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再加油

2018年10月29日 17:39:5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魏安泉

  张建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分配到紫云街道党政办工作。到了紫云街道后,张建发现高中时的同学黄小丽正好在紫云中学当语文老师,一次偶遇后,两人便谈起了恋爱。由于俩人是高中时的同学,相互之间知根知底,相恋不久,就在紫云街道买了房,登记结婚了。

  结婚后不久,黄小丽就怀孕了,肚子一天天大起来,便挺着个大肚子上下班。

  那天,放学了,小丽刚走下教学楼,没想到脚下一滑打了个绊,整个人都往前面倒去,幸亏走在身边的江老师眼疾手快,当即一把搀住了她,这才没酿成大错。两人走出校门时,江老师望着黄小丽挺起的大肚子,心疼地说:“黄老师呀,你呀,挺了个大肚子每天上下班真不容易。听说你老公在街道工作,是国家干部,你为啥不让他给你想想办法调到成校去呢?”

  小丽一听,觉得奇怪,当即转头问江老师:“江老师,这成校也是学校呀,学校调学校,为啥要调呀?”

  江老师一听,乐了,笑着说:“你呀!真是个书呆子,这成校呀和我们学校是不能比的,成校的老师是‘三少一不少’。”

  什么?黄小丽听糊涂了,瞪大了眼睛问江老老师:“什么叫‘三少一不少’?”

  “呵呵”,江老师乐了:“喏,这‘三少’,是备课时间少、精神压力少、上课天数少。这‘一不少’呢,是待遇不少。告诉你,镇上的老师有点路道的都削尖了脑袋往成校里钻,你老公在街道当干部,这条件称得上得天独厚,加上你又有身孕,称得上是理由充分呀。我可告诉你,趁着怀孕叫你老公去提,过了这个村可没哪个店了。”

  原来如此呀,这下小丽心动了。告别江老师后,小丽回家就向张建提出调到成校的想法。张建一听,点了点头,拥抱着小丽说:“老婆,你放心,我明天就去找主管文教的汤副主任,只要他同意,调个老师是一句话的事。”

  第二天傍晚,小丽回到家就问张建调成校的事办得怎么样了?张建当即皱起了眉头,冲着小丽深情地说:“老婆,实在对不起呀!汤副主任说,成校总共只有3到5名老师,是照顾科级以上领导家属的,我的级别还不够呀……”

  小丽见丈夫一脸为难的样子,当即安慰说:“老公,不要说对不起,不行就算了,你好好工作,争取早日能升上科级,这样我进成校也就名正言顺了。”张建点了点头,调皮地对着老婆捏了下拳头,嘴里喊了声“加油!”小丽也随声附和,捏起了拳头:“嗯,我们一起加油!”

  时间过得很快,小丽分娩了,生了个大胖小子,这下两个家庭的人都乐开了花,张建的老母亲特地从农村老家赶来紫云镇上照顾小丽母子。产假结束后,小丽依然到学校教书,宝宝便由婆婆照看。谁知,宝宝不习惯喝奶粉,一给他喝奶粉他就“哇哇”地哭,幸亏家里离学校不远,宝宝一听,小丽的婆婆抱着宝宝到学校门口的小卖铺,然后打电话叫小丽出来给宝宝喂奶。

  那天,小丽正躲在柜台后面给孩子喂奶,听到有人来买东西,忙不迭地拉下衣服抱着宝宝站起身,谁知道一不小心额角头“砰”一声撞在柜台上,头上顿时起了个大包。婆婆一见急了,忙接过宝宝问道:“小丽,撞伤了吗?要不去医院看看?”

  小丽抚摸着额头上的包:“妈,不碍事,等下我还有课,走不开的。”

  那走进来买东西的其实是江老师,她见小丽这狼狈的模样,叹了口气说:“小丽呀!你这情况,还是想办法调成校比较合适。”

  小丽苦笑了下说:“江老师,我也想调成校,可我老公的级别不够!”                                          

  江老师一听,糊涂了,不解地说:“哦,调个成校还要讲级别?好像没听说呀。这样吧,你让你老公走走关系,领导嘛,也是讲道理的人,你的情况特殊,照顾一下,其他人也不会有意见的。”

  正说着,学校铃响了,小丽也来不及辩解,匆匆交代了婆婆几句就赶去上课了。

  晚上,张建见老婆额头上的大包,心疼得不得了,说:“老婆,要不我明天去求下汤副主任……”

  小丽皱了下眉头,说:“我们不是说好了么,加油!凭自己的努力来达到转调条件,为这事去求人,不值!”张建听了赞许地点了点头。夫妻俩又相互捏起了拳头,喊了声:“加油!”

  张建工作非常努力,一直在“加油”。年底时,主管文教的汤副主任退居二线,领导们经过考察,提拔党政办的张建当了分管文教的副主任。公布那天,小丽特别开心,回到家后,烧了满满的一桌子菜,还开了瓶红酒表示祝贺。张建回家忙不迭地尝了一筷妻子做的菜,连说手艺不错。小丽举起酒杯笑着说:“老公,祝贺你提升为了科级干部,我调成校的事,应该有门了吧?”张建的酒杯和老婆碰了下,一脸为难地说:“老婆,这事我今天问了,成校因为编制少,想调的人多,街道为了缓解压力,特地出了个新规定,想调的老师要么是二十年以上的老教师,要么是区级以上教坛新秀,所以,目前我还是没能力将你调到成校去呀……”      

  小丽见丈夫一脸愧疚的样子,心疼极了,忙说:“老公,我就随便问问,不急,我以后再继续加油,争取年底当上教坛新秀。”   

  张建见老婆如此深明大义,“噗”地亲了老婆一口,然后捏起拳头:“老婆,加油!”小丽也捏起拳头:“嗯,加油!” 

