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大牌书记”有约

2015年09月15日 17:38: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陈红艳

  8月18日至21日,浙江省委党校,全省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示范班举行。

  这次培训示范班有一道往年看不见的风景:年轻的面孔占了大多数。

  据省委“两新”工委介绍,当中有不少是新上任的“菜鸟”书记。

  不再将目光聚焦在知名大企业,而更多地关注中小企业;不再仅仅盯牢资深的老党务,而将着力点放在年轻人身上。这一次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示范班有了很多的创新。

  海创园、梦想小镇、阿里巴巴……这些都是本期学员的考察学习线路,而令记者最记忆犹新的是这样的一幕:四位全省大名鼎鼎的书记“坐镇”,不仅分享干货,还让台下全省各地的两新党务工作者尽情“开炮”。

  大牌书记分别是:传化集团党委书记陈捷、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寒、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徐志良、老板集团党委副书记唐根泉。

  机会难得,于是,底下的同志们“放开”了,纷纷逮住机会举手提问,甚至都擦出了“火药味”。


  传化集团陈捷书记

  还好意思说不知从何入手吗

  观点:几年前你还可以说不清楚企业党建要怎么做,现在你还好意思吗?两新党建已经处在新常态,上头有布置,下面有抓手,这些年摸索下来,已经有套路有打法了。当前的工作在于有亮点,有特色,积累上再创新。

  企业究竟有什么声音、想法和要求?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对党建工作提出怎样的要求?这是根本,也是重大课题。

  我们的党建在搞搞活动、造造声势上是拿手好戏。在如何助推企业经营发展上,党组织办法、实质性作用相对不足,也是普遍困惑。

  党组织要带领企业员工拥抱变革,调整心态,加强学习转型发展。比如文化转型上,党组织是可以有作为的。比如组织转型上,随着企业商业模式优化、企业战术重大调整,组织能力和运行机制也要转变,这个时候,组织准备好了吗?

  分享:未来工作的方向——坚持做实常规载体;读懂企业战略和业务,提前布局和调整党建工作的方向、思路和发展路径;多学习党建以外的业务知识、管理知识;积极理解发展的新环境、职工的新特点,主动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并努力实践;开拓新视野;学习外部优秀企业的创新做法;在网络化、社区化、智慧化党建上求突破;大胆使用和培养青年党务工作者。


  泰隆银行王寒书记

  时代在变,党建工作不能一成不变

  观点:如何利用新媒体新手段推动非公党建,这是时代要求。

  得手机者得天下。习大大都说,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

  现实难题是两新领域党员队伍人员频繁流动,传统意义上党建触角无法全覆盖了;党员素质、学历、个性化要求都不同了;时间碎片化了。这些怎么破?

  分享:泰隆“微党建”探索与实践是“六微”组合拳——微信平台:传播各类资讯,开展各种活动;微党课:打破时空界限,实现红色引领;微故事:利用身边榜样,传递向上力量;微课堂:传播丰富知识,打造学习平台;微公益:提升价值理念,倡导奉献爱心;微关怀:构建和谐文化,凝聚全行人心。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徐志良书记

  企业为何要抓党建?首先要站准定位

  观点:企业发展是资源整合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企业抓党建,体现的是一个企业家的思想政治高度、政治素养。

  对内来讲,企业党建一定是服务于企业发展,服务于员工发展的。对外来讲,企业党建一定是服务于社会发展的。

  党建不仅仅是党组织自身工作,不仅仅是一个部门抓的工作,应该是大党建。

  分享:野马特训——万丰传递企业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它以优秀员工为主体,以企业文化为主题,以“魔鬼式”的军事训练为手段,培养员工深刻理解企业文化。特训学员都是经过层层推荐和严格筛选后的优秀骨干,当前,特训已成为万丰培养精英员工的大熔炉,成为为万丰持续高速发展提供优秀人才队伍的基地,成为当地企业文化培训的样板。


  老板电器唐根泉书记

  做党建,一句话,有为才有位

  观点:党的思想理念,转化为发展战斗力,同时赢得员工支持、业主肯定、上级党委肯定,这个位就来了。

  分享:发挥党组织号召力,建设4个人才发展项目。

  集团党委结合公司的人才战略,已建立了一套和员工多元化发展道路相匹配的、完善的培训体系——4个递进的人才发展计划:柠檬计划(针对应届毕业生)、向日葵计划(针对入职1~3年的员工)、常青藤计划(针对中层管理干部)、彩虹计划(针对未来领导人)。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