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手抄本

2018年10月29日 17:54:45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梁易

  刘志刚是飞腾电梯厂的老总助理,坐火车去北京出差,邻座的一个小老头瞧着眼熟,可是想不起来在哪儿见过。乘务员过来查票,他瞥了一眼老头递过去的火车票上的名字,姓吴,这才恍然大悟,这个戴着眼镜的干瘦老头,不就是质监局吴局长的父亲嘛!

  前几天,刘志刚和老总一起带着礼物去拜访新上任的吴局长,进门都没坐下,就被对方礼貌地挡了出来。客厅挂着一张放大的全家福,上面就有吴局长的父亲,没想到今天居然在火车上偶遇。他赶紧起身去了洗手间,打电话把这事告诉了老总。老总又惊又喜,说:“我们厂那批电梯你也知道的,接连出了几次意外,市场反应很不好,这时候质监局要是再找我们麻烦,损失可就不好说了。吴局长油盐不进,借着这个机会,我们刚好在他爹身上做文章,具体怎么做,你随机应变。”

  刘志刚答应一声,挂了电话。

  回到座位上,刘志刚就和老爷子拉起了家常,又帮忙倒水,又帮忙叫盒饭,非常殷勤。吴老爷子捧着茶杯,赞许地说:“都说人心不古,现在像你这样热心的年轻人可不多了。”

  “老伯,您一个人去北京旅游?”刘志刚问,“家里人怎么没陪你出门啊?”

  “我去见一位朋友,儿子刚调到新单位,很忙,我不想耽误他工作。”吴老爷子露出瘦瘦的胳膊,“你别看我身上肉不多,身体好着呢!”

  几个小时的旅程很快就过去了。下了火车,刘志刚当仁不让地当起了行李员,为了接近目标,他把之前订好的星级酒店的房间也给退了,和吴老爷子一起住在了一家快捷酒店里。房间相邻。

  第二天,吴老爷子去见朋友了,刘志刚也去处理自己的事情,直到傍晚才回酒店。刚出电梯,他听到吴老爷子语气焦急地在房间里打电话,隔音很差,站在走廊上听得清清楚楚。“是啊,二十万,你马上给我转过来……你跟你媳妇商量一下,我明天一定要!”

  刘志刚估摸着电话打完了,这才过去,敲敲门:“老伯,我听到你在打电话,怎么,出什么事了?需要这么多钱急用?”

  吴老爷子推推鼻子上的眼镜,道:“唉,我这次来北京是见一位藏友,最近他手里有东西要转让,本来价钱说好三十万的,谁知道又冒出了新买家,他把价格抬到了五十万。明天,谁先付款谁先得。”说到这里,老爷子叹了口气,“这不,我打电话让儿子赶紧补上这二十万。不过他也是工薪阶层,还在还房贷,手头不一定有那么多现金。”

  刘志刚好奇地问:“老伯,你看中了什么古董啊,要五十万?”

  吴老爷子掏出手机,打开里面的相册:“喏,就是这个。”

  刘志刚凑过去一瞧,原来是一本封面泛黄的线装书——清中期大文人沈复《浮生六记》的手抄本。他想起来了,上次去吴局长家,看到客厅的书柜里摆满了古籍和字帖等物品,原来老爷子好这口啊。

  “这是山海游记类的手稿,是作者作为幕僚,跟随一位朝廷官员出使琉球群岛的随笔。虽说是手抄本,但依旧是老开门的东西,品相不错。”说起心头好,吴老爷子滔滔不绝。

  刘志刚说道:“我对古籍一窍不通,不过老伯您对这个颇有研究,看中的一定是好东西。”

  “这书本身顶多就值十万,珍贵的是里面的内容。”老爷子说着将手机上的照片放大了,指着上面的一行字,缓缓念道:“……十三日辰刻见钓鱼台,形如笔架,遥寄黑水沟。遂叩祷于天后。忽见白燕大如鸥,绕樯而飞。是日即转风。十四日早,隐隐见姑米山,入琉球界矣。”

  刘志刚心中一动,脱口道:“这段文字,不是‘白纸黑字、铁证如山’地证明了钓鱼台是属于中国的吗?”

  “没错没错,好一个铁证如山!”老爷子连连点头。

  “怪不得您说书的内容更珍贵呢。”刘志刚慨然道,忽然他心念一动,何不借着这个机会卖个人情给老爷子,“要不这样,老伯,我是做生意的,手头有现钱,二十万,我可以借给你,明天一早我陪你一起去付款。”

  吴老爷子狐疑的眼光透过厚厚的镜片望了过来,萍水相逢的人主动借给自己那么多钱,世上会有这么好的事?

