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利剑再出鞘,巡视又起航

2016年04月20日 14:38: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杜玲玲

  利剑再出鞘,巡视又起航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随着2016年中央首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各省市也再次扬帆起航,聚焦发现问题,层层传导压力,陆续启动了2016年首轮巡视工作。

  3月8日,距中央召开2016年首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仅半个月,浙江省也紧跟中央步伐,召开首轮巡视工作部署会议,传递中央巡视工作最新精神,部署新一年的巡视工作。自3月21日开始,浙江省委巡视组陆续进驻浙江工商大学等16所高校,标志着浙江省新一年的巡视工作正式启动。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部署,按照“敢于碰硬,发挥震慑力,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要求,发挥巡视监督的尖兵和利剑作用。截至2015年底,浙江省已完成市、县(市、区)巡视的全覆盖。新一年,浙江巡视工作又有何新特点、新目标、硬举措呢?

  定位更突出,政治巡视更深化

  “巡视要突出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政治巡视的要求,着力发现被巡视高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3月8日的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为2016年浙江首轮巡视定下基调。

  突出政治巡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是今年巡视重点的突出定位。2016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什么是政治巡视?就是要从政治上看问题,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看看被巡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够不够、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不强,是不是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在管党治党上体现“严”的要求。

  本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把政治巡视的要求高举起来,尊崇党章,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真正体现党对地方和领域的领导。

  纵观此前省委巡视组对186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巡视中所发现的问题,都可以将其归根于理想信念不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

  “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严是省委巡视组数轮巡视下来的共性问题。”省委巡视办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为此,在今年首轮对高校的专项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将注重把握共性、突出个性,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对照“四个全面”、“四个意识”、“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检查被巡视高校党组织是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是否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四个意识’就是立场方向,就是衡量的标准。”此次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对照“四个全面”、“四个意识”找出差距、发现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来。

  “巡视既要发现揭示问题表象,又要剖析其中原因,更要抓住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这个‘根本’,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指出。

  监督全扫描,巡视继续全覆盖

  巡视组要来了!刚开学没多久,浙江工商大学的教职工内心多了一份期待。

  3月21日,是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浙江工商大学的日子。300余名教职工一早就来到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综合楼参加巡视动员会。会后,教职工们陆续将一张反馈表装入一个白色信封,投入到综合楼大厅的省委巡视工作联系箱中。

  “我们学校1000余名教职工在动员会之前就人手拿到一张反馈表,这是我们参与民主监督的机会,我们都很珍惜。”一名教职工对记者说。巡视动员会后,浙江省委第五巡视组将正式进驻浙江工商大学,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集中巡视,这也是今年浙江省委巡视组首个进驻的单位。按照计划,今年省委巡视组首轮巡视将分成两批,完成对全省16所高校党委的巡视,进一步推进全省巡视监督全覆盖。

  实现巡视全覆盖,既是必答题,也是硬指标。过去一年是浙江省落实巡视监督全覆盖要求的关键一年。省委巡视组先后组织开展了5轮巡视,足迹遍布11个市、90个县(市、区)和4家国有企业,行程累计达30万公里,用10个月200多个日夜的加班加点,完成了对全省所有市、县(市、区)巡视全覆盖目标。

  今年浙江省将继续推进巡视全覆盖,实现监督无盲区。省委巡视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省纳入巡视监督范围的省委管理单位有305个,为完成巡视工作全覆盖目标,全省加快巡视节奏,将常规巡视由每年2轮增加到4至5轮,同时采取巡视“一托二”、同类同步安排等办法,一个组同时开展对两个单位、地区的巡视,突出对被巡视地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了解关注,实现巡视全扫描。

  除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外,浙江省还强化巡视队伍建设,挑选精兵强将。据悉,2015年以来,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和浙江巡视工作实际,在批复增设若干巡视组的基础上,浙江省建立巡视组长人员库,选配一批年富力强的厅级领导干部担任巡视组“领头羊”。同时还专门建立巡视人才库,2015年来共抽调新提任省管干部、省管后备干部、巡视骨干、优秀年轻干部共135人次,参与巡视工作。特别是抽调一部分审计、财务地税、土地等专业的人员充实到巡视一线,为实现巡视全覆盖提供人才保障。 

