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为什么会咬钩

2018年10月29日 17:53:0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曹琦

  副科级领导干部上岗培训经过十天的紧张学习,终于结束了。这天上午是结业典孔,按照课程安排,由县纪委张海明书记作小结。学员们早早来到教室里。他们都是通过“双推双考”选拔出来的,早听说张海明是个很严谨的人,万一迟到,给领导留个“自由散漫”的第一印象,那以后就惨了。

  八点一过,张海明准时出现在教室的门口。他四十七八,中等个子,方脸大眼,见大家正襟危坐,先是一愣,然后大声说:“结业典礼干啥气氛弄得这么沉重?天气这么好,很适宜户外活动呀,走,我们钓鱼去。”

  有学员问:“张书记,今天不作报告了?”

  张海明哈哈大笑起来,说:“这十天里,大家该学的都学了,领导该讲的也都讲了。我还讲什么?劳逸结合也是需要的。钓鱼竿和饵料我都准备好了,我们来个钓鱼比赛,看看谁钓的鱼最大,好吗?”

  学员们这才注意到,张海明穿了身蓝色的T恤衫,戴顶白色的遮阳帽,手中还拿根钓鱼竿。学员们大都是年轻人,好动不好静,便一齐欢呼起来。

  张海明摆摆手说:“在去钓鱼之前,我先用十五分钟时间,给大家讲讲如何才能够钓到大鱼。”他从挎包里取出一包鱼钩,拿起一枚问,这鱼钩叫什么名字?大家看看都说不认识。张海明呵呵地笑起来,说:“你们连鱼钩都不认得,还钓什么鱼?”他又举起了另一枚鱼钩,问大家认得吗,有个学员大着胆子,说这是伊豆钩型,张海明问:“哦,你认得,那就说说这钩型是钓什么鱼的?适合淡水还是海钓?”那学员又摇摇头。张海明说:“这枚伊豆钩型有倒刺,钩尖锋利,适用于在淡水湖里钓鲮鱼、乌头鱼。”张海明又拿起另一枚鱼钩,说这是伊势尼钩型,此种鱼钩分为有倒刺和没有倒刺两种,钩柄短,钩身粗,钩的硬度好,鱼咬钩后很难吐出,适用于在淡水湖里钓大鱼,比如草鱼,胖头鱼,鲤鱼等。他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一口气介绍了溪流钩型、金袖钩型、海夕钩型、新关东钩型等七八种鱼钩的用途,听得学员们瞠目结舌。大家想不到,这位平时不苟言笑的纪委书记竟然是位钓鱼大玩家。

  张海明看着大家,说:“我就介绍到这里,说一千道一万,还不如你们自己亲身实践一次。”

  大家领了钓鱼竿和饵料,有的骑自行车,有的骑电动车,先后来到城郊结合部的一条河流旁;这里水面开阔,水质清澈,据说有人在这里钓到过一斤多重的老板鲫鱼,还有人从这里钓起了两斤多重的野生甲鱼。大家都说,想不到海明书记还真会找地方。他们各自找了个僻静的地方,纷纷抛钩,然后坐在河边一边说话,一边观察河面上的水花。

  半个小时过去了,连一根鱼刺都没有钓着。一些学员沉不住气了,相互嘀咕起来,一个名叫朱建军的学员跑到张海明跟前,说:“这河里没鱼,张书记,我们换个地方吧。”

  张海明眼睛半闭半张,说:“没鱼?有像你们这么钓鱼的吗?叽叽喳喳,大声喧哗,哪条鱼敢来咬食,就是有鱼也让你们吓跑了。”

  朱建军疑惑地问:“这钓鱼还不能出声音?”

  张海明说:“当然不能出声音,如果闹得满天风雨,哪条鱼敢咬你的钩?”

  朱建军点点头,跑回了原处,河面上顿时安静下来。大约过了二十分钟,河岸上先发出一片惊喜的声音,接着“啪”的一声,又传来惋惜的叹声。朱建军跑到张海明身边,正要开口,张海明头也不抬,说:“小朱,是鱼脱钩了吧?我早就讲,干这种事情心不能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这鱼儿刚刚试钩,还没有咬上,不逃掉才怪哩。要耐心,慢慢来。”

  大约又过了二十分,朱建军终于钓到了一条鲫鱼,这是垂钓的第一个成果。朱建军非常激动,捧着活蹦乱跳的鲫鱼跑过来,张海明看也不看就扔回河里,摇摇头说:“这条鱼太小了,价值不大,还是等养肥了再钓。我再重复一遍,今天是钓鱼比赛,我要的是单尾冠军。”

  望着复归平静的河面,朱建军不服气地说:“张书记,我钓的鱼你嫌小,有本事你给我钓条大鱼上来,我算服你。”

  张海明靠在柳树旁,神态依旧是不温不火,笑嘻嘻地说:“本书记不是不钓,时机未到。时机一到,大鱼一条。”

  朱建军见张海明依然是一副不紧不慢的态度,心中有些恼火,又不敢流露出来,这时,他看到张海明下竿处冒起串串水泡,便伸手起竿,张海明想要阻拦,已经来不及了。

  张海明摇摇头说:“你呀,还是太年轻,没有经验呀。不见兔子不撒鹰,不见鬼子不挂弦,明白吗?”

