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红

衢州 叶赛舟
2017年08月21日 16:17:1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叶赛舟,这个名字,在拍摄前已经听过无数遍。被提及都是因为老人与细菌战的故事。初见时与脑海中的形象似乎还是能与之相匹配的。花白的头发、慈祥的容貌让人无比亲切,让我有所诧异的是她的精神面貌好到让我无法相信她竟然有89岁高龄。

  叶奶奶与老伴因为身体不好长期住在医院,整洁的房间,两张书桌,摆满了各类书籍、文献,房间弥漫着书香味,完全感受不到医院的压抑感。

  老人依然承袭着老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务实的作风。听说我们要进行拍摄,她在一个星期前就自己手写了一份材料,整整5页文稿纸,三千多字,名为《以实际行动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奶奶聊天过程中,说得最多的,就是她的回忆录。奶奶欣喜的和我说,这回忆录已经全部完成,现在她准备校印出版,眉宇间流露出的是孩童般的兴奋与紧张。拿着厚厚一沓手写的回忆录,从1937年写到2015年,一页页纸,一个个字倾注的是老人的心血,但给我们带来的是历史的纪实与感动。于是我打算以回忆录为主线完成此次文稿。

  今年的夏天似乎特别的热,因为叶奶奶年事已高,我们将拍摄分成了三天。七月室外40度的高温,电视拍摄是件极其繁琐的事情,老人毫无怨言,累了坐会,渴了喝口水继续向大家讲述她的故事,从头到尾从未有一句怨言。

  一位老党员,一本回忆录,一个普通但也传奇的人生。叶奶奶说, 她年纪大了,没有精力再做更大的贡献,只希望在有限的能力中,多为社会、多为他人做一些实实在在的有益之事。

  不忘初心,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充满爱心和责任,时刻想着发挥自己的余热,贡献自己的力量。一颗红色的种子从播种、生根、发芽、到开花、结果,叶奶奶用她的大半生诉说着一位老党员的爱党情怀。

  正是因为这些植根于血脉、深入于骨髓的“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才有如今的和平年代。我们应牢记历史,发扬红色精神,为党和人民而工作,永葆一份对民族自豪,对国家忠诚的赤子之心,将这份火热的赤子之情融入到为民族的复兴,为国家的富强,为人民的幸福的不懈奋斗之中,让红色的信仰成为我们的精神脊梁!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