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电话引起的廉政案

2018年10月29日 18:42:48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孙华友

  1.冷若冰霜

  杨立群身居副市长之位,这一天,市长来到他的办公室,笑着对他说:“立群同志,应省两委要求,每个市都要上报一位勤政廉政先进工作者名单,要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宣扬,经市两委开会研究决定,把这个名额给你了!”

  杨立群一听,急忙推辞道:“市长,我哪有那个资格?!我看还是把这个名额给那些名副其实的同志们吧!”说实话,杨立群这番话倒不是客气,而是对名利场上的事,他从来不热衷。

  市长呵呵一笑,又说:“你就别谦虚了,这些年来,你的工作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再说了,市里早已经把你的材料上报给了省里了,经过严格审核,已经通过了!刚刚省宣传部来函,要求把你的事迹以自传体的形式尽快成文,上面急等着出版呢!”

  杨立群还想推辞,市长脸一沉,说:“立群同志,你啥都别说啦,你要知道,这个荣誉不光属于你一个人,你代表的可是我们全市所有的公职人员!我已经吩咐好了,在市招待所内给你准备了一个房间,这一周,你就暂停所有的工作,专心准备你的自传体就行了!你的文笔,也是有目共睹的,我放心!”

  事已至此,杨立群只好搬进了市招待所内,一心写自己的自传体。

  自己写自己,分寸有些难把握,写得太过谦虚,会被人误会不真实,太矫揉造作;写得太过了,又会被人讥笑高傲自大,不自量力。最后,杨立群决定,就把自己这些年来的工作经历,实事求是地写一遍就算完事!理顺了思路,再写起来就顺理成章了。

  闭门敲了几天,杨立群终于敲完了最后一个字,他不禁长舒一口气,伸了个长长的懒腰,再稍微修改一下,市长派给的任务,就算是大功告成了!

  杨立群觉得有些乏累,就想着到楼下的小花园里去溜达溜达。他关上电脑,站起身走出房间,径直来到电梯间门口,按下了一楼键,电梯门开了,杨立群一步跨了进去。

  电梯间内早已经有了一个人,这是一位中年男子,瘦小的身材,花白的头发,一身工装,腰间还挂着个电工包。杨立群跟中年男子四目一对,两个人都不禁同时一愣。中年男子很快认出了杨立群,他斜靠在电梯壁上,冲杨立群阴阳怪气道:“好久不见,杨市长不认识老部下了吗?!”

  一个很熟悉的名字,一直挂在杨立群嘴边,可是他怎么也叫不出口。一听中年男子这样说话,杨立群更急了,他一边挠着头皮,一边红着脸说:“你、你是谁来着?对不起,我一着急想不起来了!”

  这时,电梯门开了,中年男子斜了杨立群一眼,转身走出电梯间。就在电梯门关闭的那一刻,杨立群发现,中年男子冲他撇嘴笑了一下,那笑中,仿佛带有讥讽、不屑,甚至还有怨恨的味道。

  “李奋斗!”

  电梯门关上了,一个名字也脱口而出了。杨立群想起来了,此人叫李奋斗,当年国家电业还没改制的时候,杨立群干过县电业局局长,而李奋斗在一个镇上干电业所所长,他正好是杨立群的部下!

  凭直觉,杨立群觉得李奋斗对自己有很深的成见!思来想去,他跟李奋斗曾经是上下级关系不假,但自己跟他素无往来,只记得在一次县级电力部门表彰会上,他曾给李奋斗颁过一次奖!而自己只干过一年的电业局长,后来就被调进市里工作了。从那以后,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他跟李奋斗再无交集。

  杨立群决定原路返回,去找李奋斗好好聊聊,不为别的,就为曾经是老同事,聊聊也是应该的,或许他就是为自己刚刚没能及时喊出他的名字而怪罪自己呢!

  电梯停在了一楼,杨立群没有走出去,而是想了想,按下了一个键。电梯很快启动上升,最终停在了刚刚李奋斗离开的那一层楼。

  杨立群料定,李奋斗肯定是在招待所内干电工,他向一位服务员去证实,果然不出所料,他的猜想是对的!在服务员的引领下,杨立群很快在电工间找到了李奋斗。对于杨立群的到来,李奋斗略显意外。

  杨立群上前一把握住了李奋斗的手,一边晃着一边道歉说:“我想起来了,你叫李奋斗,当年我们都在电力部门工作过!刚刚我一着急没想起来,对不起啊!”

  虽然李奋斗显得有些尴尬,但他依旧那副口气,说:“你是市长,现在报纸电视上全都是有关你勤政廉政的新闻,你现在是名利双收,忘了我这个小市民,还不是很正常的事!”

  2.残酷真相

  李奋斗的态度,让杨立群觉得有些恼火,他松开李奋斗的手,开门见山地问道:“老李,现在我们关上门,以老同事的身份说话,你告诉我,我杨立群是不是做过什么对不起你的事呀?!”