  朱建军忽然惊叫起来:“咦,张书记,你这钩能钓到鱼吗?”

  大家凑近一看,也都惊奇不已。原来,张海明的鱼钩不是弯曲的,而是笔直的。鱼儿咬食以后,只要嘴一松,就可以轻松逃脱,难怪张海明连一根鱼毛都钓不着。张海明还是神态轻松,说:“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朱建军却不服气,说:“你钓不到就钓不到,何必打肿脸充胖子呢?”张海明说:“那好,你别不服气,我就钓条大鱼给大家看看。”

  张海明站起身,从挎包里拿出一个尼龙袋,打开后香气扑鼻。朱建军一愣,说从来没有闻到过这样香味的鱼饵。张海明说:“这是我自己配制的饵料,在常用的颗粒鱼饵料里又掺了红糖、蜂蜜和药酒,所以特别香甜。”他往水面上洒了几把饵料,又换了鱼钩,这回是带倒扎的伊豆钩型鱼钩,装了鱼饵,竿子用力一抛,甩向河心,然后坐在河边,神闲气定地看着落竿处。这次,他是双目炯炯,全神贯注,神态肃穆,嘴边还挂着一丝淡淡的笑意,和刚才完全是两个神态。

  二十几分钟以后,“哧啦”一声,河面上一阵水花,显然鱼已咬钩,接着荡起一片水波,浮子向水深处下沉。朱建军叫起来:“钓着了,快收线。”张海明摆摆手,摇摇头,一会儿放线,一会儿收线,仿佛在故意逗那条鱼开心。过一会儿,那鱼精疲力尽挣扎不动了,张海明这才慢慢地收线,朱建军叫起来:“哟,好大的一条黑鱼,怕有两斤多重哩。”

  学员们都兴奋起来,纷纷向张海明讨教钓大鱼的技巧。张海明看着围过来的学员说:“同志们,小鱼容易钓,为什么呢?因为小鱼贪食,又没有经验,可这样的小鱼,有多少利用价值呢?所以,我要钓就要钓大鱼。”

  朱建军问:“张书记,一开始你怎么用直钩钓鱼呢?”

  张海明深有用意地看着大家,提高声音,说:“大鱼狡猾呀,你们想,它能随便咬陌生人的钩吗?所以,我先用直钩让它吃几次饵料,等它认为没有危险了,再下扎钩,它发觉上当后,再怎么挣扎也来不及了,最后只能乖乖地跟我的线走。”

  朱建军说:“张书记,我明白你带我们来钓鱼的目的了。”

  张海明的态度变得严肃,说:“明白就好。你们知道吗,我为什么要带你们来这里钓鱼。因为这里是孙炎第一次被建材老板咬钩的地方。虽然按照制度我回避了,可孙炎案件的内情让我感到触目惊心。”

  孙炎是谁?孙炎是原市卫生局局长,党委书记,去年因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没收一切违法所得;他的秘书兼办公室副主任的杨振文也因受贿,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孙炎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干部,判刑那年才44岁。大学毕业后,他先在机关工作,后来又到乡镇任职,以后一路升迁至市卫生局一把手,中间还去了西藏那曲地区挂职锻炼。他有很强的工作能力,平时也注重廉洁自律,在群众中口碑不错。

  这一年,市第一人民医院扩建新大楼,工程招标、投标、中标、公示等,虽然一切按制度办事,可忙完以后,作为市卫生局一把手的孙炎还是累得心力交瘁:因为他既要坚持原则,又不能得罪人,尤其是一些领导的请托。

  又是一个星期天。上午,他有些犯愁,生怕那些人找上门来,扰得全家一天又不得安宁。这时,有人敲门,谁呀,是住同一个小区的叶仲宝。叶仲宝四十出头,皮肤白净,脸圆眼小,给人的感觉是永远笑嘻嘻的。他是做建材生意的,前几年搬过来的。叶仲宝拿着鱼竿,邀请孙炎去钓鱼散散心。孙炎和叶仲宝平时遇见仅仅是点点头的关系,也没有什么来往,可此刻他心烦,也想躲客散散心,就和叶仲宝一块儿去钓鱼了,地点就在城郊结合部的那条河流旁。孙炎是新手,叶仲宝是老竿,一天下来,桶里的鱼基本是叶仲宝钓到的,可分手时,叶仲宝却说钓鱼的不喜欢吃鱼,就是喜欢享受钓鱼的乐趣,把鱼都给了孙炎。虽然说这桶鱼值不了多少钱,可是孙炎还是很开心的。就这样,几次钓鱼下来,孙炎和叶仲宝成了朋友。孙炎老婆过生日,叶仲宝送了条围巾,老婆戴了外出,受到小姐妹的吹捧,说她的气质更加高雅了;后来孙炎从精品店看到那围巾的价格是四千八百元,不由得愣了,可想到自己反正和叶仲宝没有业务往来,心里就坦然了。