  刘志刚笑笑,道:“我这是救急,万一你儿子不能及时把钱凑齐,那书可不就被别人买走了吗?我不白借给你,要算利息的。”

  吴老爷子脸上的表情泄露了他内心的挣扎,良久,他才下定决心似地道:“小刘,谢谢你古道热肠,我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还你钱。”

  第二天一大早,两人打了个车赶到琉璃厂的一家专卖字画的店铺,老板刚开门不久,见到吴老爷子急匆匆的模样,笑着说:“咿,您老凑够钱了?二十万呢!”接着便让座,倒茶。接着,从保险柜里取出了那本手抄本放到了柜台上。这书纸张略微发黄,墨色却依然浓稠,也没有残破,品相确实不错。

  吴老爷子低头正看着,门口人影一晃,进来了一个西装革履、梳着大背头的中年人,他大步走到柜台前,说:“老板,这是五十万,书我要了。”说着,从夹在胳肢窝里的皮包里抽出一张支票,啪的一下拍在了柜台上。

  吴老爷子瞪了对方一眼:“你这人真霸道,不知道先来后到吗!”

  对方冷笑:“你不是钱不够吗,怎么今天又来了?”

  “钱我凑齐了,你不用替我操心。”老爷子说着拿胳膊肘捅了捅刘志刚。

  “哦,找到帮手啦。”大背头阴阳怪气地道。

  老板赔着笑,道:“不好意思,确实是这位老先生先到的。”

  “你等着,东西先别卖,我给我的委托人先打个电话。”大背头说着掏出手机开始打电话。

  刘志刚忍不住问:“这就是另外一位买家吧,牛气冲天的样子,什么来头?”

  “不清楚,古籍圈里没这号人啊。”吴老爷子没心思深究对方的身份,他担心夜长梦多,准备随时付款,就让刘志刚把钱转过来,接着又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信封,“小刘,这是我写的欠条,你收好。”

  刘志刚正在登陆手机银行,笑了笑道:“不用欠条,我就算信不过您,难道还信不过吴局长吗?”

  吴老爷子愣了一下:“你怎么知道我儿子是局长?我可从没提起过他的工作啊。”

  刘志刚意识到自己说漏了嘴,赶紧扯开话题:“老伯,告诉我你的账号,我这就把钱转过来。”

  老爷子沉吟片刻,忽然把手一缩:“不,这钱,我不借了。”说着就把欠条撕碎了丢进垃圾桶,“没想到我一把年纪居然还天真了一回,以为自己遇到了热心人,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我今天要是借了钱,日后还债的恐怕就是我儿子了。”

  刘志刚见被识破,讪笑了一下道:“老伯,难道您就眼看着这手抄本被别人买走?”

  老爷子一脸不舍,但还是咬牙道:“都是藏家,在谁手里还不都一样,算了,我和这东西注定无缘。”

  正说着,大背头打完电话过来了,他并不知道吴老爷子已经放弃购买手抄本,大声对店主道:“老板,我的委托人非常喜欢这件东西,他说了,愿意再加五万。”说着,一脸得意地瞟了吴老爷子一眼。

  没想到又多赚几万,店老板顿时眉开眼笑:“那感情好!”说着就要把手抄本给包起来。

  吴老爷子没财力与人竞争,一脸无奈地打算离开,还没走出门,只听那大背头跟老板说道:“以后有类似的东西麻烦多帮我留意,山本先生一直很喜欢中国文化。”

  山本?这是个日本名字嘛。刘志刚正疑惑着,身边的吴老爷子已经重新跑回店里了,指着大背头的鼻子问:“这么说,你的委托人是日本人?”

  大背头慢腾腾地道:“没错。”

  老爷子脸涨得通红,扭头对店老板道:“这东西怎么可以卖给日本人呢?这,这是走私!”

