壮一愣,万书记没来得及解释就被人叫走了。吴大壮想了半天没想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

  全县干部大会如期召开,在完成所有规定议程后,万书记做了总结讲话。

  “同志们,我到平阳县不到3个月,对很多干部并不了解,所以这次换届哪些人应该提拔,提拔到什么岗位,我心里没数,但是哪些人不应该提拔,哪些人需要好好学习党员干部各项规章制度,我倒是有自己的想法了。前段时间,大家都知道,我父亲崴了脚,这是件很小的事,他老人家也不愿意去医院,作为儿子,我不放心,坚持送他去医院,没想到后来事情的发展有些超出了我的想象。我父亲在医院不满12小时,县里很多同志都很关心,有些同志驱车几十公里,上班时间来探望他,有些同志带着很多补品、礼品来看他。我跟组织部、纪委的同志说,我父亲住院这件事就像是一场考试,以党员干部各项规定为评分标准,哪些同志合格了,哪些同志未能合格,大家自己对照。考试不合格的同志,要认真学习相关规章制度。我们做干部到底是为了什么,大家都要好好想想,当初为什么进入到这个队伍,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想清楚了这一点,才是我们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第一步。”

  吴大壮坐在下面听着万书记的讲话,脸上火辣辣的,想起那天书记说的请自己吃番薯的话,自己是该好好吃点番薯了,不然都忘记本心了。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