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酒,也起浪

2018年10月29日 18:31:1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周新华

  老诸葛今天没食欲。

  儿媳惠华暗想,爹今天这是怎么了?平时,他都是要先喝一盅谷烧,才肯拿起筷子的。至于饭量,那更不会差。爹自己也说过,退休后,他的饭量大起来了。

  能不大吗?每天都要散步,说是要一万步。为了准确计数,还在腰里别一个计步器。也确实是的,老诸葛这一路走来还算顺当,没什么心事了,每天也就爬爬山。

  那还干嘛不吃饭呢?儿媳疑惑了好一会,才问道:“爹,您是不是有什么地方不舒服?”老诸葛拍拍腰上的计步器,摇摇头说:“哪有什么不舒服的,都走了一万八千步了。”

  “那是不是超量了?”儿媳又问,“您这膝盖,每天不能超过一万五的。”

  老诸葛说:“昨天比这还多,也没怎么样。”

  “要不,就是儿媳的菜烧得不好了。”惠华连续试探。老诸葛见儿媳怀疑到这个份上,伸出筷子夹了一个红烧狮子头吃了,这才慢吞吞说:“惠华,别瞎猜了,我没事的,只是还没饿。哦,文涛呢?不是要回来庆祝庆祝吗?”

  惠华恍然大悟,猜来猜去,原来老头子是在等儿子,忙说:“爹,我忘了跟您说了,文涛刚才来过电话,临时要加班,就不回来吃了。”

  “这样啊。”老诸葛明显有些失望, 下意识地放下了筷子,却感觉到这样不妥,又赶紧拿起筷子,掩饰道,“那我们吃吧,不管他。还没下锅的菜,就别烧了,浪费了!”

  惠华知道老诸葛是个节约的人,也没说什么,拿起桌上的一瓶五粮液,准备打开。“别急,等会。”老诸葛伸手制止了,问道,“这酒,是哪来的?”

  惠华见老诸葛的神态有些认真,迟疑了一下,突然意识到什么,便说:“爹啊,这就是您每天喝的谷烧呀。”

  老诸葛说:“惠华,你别看我识字不全。瓶子上五粮液这三个字,我还是认得的。”

  儿媳连忙辩解道:“爹,瓶子是五粮液的,但瓶子里装的,确实是谷烧啊。是我今天早上灌进去的。”

  “那这空瓶子是哪来的?”老诸葛步步紧逼,说,“一定是文涛……”

  “错了错了,这是我娘家带来的。我弟就喜欢收藏空酒瓶,那天我就随手拿了一个回来。”惠华这样解释。她见老诸葛还是有点不信,重新抄起酒瓶,啪,打开了盖子,往老诸葛的酒盅里倒了一两,说道:“爹,您喝一口试试。”

  老诸葛见儿媳说到这个份上,端起酒盅抿了一口,细细品尝了一会,一抬头把剩下的酒全倒进了嘴巴。那老脸,就松开了:

  “嘿嘿,还是原来的味。”

  文涛让秘书买了一包饼干,胡乱地吃了几块,又继续办公了。不一会,手机就响了,是妻子打来的。文涛接起电话,开玩笑说:“查岗啊?要不要视频下?”

  电话里传出惠华生气的声音:“你以为我稀罕你?你以为你当上了局长就了不起啊?”

  文涛说:“你老公就吃几块饼干,不慰问下也就算了,还那么大的火气。”

  “慰问什么!我问你,家里这瓶五粮液是哪来的?”

  文涛说:“哪来的?买的。”

  惠华说:“买的?你好端端地买瓶五粮液回家干嘛?”

  文涛连忙走到门边把门关上,这才压低声音对电话里说:“买五粮液干嘛?高兴一下呗。今天是我到任第一天,你又不是不知道,否则把爹请来做什么?今天本想和爹好好喝一盅的,没想到这事就来了,加班。对了,惠华,老头子喝高兴没?”

  惠华说:“喝高兴了,他喝好回家了,是我帮他打的滴滴快车。这会儿,应该快到家了。喂,我问你,你这酒是自己买的,还是局里买的?别是别人送的吧?”

  “惠华,二十年了,你还不了解我?”文涛有点委屈,好脾气没了,大声说,“我说自己买的,就是自己买的。你有完没完了?”

  电话那头,惠华一怔:“好了好了,别跟我凶,我不跟你吵了。不是我不放心你,是你爹。”

  “怎么?”文涛紧张起来,连忙问道,“我爹怎么了?”

  “一瓶酒,也起浪了。”惠华在电话那头冷冷地说,“老头子一看到五粮液,就心事重重的。他虽然没说出口,但我知道他是担心你,他怕你到了这个位置,拉你下水的人太多。”

  文涛急了,忙说:“那你怎么不帮我说句话?”