  李奋斗不说话,盯着杨立群看了半天,直看得杨立群心里发毛。最后,李奋斗轻哼一声,说:“你也不想想,当年我好歹也是个电业所所长,而且年年都是先进工作者,要是不出意外,最起码还在原位上待着,怎么会落魄到今天这个地步?!”

  杨立群心里“咯噔”一下,看来自己猜得没错,李奋斗不但心里怨恨自己,而且还是事出有因的!杨立群一心想知道内情,他急忙问李奋斗:“老李,你赶紧告诉我,我到底哪里做错了?我确实是不知道啊!”

  李奋斗轻叹一声,说:“你还记得多年前,在那个狂风暴雨的夜晚,你给我打的那个电话吗?”要说这些年来自己打的电话,可以说是不计其数了,被李奋斗这么猛地一问,杨立群就觉得头脑发蒙,他怎么也想不起来,自己啥时候给李奋斗打过电话?

  李奋斗苦笑一下,又说:“你不记得了?可我还清楚记得,在那个狂风暴雨的夜晚,你以县电业局局长的身份,给我打了个电话,就是那个电话,改变了两个家庭的命运!”说到这里,李奋斗禁不住两眼泛潮,有些语咽。

  听李奋斗说得严重,杨立群的心里更没了底,他刚要再问清楚,这时,李奋斗却抬头看了看墙上的钟表,说:“你要是想知道事情的真相,我现在就可以带你去见一个人,到时候,我会把所有你想知道的,全都告诉你!”

  杨立群想知道真相,正想得心急如焚,一听李奋斗这么说,他赶紧点头说道:“好!我现在就跟你走!”

  李奋斗带着杨立群走出招待所,一路上,他表情复杂,一言不发。杨立群跟在李奋斗的身后,一边走,心里一边忐忑不安,他猜来猜去,也没猜到李奋斗要带自己去见何人?

  走了不远,李奋斗停在了一所中学门口。正好到了中午放学时间,三五成群的中学生,陆陆续续地走出了校门。李奋斗踮起脚尖,伸长脖子往校门口里看,看样子,他是在等孩子放学。杨立群刚要问清楚,这时,一个身穿校服的大男孩跑过来,冲李奋斗喊道:“爸爸,怎么今天亲自来接我?是不是有什么事呀?”

  李奋斗一扫之前脸上的阴郁,咧开嘴笑道:“没事没事!今天我遇上了一位以前的老同事,今中午不回家吃了,咱们下馆子!李旺,这位是杨伯伯!”

  李旺长得阳光帅气,他冲杨立群鞠了个躬,喊道:“杨伯伯好!”杨立群拍了拍李旺的肩膀,笑着说:“小伙子不错,比你爸爸长得帅多了!”李旺脸色一红,羞涩地低下了头。

  路边就有一家条件不错的饭馆,李奋斗抬腿就往里面走,杨立群见状,一把拉住了他,说:“老李,吃饭就免了吧,你要带我见的人呢?”

  李奋斗斜了杨立群一眼,酸溜溜地说:“要是怕犯错误,这顿饭你请我们父子俩还不行吗?要见的人,待会儿你自然就知道了!”李奋斗把话说到这个地步,杨立群没办法,只好跟着李奋斗进了饭馆。

  三个人找了张餐桌坐好,杨立群拿过菜单,点了几样好菜,李奋斗始终坐在一旁冷眼相看,毫无客气的意思。菜很快就上齐了,杨立群招呼李旺快吃,李旺征得李奋斗的同意后,才拿起筷子,腼腆地吃了起来。

  杨立群看着李旺,笑着说:“年轻真好啊!吃多少都吃不饱!”李奋斗看着儿子吃饭,突然扭过头去。杨立群眼尖,他看到几滴泪水从李奋斗的眼里滚落下来,被他若无其事地挥手擦去了。杨立群看看李奋斗,再看看李旺,他隐约觉得,这对父子俩之间,好像藏有什么难以言明的故事。

  杨立群不敢多嘴了,就在这时,李旺抹抹嘴,说自己吃饱了。李奋斗对李旺说:“你先回校吧,我跟你杨伯伯再聊会。”李旺点点头,他站起身,跟杨立群很礼貌地道了别,一路小跑着走了。

  望着李旺离去的背影,杨立群小心翼翼地对李奋斗说:“你儿子不错啊!看样子学习也错不了!”李奋斗又恢复到以前的阴郁表情,他瞥了杨立群一眼,说道:“李旺不是我的亲生儿子,他就是今天我带你要见的人!”

  “啊?!”杨立群不禁吃了一惊。李奋斗冷笑一声,说:“杨市长,还没想起来吗?在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六号晚上,我市遭遇了一场罕见的狂风暴雨天气,那天晚上,通往十里沟村的输电线路被中断……”一听十里沟三个字,杨立群猛地一个激灵,因为他的岳父家,就住在十里沟村!