  “哎呀老爷子,我是个生意人,有钱赚就好,日本人还是中国人,都一样。再说,这是手抄本,算不上走私。”

  老爷子气得扑哧扑哧喘大气,刘志刚担心他气坏了身体,赶紧劝道:“算了,老伯,我们走吧。就算没有这本书,也改变不了钓鱼岛是我们中国的这个事实!”接着又冲大背头狠狠剜了一眼。

  吴老爷子脚下没动,道:“小刘,我看你应该是做大生意的人,你要是有钱,这书,买下吧。就算是给中国人争口气。”

  说实话,看着大背头洋洋得意的模样,即使老爷子不开口,热血上涌的刘志刚都想和对方叫板一下。不过事关重大,他不敢做决定:“老伯,这事我得打个电话跟老总请示一下。”

  吴老爷子点点头:“你快打。”

  刘志刚赶紧给老总打电话,把事情简单地汇报了一遍。老总沉默了两秒钟,沉声道:“让你买?哼,他这是让你把书买下然后转送给他呀,没想到吴局长的爹胃口那么大,行,买吧!”

  有了老总这句话,刘志刚挂了电话,马上对店老板道:“一口价,六十万,你要是同意,我马上转账。”

  大背头一听,瞪大了眼珠子喝道:“这怎么行,明明是我先下单的。”

  店老板笑眯眯地冲他拱拱手:“价高者得,抱歉了您那!要不,您再和那位山本先生请示一下?”

  大背头狠狠瞪了他一眼,又朝刘志刚哼了一声,扭头走了。

  回去后,刘志刚打开包裹,将手抄本放到了吴老爷子的跟前:“老伯,这书是我替您买的,您收好。”

  老爷子伸出手,爱惜地摸了摸封面。接着,又把书推到了刘志刚跟前:“错了,书是你的,你收好。”不待刘志刚推托,他接着道:“小刘,你实话告诉,你买下这本书,究竟是因为我这个吴局长的爹开口了,还是因为你不想让这本书流失国外?”

  刘志刚回想大背头耀武扬威的模样,心里依旧有些愤愤:“都有吧。”

  老爷子淡淡一笑:“现在有一些不好的言论,说钓鱼岛对中国的国土而言,微不足道,争来争去没有多大意义,他们不明白,寸土不让,这是一个国家的原则。同样的,做人也要讲原则。我从不过问我儿子工作方面的事,因为我坚信,他是一个有原则的人。好了,话我就讲到这里,其他的,你自己琢磨吧。”说完,做了个请的手势。

  刘志刚只得回自己房间,走到门口的时候,他扭头问了一句:“老伯,吴局长做人做事的风格,都是跟您学的吧?”

  吴老爷子也不回答,只是晃悠着脑袋喃喃念道:“子不教父之过。”

  两天后,刘志刚回到了公司。老总见他居然没把这份“厚礼”给送出去,大为恼火:“对方说不收你就不再坚持坚持?这六十万岂不是打了水漂?”

  刘志刚沉静地道:“总经理,这次我去北京就是处理电梯事故的事,我发现事故其实是操作不当造成的,我们的产品本身并没有问题。之前几起意外也多是这个原因。我觉得,与其绞尽脑汁寻找捷径,不如从自身出发,加强新产品的推广和培训工作。”

  老总的脸色非常难看:“你小子还看不起我走捷径了是吧?告诉你,这就是商场的潜规则!”

  “总经理,爸!别人的父亲教育儿子讲原则,怎么你却老是让我研究潜规则呢?”缓和了一下语气,刘志刚继续道,“您总是说,上阵父子兵,您有经验,我有干劲,我们俩一起努力,不玩潜规则,我们也一定可以把公司经营好。以后,我也会有子女,我希望到时候能交给他们一份问心无愧的家业。您说呢?”

  儿子的话像阵阵清风,将老总脸上的阴霾缓缓吹散了。

  一个月后,省文史馆收到了飞腾电梯厂捐赠的《浮生六记》清代手抄本,各大报社、电视台都来采访。新闻中特别强调了书中关于钓鱼岛的那段话,而这本手抄本的购买经历也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大伙儿对刘志刚高价买书、赠书的行为大加赞扬。

  吴老爷子搁下报纸,笑眯眯地看着约他喝茶的忘年交:“小刘啊,你现在是红人啦。”

  刘志刚递上一杯香茶:“老伯,还不多亏您帮我和文史馆牵线搭桥,促成这桩好事。我们厂的声誉也大大提升了。”

  “我当初给你指了两条路,一是捐书,二是拍卖。”吴老爷子喝一口龙井,咂咂嘴,“说实话,我认识一位拍卖师,他说好些人都对这件手抄本有兴趣,绝对能卖出高价。没想到,你最后选择了捐书。”

  刘志刚在淡淡的茶香中微微一笑,道:“卖与藏家,只是一件把玩之物。而把书放到文史馆,则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份有特殊意义的史料文献,让更多的人坚信:钓鱼岛,就是中国的!”

责任编辑:朱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