  “你怎么知道我没帮?没帮你的话,”惠华的声音也大了起来,“你家这怪老头还没准不吃了。”

  文涛其实是怕老婆的,老婆大人这么一说,他就顺着竿子往下遛了:“哇,还是娘子厉害,表扬一个。”

  惠华说:“你这才知道你娘子厉害了?”

  文涛说:“十五年前就知道了。”

  惠华说:“好了,下次不准凶我。”

  文涛说:“那是那是。快说说,你是怎么帮我的?”

  惠华也是个容易满足的女人,老公这么一说,她就得意起来:“幸亏本娘子聪明过人,一个急中生智,骗老头子说这是个空瓶子,里面装的,是我自己酿的谷烧。”

  “老头子没喝出来?”文涛有点不信,“这么容易就被你蒙过去了?”

  “当然,凭本娘子这快速反应,嘿嘿。”惠华更得意了,“你猜,你爹是怎么说的吗?你爹说,还是原来那味。”最后一句,惠华模仿得惟妙惟肖。文涛干脆将表扬进行到底,继续说:“也不是你反应快,而是你酿的酒,本就跟五粮液一个味。”

  笃笃笃,传来敲门声,文涛连忙和妻子道了再见,起身开了门,是秘书。秘书汇报说:“诸葛局长,有个人来找您,说一定要见到您,否则他就不走了。”

  文涛说:“那好呀,我留下来加班,就是想多了解点情况。你把他带到接待室去,我就来。”

  “好。”秘书点了个头,却没有个要走的意思。文涛见他磨磨蹭蹭的,就觉得不对。果然,秘书悄声提醒文涛,那人手上还提着一瓶酒!

  文涛想,这个位置果然不一样,上班第一天就有人上门来送酒了。他想了想,对秘书说:“没事,我倒要看看,一瓶酒,能起个什么浪?”

  秘书才走了两步,文涛又冲着他的背影补上一句:“等等,我跟你说,你不准走开。我和他聊天时,你一定要全程在场做个见证。”

  文涛一推开接待室的门,就傻住了。

  那是爹,他的亲爹,手上拿着一瓶酒的亲爹。

  还没等儿子开头,老诸葛说:“你第一天上班,我来看看你。”

  “爹,您以为我还是二十年前才参加工作那会啊。”文涛有点埋怨,“再说,来了就来了吧,还带个酒瓶子来,您不怕我单位的同事误会啊?”

  “局长,你们爷俩聊。”秘书特别机灵,连忙站起来,笑着对文涛说,“这事,就用不着我来见证了吧?”

  文涛也笑了,回道:“嗯,快九点了,你赶紧回家吧。大门我来锁。”

  等秘书一走开,老诸葛就黑了脸,指着手上的酒瓶说:“这下,可以说了吧,这酒是谁送的?”

  文涛说:“没谁呀。是惠华自己酿的。她技术好,酿得跟五粮液一样,没区别。”

  老诸葛说:“到底是夫妻,同盖一条被的,一起演双簧了。你这是在侮辱你爹智商啊。”

  “爹,我啥时候侮辱您智商了?”文涛急了,说,“侮辱智商,您怎么也会说这么洋气的词儿了?”

  “我还会说更洋气的词儿呢。”老诸葛拿起酒瓶,比划着,“儿子,听好了:你爹我,号称酒仙。论才,你爹跟李太白没法比,可论酒量,李太白跟你爹没法比。你爹喝了五十多年酒,你媳妇那点鬼把戏还蒙不了我。你媳妇酿的酒,是好酒,但跟这五粮液,还是两种味。你以为我老了,辨不出了?”

  文涛无言。老头子酒喝得不少,但还真不是个酒糊涂,一辈子明明白白的。老诸葛见儿子接不上话,也不想让他太难堪,便说:“好了,我也不扯远了。我来,就是想问你一句,这酒,到底是不是别人送的?”

  文涛还是不说话,他从上衣口袋摸了一会,掏出一张纸放在桌上,看了爹一眼。老诸葛拿起来一看,是发票,买酒的发票。

  “这回信了吧?”文涛这才开口说话了,“真不是别人送的。”

  没想到老诸葛还是板着脸,说:“不是别人送的,那就好了。可你留着发票干嘛?想放到局里公费报销啊?”

  文涛被爹说得哭笑不得,他干脆掏出打火机,把发票点着了,放到烟灰缸里。火光映红了老诸葛的脸。等火灭了,老诸葛摇了摇酒瓶说:“听见了吗,还有半瓶。找个大排档,咱们爷俩好好喝一场,庆祝庆祝?爹肚子咕咕叫了。”

  文涛惊讶了,说:“您刚才在我家,没喝啊?”

  “儿子,你不在,我怎么能喝踏实啊?”老诸葛继续摇着酒瓶,自言自语道,“唉,酒瓶小是小,瓶子里也会起浪的。”

  文涛心里起了浪。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