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召开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专题读书会

推动宣传工作走在前列

2015年08月20日 14:41: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徐淑丹

  创新网评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网战尖兵;加快推进融合发展,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中小学德育工作重在统筹力量、创新机制、形成合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习型城市建设;发挥地域特色优势,打造文艺精品力作……

  8月4日至5日,在临安召开的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专题读书会上,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省级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委书记夏宝龙对全省宣传部门提出的“守住三条底线”的要求,就自身工作发言交流。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在会上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浙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致力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前列、谋在服务中心工作的前列、走在文化繁荣发展的前列,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建设“两富”“两美”浙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前列

  “充分利用农村传统,使文化礼堂融入村民日常生活;组织‘新青年下乡’,使高校师生融入基层农村一线;组织‘四演四赛’活动,使文体活动融入村民集体荣誉……”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第一个发言,她认为要以文化礼堂建设为主抓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4日上午的读书会上,与会人员从理论宣讲、建强网军队伍、发挥智库功能、创新“互联网+”和“客户端+”模式等方面畅谈如何提升宣传文化单位正面宣传影响力。

  在当前社会转型加速推进的背景下,浙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站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前列,打好思想文化阵地的保卫战。紧紧抓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加强对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社团活动等管理,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主动适应“微时代”、“大数据”等新特点,善于运用“互联网+”的手段,优选一批重点项目,构建一批新媒体平台,打造一批新媒体产品;高度重视“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做大做强手机客户端。紧紧围绕“精神家园”的定位,着眼于培育农村礼堂文化,弘扬主流价值,传播先进文化。

  谋在服务中心工作的前列

  “重大宣传报道强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联动,以提升阅读体验度和强化用户相关性作为内容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把强化采编队伍建设作为核心支撑……”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高海浩在会上抛出自己的观点,要借助媒体融合的重大机遇,全面提升主流媒体影响力传播力。4日下午,读书会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事项能不能家喻户晓”主题继续进行交流。

  中央和省委重大事项能不能家喻户晓?下半年,浙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做到谋在服务中心工作的前列。宣传工作要紧贴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浙江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维护和谐稳定的重大任务,不断提高重大主题报道的深度和黏度,对舆论监督的点要打在推进中心工作的建设性监督上,对突发事件报道的劲要使在“时度效”的把握上。以落实“一个责任体系四张清单”为抓手,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解决“最后一纳米”问题,尤其要让宣传文化工作走进中小学、企业和社区,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

  走在文化繁荣发展的前列

  要推动浙江戏曲活起来传下去,要多出文艺精品,深入实施文化研究工程才能更好传承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要提升“文学浙军”战斗力……你一言我一语,5日读书会上,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省级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又围绕“文化文艺是否兴旺发达”展开热烈讨论。

  “要推动文化文艺兴旺发达,就必须走在文化繁荣发展的前列。”会上,大家达成共识。优秀传统文化要既能传承又有创新,就要进一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走出去;文艺创作要既有高原又有高峰,不仅要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还要抓好“文艺浙军”建设;文化产业要既有活力又有实力,就要把文化产业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壮大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要既能普惠又有特色,就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重心下移、服务精准、机制创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水平,多种样式、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下半年,浙江将重点围绕推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着力加强“两山”重要思想宣传报道和理念研究,广泛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宣传活动,全力办好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着力做好“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