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坚定政治信仰 勇于责任担当

2017年06月15日 09:13:47 来源:省教育工委 作者:浙江中医药大学 来燕

  我们现在都很熟悉甚至羡慕“富二代”。为什么呢?他代表着优越的生活与可观的财富。但一个富二代从小锦衣玉食,家财万贯。当他需要为了自己理想与信念而与之割裂,甚至将财富付之一炬时,如果是您,您会怎么做呢?如果你把几千人从饥饿的生死线上拉了回来,你觉得自己该受到他们怎么样的对待呢?

  我所提到的富二代,他叫彭湃,一个出生于拥有1500多户佃户的大地主家庭。从小受到优良的教育,并赴日本早稻田大学求学。学成归来的他并没有沿着祖父“谋官爵,耀门楣”的厚望去做,而是在内心装着沉甸甸的信仰和理想——如何救助贫弱的中国,如何帮助受压迫剥削的工农群众翻身做主。这个富家子弟用了一种最直接的方式去做。他在一颗大榕树下,当着一万多农民的面,将一箱子田契铺约一张张烧毁,而随着那一把火烧掉的是彭家折合成今天每年近400万人民币的收入。当农民呼喊着,要彭湃当他们的皇帝时,他说:“不,彭湃不能当皇帝,天下从此不能有皇帝,我们农友真正当家作主,天下才能太平。”

  荣华富贵、锦绣前程,这是自古以来多少人孜孜以求的梦想,却被这位虽然年轻却找到了信仰真谛的革命者弃之如敝屣。而他也仅仅是我党无数的无产阶级革命者中的一员。无数个像彭湃这样的年轻人,为了心中的信仰,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勇立潮头。

  信仰是担当的基石与源泉

  中国共产党章程总则里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理论形态,是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社会形态,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今天,我们叫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它的未来,是共产主义。

  在我们党执政已经60多年的新时期,再来谈对党的信仰是必要。我们的社会正经历着激烈的转型,我们的党员也经历着多元化的考验。能否坚守信仰,便成为党员是否合格的“试金石”。

  担当是实践信仰最直观的体现

  去年有一部非常有话题性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不同的人在看完电影之后对它有不同的思考。其中,当时的湖北省代省长王晓东根据剧情连提了这样五个问题:1.为什么一件小事会变成一桩大事?2.为什么群众和干部之间缺乏信任?3.为什么上层的意见在层层传达执行中变味、走调,甚至与初衷完全背离?4.为什么会出现“一个人在前面撒芝麻,一万个人在后边捡芝麻”的怪现象?5.为什么各级官员没有任何人故意刁难李雪莲,可是事情却越办越糟?对于这五个问题,王晓东的反思是:为官不为,是党员干部担当精神和担当能力上出现问题。

  这些问题是令人警醒的。因为在学生教育过程中,也可能出现类似的风险。仅以“堵”和“压”的方式去控制问题,并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并且在当前自媒体大行其道的舆论环境之下,也不可能实现。只有学生的问题、困难或需要能够被看到、听到和包容到,每位党员干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担当,才能与学生形成工作联盟。责任担当,它可以是课堂上老师讲授耳穴埋针时的耐心细致,也可以是野外勘探药材时师生间的心手相携;还可以是临床带教中的经验传承。或许不那么轰轰烈烈,确在日复一日的点滴之间见真情,显担当。高校教师的责任担当便是做学生品格锤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对于每一位共产党员来说,实现信仰最直观的体现是责任担当。对于每一位高校教师来说,便是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通过积极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秉持浙江精神,以“万折必东不回头 ”的决心,勇立潮头,再谱华章。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