  孩子要断奶了,为了断了他吃奶的想法,婆婆干脆将孩子接回了老家抚养。趁这空档,小丽积极报名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张建为了支持老婆,承包了所有的家务,夫妻俩为顺利地调入成校努力地加油。

  几个月下来,小丽瘦了一大圈,张建可心疼了,说:“老婆,要不这班主任你别干了,累坏了身体就麻烦了!”

  小丽摇了摇头说:“不行,这些孩子的脾性我熟,今年可是他们最关键的一年,如果换班主任,我怕影响孩子们的成绩。”总算熬到了毕业考试,小丽带的班级总成绩名列前茅,有一半以上的孩子上了重点高中,连班上那个最淘气的小宝也顺利地上了普高。这让小丽兴奋了好几天,没想到好事接踵而至,小丽连续在教学刊物上发表了好几篇论文,加上学生综合成绩名列前茅,如愿以偿地被评上了市级教坛新秀。拿到证书的那天晚上,小丽在张建面前炫耀:“老公,我‘加油’出成果了……”

  毕业典礼那天,学校对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了表彰,小丽又拿到了一张红彤彤的荣誉证书,走出校门时,不少学生等在门口,整整齐齐恭恭敬敬地喊了她一声“老师好!”随后,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向黄小丽送上了一份份精致的贺卡。收着这一份份的贺卡,黄小丽有了莫名的感动,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     

  也就是这时候,区教委举办教学知识现场辩答比赛,校长让黄小丽代表学校参加。这次比赛涵盖了全区所有的教学系统,包括成校、职校在内。经过几轮紧张的角逐,小丽摘得了桂冠,而那些拥有高级教师职称的成校选手,成绩差得连他们自己都感到脸红……

  走出赛场时,小丽听到一名选手在发感慨;其实,刚才的辩答题我以前都会的,可在成校待得久了,专业都荒废了,真是愧对了“高级教师”这几个字呀!

  那位选手的这句感慨,一下子钻进了黄小丽的耳中,小丽若有所思,我如果去了成校,会不会……

  当天傍晚,张建烧了满满一桌子菜,开了瓶红酒,给小丽满满地倒了一杯,然后举杯说:“老婆,这一年来,我们的‘加油’出成果了,我当上了科级干部,你当上了教坛新秀,还在知识竞赛中获了大奖,进成校的标准达到了。我会与成校联系,让你下个学期去成校去报到。”

  此时的小丽,脑海里当即闪出了那位成校老师的感慨“在成校待久了,专业都荒废了,真是愧对高级教师这几个字呀……”想起了这句话,小丽突然间改变了主意,她告诉张建:“老公,我不想去成校了,我只想在学校里踏踏实实地做个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的好老师!”

  张建像不认识一样看着妻子:“你以前那么想去成校,现在条件成熟了,怎么不去了呀?能说说理由吗?”       

  小丽从包里拿出了一叠贺卡,取出了其中一张封面有个园丁给鲜花浇水的贺卡交给了张建,说道:“老公,这是班里最淘气的孩子小宝给我的。小宝太淘气了,连他父母都认为他的学习没指望了,可在我的努力下,他居然也考上了普高。他父母喜得像儿子中了状元一样,天天不是电话就是短信,要请我吃饭、要送我礼物、还李请我们全家去旅游,我都一一谢绝了,我只收了小宝的一张贺卡。他送我的这张贺卡,上面虽然除了称呼外只有三个字,但我看了却无比的欣慰,这是对我最好的表彰……”

  张建打开贺卡,只见上面一笔一划公公正正地写了六个大字,“黄老师:谢谢您!”他抬起头来,若有所思地看着小丽。

  小丽又说:“前几天的教学知识比赛,那些拥有高级教师职称的成校选手,由于专业荒废了,成绩差得连他们自己都感到脸红。他们的感慨触动了我,我可不想步这些老师的后尘呀。老公,我还想继续加油,我还想收到更多更多调皮学生的贺卡!”

  “好!这才是我的好老婆!”张建激动地一把搂过了妻子,轻轻地说:“老婆,其实我知道你离不开那些孩子,你第一次提出来要调成校,我就知道你是一时因怀孕碰到了困难,我想坚持一下也就过去了,所以我压根没去找汤副主任。那个理由,也是我随口编编的,那里会有照顾干部家属的规定呀。第二次的理由,我也是随口胡说,街道里对调成校的老师是没有‘老教师’或‘教坛新秀’的规定的。我这样骗人,是我看到了你一直在加油,你一直在努想当好老师呀……”

  听了丈夫的坦白,小丽并没有责怪张建,而是笑笑说:“你真坏!你的谎言却成了我‘加油’的动力,说起来,我还得谢谢你呢!”

  张建点点头:“还有个原因,我当了干部,就不能老为自己考虑。廉洁为官不是不贪就是好官了,真正的好官是要一心考虑群众的利益呀……”

  “嗯!”小丽点点头,深情地望着丈夫,说:“老公,我们再加油,你当个群众满意的好干部,我当个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对”,张建激动地再次搂着小丽,夫妻俩又一次举起了拳头,一起喊了起来:“我们再加油!”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