  李奋斗在说什么,杨立群已经听不到了,他此时全都想起来了:多年前的一天,他正在外地开会,当晚十点,他突然接到岳父的电话。电话中,岳父向他抱怨说,现在村里停电了,黑灯瞎火的啥都干不了!给你们镇上的电工打电话,他们也不管!你作为他们的领导,也不管管?!挂断电话,杨立群越想越生气,抛开报障人是自己的岳父不说,时刻保障农村的电力畅通,本来就是他们基层电工的责任,现在输电线路出现问题,作为基层电工,怎么会撒手不管呢?!就这样,杨立群带着火气,拨通了李奋斗的电话……

  李奋斗盯着杨立群,继续说道:“那天晚上,我接到很多十里沟村民的报障电话,但据当时的天气情况,根本就不具备排障条件,所以我都一一拒绝了!可是,后来你却给我打来了电话,电话中,你态度强硬,不给我半句解释的机会!放下电话,我想起你的岳父就是十里沟村的,报障电话能打到你那里的,除了你的岳父,不会有别人!说实话,当时我心里很矛盾,毕竟你是我的上司,说句不好听的,我的前途还掌握在你的手里!我思前想后,最后,我还是带上了值班电工李强,顶风冒雨赶往十里沟村!在排障的过程中,一根电线杆子突然倒了,正好砸在了李强的头上……”

  李奋斗讲不下去了,他双手捂脸,泣不成声。

  此时,杨立群的心如坠深渊,他脸色苍白,颤声解释道:“对不起啊!我当时在外地出差,根本就不知道当时的天气情况!”

  李奋斗擦了把眼泪,冲杨立群摆摆手,说:“其实,这些年来我虽然有些恨你,但我更恨的是我自己!再怎么说,当时如果我能光明磊落点,不惧怕你的权威的话,这种事根本就不会发生!”李奋斗一番话,杨立群听了就觉得无地自容!

  许久,杨立群问李奋斗:“这么说来,李旺就是李强的儿子了?”李奋斗点点头,说:“事发后,我被开除公职,而李强的老婆却撇下刚满月的孩子一个人跑了!孩子的爷爷奶奶体弱多病,无力抚养孩子,没办法,我就把孩子抱回了家,给他取名李旺,是希望他长大以后,能把这一切都忘了!”

  3.难辞其咎

  市两委会上,杨立群拿着自己写的自传体,环顾会场,说道:“那个电话,是我政治生涯中无法抹去的污点!我已经写进了这份自传体中,我请求市两委领导,重新考核我的勤政廉政先进工作者的上报资格!并追究我那个电话的责任!”

  市两委领导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终目光都落在了市长身上。市长铁青着脸,沉默了半天才抬起头,说:“大家可以发表一下个人意见!”

  一位副市长开口说道:“我个人觉得,李强事件,纯属意外事件!作为当时的主管领导,不管报障人是谁,杨副市长完全有权过问此事!要说责任,我觉得完全在那个李奋斗身上,他作为当时现场领导,没能分清形势,把握利害关系,才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另一位副市长也发言道:“事件已经过去多年,而且早已经定案,现在那个李奋斗跑出来,也没有翻案,追究杨副市长责任的意思!这次杨副市长能站出来,主动承担责任,我看本来就是一件值得表扬的事!”

  听了这位副市长的话,杨立群摆摆手,一脸羞愧地说道:“我向我岳父了解过了,那天晚上,他之所以给我打那个报障电话,是因为他开了个小卖部,小卖部里面摆了个麻将桌,当时,正好有人在打麻将。当停电以后,就有人给李奋斗打电话,在遭到李奋斗的拒绝后,就有人调侃我岳父说,你的女婿不就是李奋斗的顶头上司吗?你何不亲自打给他,也让我们看看你这位老岳丈在你女婿面前有多大的脸?!我岳父脸上过不去,才给我打了那个报障电话!”

  会开到这里,市长长叹一声,说道:“多么痛的教训啊!这个事件警告我们,作为手握公权的人物,他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产生无可预测的后果!同志们,要记住啊,以后无论工作跟生活中,一定要谨言慎行啊!”

  会后,杨立群又找到了李奋斗,他拿出一张银行卡递给李奋斗,用恳求的语气道:“老李,给我个机会吧,让我也弥补一下我所犯下的过错!从今后,李旺由我们两个人来抚养!”

  李奋斗看着杨立群手中的银行卡,微微摇摇头,说:“孩子我一个人能养得起!杨市长,我之所以告诉你这件事,没有别的意思,我只是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所犯下的错误负起应有的责任!作为在职高位领导,这次你没有推卸责任,这已经很难得了!我跟李旺和你之间,从今后再无牵扯!”

  李奋斗说完,转身走了,剩下杨立群手握银行卡,呆呆地站在原地,目送着李奋斗走远了。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