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全球薪酬透明度调查》报告分析

2016年06月28日 15:58:00 浏览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

  根据最新的《全球薪酬透明度调查》报告,全球57%的员工认为由于缺乏对薪酬透明度的了解,他们必须通过跳槽来获得有意义的加薪。

  调查还显示:全球近一半的员工(47%)认为他们的雇主仍然不会共享内部薪酬数据。同时,69%的员工希望他们能更好地了解在本地市场内,基于其职位和技能的公平待遇是怎样的。

  如何减少人员跳槽的比例,特别是关键骨干人才的跳槽比例,这一直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命题。而要降低人员的跳槽比例,薪酬,仍将起到关键作用。

  那么怎么做到让薪酬更好地起到留才的作用?

  1.确保薪酬走向透明化。如果做不到透明,很多员工会由此不满意而选择跳槽离职。当前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薪酬是保密的。在特定的发展时期,因为各种原因,权宜之计,暂时公开不了,也未尝不是一种策略。但若长此都是保密的做法,有可能就影响到军心稳定了。

  2.做到薪资发放的公平。绝对公平没有哪家企业能做到,但相对公平企业还是要尽量达成的。这里所述的公平主要针对在企业内部两个方向上的公平。

  “岗位评估”和“绩效考核”是确保薪酬公平的两个最基本方面,但当前相当一部分企业,本应要由“岗位评估”结果确定的岗位薪酬,却由人来拍脑袋凭主观判断去确定;绩效考核也是考了等于没考,平均分居多。“岗位评估”和“绩效考核”这两者在企业没有专业做好,是无法确保薪酬的公平性,进而失了人心的,应引起企业重视,并务必专业做好这些工作。

  企业之所以害怕人才跳槽,至少说明企业在三方面是欠作为的:一是缺乏程序化标准化的岗位规范。干工作完全凭人的能力而非程序和标准。能人在岗,工作好说;庸人在岗,工作便一塌糊涂。

  二是缺乏人才规划。平时不基于企业长远的人才规划做好人才储备,人要走了才去招人。好的人才从来不是急急忙忙就可以找到的,若短时间找不到对应的人去顶替离职者的时候,企业便会想尽一切办法去留住当前岗位的人,甚至迁就;

  三是能力管理没有做到位。企业任何一个岗位,A在岗时,能顶替“A”的“B”人选在哪里?又如何让“B”人选的能力长进,以随时保证能顶替“A”呢?这些问题若无解,说明企业“能力管理”的设计是有缺陷的。

  岗位规范、人才规划与能力管理不仅在企业的留才方面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事实上,这三者也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最基础的三项工作。只有夯实这些工作的基础,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也才有价值发挥的基础。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