  不“捂盖子”,剑指问题显本色

  “我们省委巡视过来就是发现问题的”,“简要谈成绩,重点讲问题”,“巡视组在巡视期间,有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汇报,就是渎职”……

  记者在跟进巡视组进驻今年首轮第一批巡视的8所高校期间,听到省委巡视组成员说的最多的就是“问题”二字。

  “巡视组就是要当好‘千里眼’、‘顺风耳’,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省委巡视组一位巡视员跟记者说。

  直指问题,不“捂盖子”是人们对省委巡视组的铁面印象。今年2月份,各个省委巡视组对我省2015年度第四轮巡视进行了反馈,记者在梳理省委巡视组“问题清单”中发现,“公款吃喝”、“违规发放”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屡有出现。

  如绍兴市柯桥区存在“‘四风’顽疾仍然存在,办公用房清理不够彻底”;浦江县存在“公务接待不够规范,违规列支礼品费用;有的领导干部规矩意识不强,没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在选人用人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仍有不少地方存在带病提拔、买官卖官、超编制配备干部等问题。如诸暨市被指“领导干部家属子女违规进入事业单位问题严重;对领导干部离岗退养和选派驻企指导员政策把关不严;干部配备不够规范,一些干部调整过于频繁;干部选任视野不够宽,领导身边干部提任过多;个别领导干部“带病提拔”。

  在近期的问题清单中,农村基层腐败问题也屡屡出现。新昌县被指“农村基层干部腐败和村梗地霸现象严重”;磐安县被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较多,‘苍蝇’式腐败频发”;龙游县被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法乱纪、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突出”。此外,工程招标违规违纪、国有资产流失严重、违规参股投资经商等关键词在“问题清单”中也多次被提及。

  一份“问题清单”就是一本“病症诊断书”,指向的不仅是一些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也“把脉”各地各单位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力度。

  据悉,2015年省委巡视组通过巡视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问题221件,违反廉洁纪律方面问题710件,违反组织纪律方面问题487件。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问题430件。

  立巡立改,动真碰硬是王道

  “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在今年省委第七巡视组进驻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巡视动员会上,巡视组组长陶时梅特别强调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按计划,集中巡视一个月左右,校党委需按照巡视反馈意见进行落实整改。

  据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每一轮巡视结束后,经省委研究审定,巡视组要向被巡视地区、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反馈意见,对存在的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通报。巡视反馈意见还必须由被巡视地区党委书记、巡视组组长、巡视办负责同志三方签字确认,履行背书程序,明确巡视整改责任。同时,通过省级主要媒体和当地主流媒体向社会通报巡视反馈指出的主要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巡视整改是对巡视成果的运用,只有发现问题并得以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会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为此,浙江省狠抓巡视落实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实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2015年8月27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丽水市进行了巡视情况反馈。丽水市立即回应,立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的军令状,对巡视组反馈的4方面、13个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115条整改措施,由10个市领导牵头,29个责任单位分解落实。距省委第三巡视组向丽水市反馈巡视意见仅仅过去不到10个工作日,丽水市人民医院原院长徐向东就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在宁波,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宁波市立即制定了详细的落实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在整改期间,宁波市镇海区就严肃查处了庄市街道钟包村原党总支书记江某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骆驼街道金华村原党支部委员王某在征地拆迁中擅自篡改拆迁合同谋取利益等案件。

  “巡视组整改往往具有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等特点,因为巡视整改我们都是全力备战。”一位参与巡视整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要求,被巡视地区党组织在巡视组反馈意见后10个工作日内上报整改工作方案,两个月内必须报告巡视整改情况。

  整改不容商量,动真碰硬才能解决真问题。据初步统计,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共立案查处厅级干部5名、处级干部47名、科级及其他党员干部501名;对2名厅级干部、31名处级干部和163名科级及其他党员干部作出组织处理。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