  过些日子,叶仲宝将自己的鱼竿也送给了孙炎,孙炎觉得很好使,后来知道这是价值两万多元的进口鱼竿时,他犹豫了,想退还鱼竿,可立刻联想到那条围巾,如果张扬开去,自己清正廉洁的公众形象就荡然无存,再说,他也很喜欢这根进口鱼竿。

  入夏,儿子考上重点高中,孙炎在梅园大酒店摆了桌谢师宴,叶仲宝也来凑热闹,送了三条中华烟,孙炎也没在意,客气几句就收了。回到家里拆开一包想抽,发现不是卷烟,而是卷成烟杆形状的百元大钞,三条中华烟就是六万元。孙炎吓出一头热汗,他很想退还,却想到了那根价值两万多元的进口鱼竿,又犹豫了;即使退还,仕途也到此为止了。他想就这一次吧,以后再也不能和叶仲宝来往了。

  果然有很长一段时间,叶仲宝没有找他去钓鱼,可一天晚上妻子又告诉他,工资卡上突然平白无故多出了十万元,孙炎在第一时间想到了叶仲宝,因为他向叶仲宝晒过工资单,马上拨打叶仲宝的手机,但这一次手机是空号,他立刻去了叶仲宝家,叶仲宝的家也搬走了,和他玩起了“失踪”游戏。孙炎急出了一身冷汗,他想,去向纪委坦白吧,或者将10万打入581账号,那还有以前的围巾、鱼竿,还有以前收受的六万元呢,即使说得清,自己也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一世英名从此扫地;可万一叶仲宝不说呢,自己岂不是杞人忧天!他胆战心惊地过了半个月,看看周围没有发生异常情况,七上八下的心情才慢慢地平息下来。

  这时,他很想找到叶仲宝,私下里帮他一个忙,算是还人情债,从此两不欠;这点权力他还是有的。可是叶仲宝仿佛从人间蒸发了,只是定期往孙炎的工资卡里打一笔钱;刚开始他还心惊肉跳,后来就神经麻木了。直到一年半以后,一个陌生人拿着叶仲宝的手条,满面笑容地走进办公室,提出想承接医院新大楼内装潢业务时,孙炎才有了绝望的感受,他觉得自己就像当初那条吞了带倒扎的伊豆钩型鱼钩的大黑鱼,只能由叶仲宝摆布了。

  张海明说到这里,停顿一下,问:“杨振文是孙炎的秘书,你们有些人也认得,你们知道杨振文是怎么上钩的吗?”学员们摇摇头,张海明说:“大家听听那个叶仲宝是怎么样交代的?”

  张海明从挎包里取出一只精巧的微型录音机,先调试一下,然后揿下按钮,河岸边立即响起了沮丧沙哑的声音。

  “我喜欢钓鱼。喜欢钓鱼的人,都懂得要养大鱼。这就像你们培养干部是老中青三结合,我钓鱼也是老中青三结合。在我的眼里。所有的官都是鱼,只是有大鱼小鱼的区别,是鱼儿就会咬钩。我的经验是大鱼要及时下钩,中鱼要慢慢观察,小鱼要精心培育。孙局掌握着3亿多元的基建项目,是条大鱼,说句行话,我给他下了枚小矶钩型,这种鱼钩有倒刺,鱼钩柄比伊势尼更短,钩身更粗,有点圆弧,咬钩率高,鱼一旦咬钩,想吐都吐不出,只能乖乖地听我话。杨振文呢,现在还是条小鱼,但跟着领导走,肯定有前途,我得慢慢地把他养肥了再钓,别把他吓着,即使我用不上,还有我儿子可以用呢!我不急,只要这河里有鱼,谁钓不是钓呢!我下了不带倒刺的伊势尼型鱼钩,只要他咬钩,哪怕挣脱了,嘴上也有痕迹,将来也得乖乖听我话。”

  听到这里,学员们都非常愤怒,想不到在那些心怀鬼胎的人的眼里,自己都是大大小小的鱼。张海明看着大家,激愤地说:“同志们,可能你们还不知道,孙炎是我的表弟,我弟妹也受到了党纪处理。前段时间,纪委去劳改农场回访,看着孙炎痛不欲生的模样,我心里也很难受。回到家里,面对我母亲、阿姨的眼泪,我是什么心情?我又能说什么呢?可这世间是没有后悔药的,只能用改造来洗刷耻辱。作为纪委,绝不是要找谁的麻烦,我们是履行职责,维护党的健康肌体。”

  他指着平静的河面说:“你们记住,香饵之下,必有死鱼。鱼儿为什么会咬钩?因为它贪婪、它侥幸。 从现在开始,你们都是鱼了。你们要时刻警惕,组织上培育一个干部不容易呀,千万不能让一枚鱼钩给毁了。”

  朱建军代表大家说:“张书记,我们一定记住今天的钓鱼课,从思想上拒腐防变,永远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好,我记住你们的承诺了。”张海明高兴地举起大黑鱼,说,“大家争取多钓几条大鱼,中午拿回食堂熬鱼汤喝。”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