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有担当 方自信

2017年06月15日 09:13:50 来源:省教育工委 作者:浙江科技学院 吴鹤群

  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95年以来 ,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民族人民前赴后继、功勋卓著。

  然而我们也看到,今天的国际国内形势空前复杂。国内改革困难重重,国外势力虎视眈眈。我们的自信该从何而来呢?

  接下来,我要讲我的第一个故事,我的曾祖父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彼时的中国共产党前途一片渺茫。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并开始大肆捕杀共产党员。但是白色恐怖没有压倒共产党人。1928年,曾祖父冒着随时可能被暗杀的风险重建党支部,那一年他的儿子——我的爷爷刚出生。1930年,曾祖父遭到了国民党当局的通缉,被迫远走他乡。我从小听着曾祖父的故事长大,我深深地相信,彷徨下的中国,如果没有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政治担当,没有他们在黑暗中舍生取义,就没有新中国。

  我的第二个故事关于我的爷爷,他1951年参加党的工作。众所周知,从1956年开始,中国进入迷茫、混乱、躁动的20年。那一年,祖父被开除公职,从此开始了长达23年的含冤生活。在这23年中,饱受一波接一波的社会运动所带来的精神压力和肉体摧残,但他始终不屈不挠,相信中央,相信党。这是一封写给中央的信,信中他说:“一个在政治上蒙受了暂时灰尘的人是多么渴望早日获得解放,从而能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点微小的力量”“并不灰心,也从未怨天尤人”“没有忘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对新社会的理解与热爱是十四年来能正常生活,不入歧途,没有一丝苟且的保证力量”。1978年,新中国迎来了改革的曙光。省高院对祖父的问题先后进行了两次复查,最终裁定:原定性不准,撤销对吴畏同志的处分,恢复其政治名誉。虽然祖父最终没能等到这一天的到来,但他对党的事业始终充满理解与热爱,正是那一代党员这种百折不挠的使命担当,保证了我党在改革的道路上无坚不摧。

  今天,我这个年轻的共产党员也想说说自己的故事。最近有一部电视剧叫做《人民的名义》,老党员陈岩石说,“背炸药包是党员才有的‘特权’”。那么在和平年代,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又有什么“特权”呢?2011年一个寒冬的晚上,我看到一名男子从高达十米的桥上跳江轻生。我想救人,但踮起脚望着桥下漆黑冰冷的江水,仿佛听到死神在向我召唤。因为就在四年前,感动中国的烈士孟祥斌正是因为同样的跳江救人而牺牲。但我忽然想起孟祥斌是一名党员,我也是党员,革命先烈的后代,此刻我不上谁上呢?这名男子得救了。我记得那晚的江水冰冷刺骨,但我的骨子里热情似火,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感到由衷的骄傲。要问什么是党员才有的特权,我认为是临危不惧的责任担当。

  多么可爱的中国,又一次挺立在引领世界发展的潮头,我们不能再彷徨和迷茫,而要坚定“四个自信”。但如果没有全党同志勇立潮头敢于担当,何谈自信?!只有全体党员始终坚持矢志不渝的政治担当、百折不挠的使命担当、临危不惧的责任担当,才能“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