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监狱人民警察的担当

2017年06月15日 09:13:09 来源:省直机关工委 作者:浙江省司法厅 毛晓燕

  “这是一场大考,也是我职业生涯的一场终考,更是组织对我的一次全面考验,再过9个月,我就要退休了,我必须考好,不给自己留下遗憾。”这是我的同事吴光权在警情日记里写的一段话,他是一位扎根监狱基层40多年的老共产党员,这段话是老吴去年在G20峰会安保时写下的。

  40多年扎根偏远的监狱,许多人问过老吴,你后悔过吗?40多年每天都是“两眼一睁干到熄灯”,你有过怨言吗?老吴日记里的话应该就是最好的回答了,它让我感受到一位坚守誓言的老共产党人的忠诚和担当!那么作为监狱人民警察,我们要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今天,我想通过“三个一”,与大家一起分享监狱铁军的担当精神:

  一面旗,不忘本。每个共产党人心中都要有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那就是坚定信念,永葆本色。G20峰会期间,浙江省乔司监狱第十分监狱监狱长应伟忠同志,因肝癌II期切除了1/3的肝,做了连续5期的化疗,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可就在他治疗期间,监狱一名服刑人员突发重病,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他不顾医生的反对和妻子的哀求,二话不说赶回了单位。我想,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并不是看谁口号喊得响,而是看是否能把个人的理想和价值融入到党的事业中,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事。一个连能不能挺过“生死关”都不知道的人,心里最放不下的居然是工作与使命,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忠诚本色,更是监狱人民警察铁一般的信念担当。

  一条路,要尽责。监狱人民警察作为刑罚执行者要走好一条路,那就是忠诚尽责之路。全国监狱劳教工作先进个人、省女子监狱二监区教导员琚伟志同志,从警30年,每年坚持在监狱陪服刑人员一起过年。每到过年这天,她总是满含歉疚地对家人说:“我不能回家了,这里还有更大的家需要我,这个家里有更多人需要我”。其实,琚伟志知道,有女人的地方才是家啊,可是她把监狱这个“大家”看得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和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每个党员必须时刻牢记和践行的政治品格和行动指南。琚伟志怀着全心全意为党的监狱事业默默奉献的公仆情怀,走好监狱人民警察忠诚尽责之路,她用30年的执着坚守,表达着监狱人民警察最朴素的担当!

  一颗心,敢争先。这些年来,浙江监狱系统按照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监狱工作时“打造平安监狱、法治监狱”的指示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智能化现代文明监狱建设目标,克服服刑人员结构复杂、警力配备低、监管资源不足等种种困难,有序推进布局调整、大力实施信息化建设、积极创新教育改造工作、夯实执法规范、加强队伍建设,我省监狱工作总体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省监狱管理局被司法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这是自2009年以来司法部唯一一次对省级监狱管理部门记集体一等功。现如今,浙江监狱人民警察正以崭新的姿态、敢于争先的勇气,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全身心投入平安、法治、智慧三位一体新监狱建设,全力确保持续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魂。让我们高举理想信念之旗,走好忠诚尽责之路,永葆敢于争先之心,以铁的担当打造勇立潮头的监狱铁军!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