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小人物大情怀 “延安”精神引热议

2016年04月20日 14:48:00 浏览量: 来源:《反腐败导刊》杂志 作者:杜玲玲

  余延安,浙江省淳安县基层纪检干部,2016年1月16日,他在做腹部透析时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

  他,多器官衰竭,才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就带病坚持工作;他,离世前一小时还在与同事探讨工作;他,去世后,近200人自发前去送别,即便是在他查案后被处理的干部也对他肃然起敬。

  近期,他的故事经《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科技教育频道、以及我们的《反腐败导刊》等多个省内主流媒体播出后,引起全省党员干部热议。同事领导眼中的他是怎么样的?在全省纪检干部眼中的他又是怎么样的?近期,本刊记者收到百余封邮件,提及的关键词都是“延安”精神,现将精彩内容呈现如下:

  同事领导眼中的“延安”

  淳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赖明诚:

  朴实中见忠诚

  余延安同志在工作、生活中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的举动,但他却用朴实的信念诠释了对纪检事业的忠诚,对工作责任的担当和对廉洁奉献的坚守。

  怎样形容余延安的精神?主要有三方面的特质:一是“冷和热”,冷面无私又古道热肠。他向来按规矩办事,党纪是他唯一的标准,他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除此之外,对待群众,余延安又是满怀热情的,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他都认真深入调查核实,及时反馈;二是“轻和重”,把名利看得很轻,把责任和担当看得很重。他是我们县纪委资历最老,排名最前的中层正职干部,却主动辞去中层职位,把岗位让给年轻人。他带病坚守岗位,连生命的最后一个电话也是为了工作,用生命坚守着纪检干部的责任担当;三是“柔和刚”,既柔情又刚硬。即使生活清贫、工作繁忙,他对家人的爱却没有一丝减少,特别是把“堂堂正正做人”的家风蕴藏在言传身教之中,温情满满。

  杭州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钱琼飞:

  “延安”让我们感动

  三天两夜,我们白天走访、晚上写稿,“延安”形象在我们笔下越来越清晰;三天两夜,我们一边整理,一边感动,“延安”精神在我们心里越来越厚重。

  我们感动于他认真的精神。在审理室10年,他对待每一个案件,都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不会因为当事人的请托而松一松、放一马,也不会因为信访人的情绪而加一档、重一分。只要是有道理的,他总是坚持原则,据理力争。

  我们感动于他“淡泊”的情怀。在当了7年副主任、主持工作多年、资历最老、排名最靠前时,余延安却主动从岗位上退下来……

  我们感动于他“向上”的力量。虽然多年的病痛折磨着他,但余延安始终认为,自己的日子是好过的,而且会越过越好,所以不能让暂时的困难遮住了心里的阳光。

  我们感动于他“律己”的品格。余延安是个非常自律的人。他平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麻烦别人”。

  我们感动于他淳朴的“家风”。“别人家的东西,千万不要拿!经过别人家李子树下时,头都不能抬一下。”这是父母从小对他的告诫。“不是我们的东西,一点都不能要!”这是他对儿子从小的告诫。

  淳安县纪委宣教室主任毛勇锋:

  重新发现同事“延安”

  近期陪同众多媒体一起采访、梳理延安生前事迹,才发现对我们的好战友、好同事——余延安,还有这么多不了解的地方。

  原先在单位被他那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所感染,我懂得了纪检干部背负什么样的“责任”,怎样去“坚守”;在他家中看到他那斑驳地皮夹中藏着的两张票据,被他“还有人更需要帮助”的情怀所打动,我懂得了纪检干部心怀什么样的“大爱”,怎样去“发扬”;再想起他当初主动上缴给我的两张不足百元的鸡蛋票,被他“不是我的东西不能要”的坚决所警醒,我懂得了纪检干部应有什么样的“品质”,怎么去“秉承”。像我这样的纪检战线上的新人就是在延安这样的老纪检干部言传身教下逐渐成长起来,我们会接过你留下的战旗,继续战斗在纪检的战线上。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